当前位置:

强化党建引领 大力推进民办高校高质量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杨良奇 丁宁 编辑:吕周阳 2022-02-22 11:44:01
时刻新闻
—分享—

杨良奇 丁宁

民办高校是中国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发展水平影响到国家高等教育的整体质量。党建重要作用的发挥,既能确保民办高校把稳发展“方向盘”,系紧发展“安全带”,又能充当好发展“推进器”。因而,强化党建引领,大力推进民办高校高质量发展有着非常重要的政治意义、时代意义和现实意义。强化党建引领,推进民办高校高质量发展上,主要从如下三方面发力:

从强化好引领重点发力

要重点强化“社会主义高校”方向引领。民办高校与公办高校虽然投资主体和决策管理机制异同,但办学方向、办学原则和人才培养标准是完全一致的。要引领学校紧扣立德树人办学,不能以“民办”“利益最大化”等借口来削弱对立德树人的价值追求,要求以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为职责担当,办好新时代高水平社会主义大学。要紧扣服务社会经济发展办学,学习国外先进办学经验,充分运用好民办高校机制特点,认真研究社会经济发展需求,做好人才培养工作,通过高质量人才培养和高质量社会服务来赢得国家与社会的认同。

要重点强化“学生为中心”价值引领。民办高校学生相当部分来自农村,所缴学费相对较高,学校需要突出秉持学生优先原则,确保对教学生活设施的充分投入。教职工要牢固树立为学生成长成才服务意识,让学生权利得以充分保障,要树立坚定的质量意识,将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作为自己的主体责任。同时,要完善学校人才质量评价考核机制,制定专业人才培养质量标准与人才质量达标培养方法,将工作分解落实到位。

要重点强化“教育服务”能力引领。要广开渠道,多措并举,打造一支稳定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使他们成为全面提升教育服务能力的核心动力源。要深化学校特色建设,大力追求个性化办学,建立赢得不对称竞争的特色人才培养模式。要科学分析学校发展定位,以特色强校为导向厘清办学思路,以服务国家与地方发展战略需求为己任,努力造就特色人才;要积极对接国家优先发展产业,精心打造形成有影响力的特色专业集群,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

从处理好三个关系发力

要处理好学校党委与董(理)事会、校长的关系。民办高校党委在学校建设发展中起政治领导作用,这是党组织性质与民办高校党委职责所决定的。因此,民办高校的治理机制,其线性关系可以归纳为“党委政治领导、董(理)事会依法决策、校长依章负责”,在工作中,三者应该相互支撑、相互配合、相互补充。在人事安排中,三者成员应该相互交叉、相互融合,这样就能确保党建引领民办高校高质量发展方向不偏、步伐不乱、合力不减。

要处理好党建与管理、教学的关系。党建引领民办高校高质量发展,要确保党建工作、管理工作、教学工作在保障高质量育人问题上同频共振、相互融合、互相促进。在工作中,学校党组织应将党建渗透到管理和教学中去,以卓越的党建工作引领教育教学工作,引领学校职能部门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服务教学,促进教学水平的提高。

要处理好领导与教师、学生的关系。要切实加强领导班子治理能力建设,要经常倾听广大师生意见,充分体现对师生的人文关怀。学校领导更要精诚团结,潜心修为,做教师的表率,教师做到“身正为范”,成为学生的榜样,学生在潜移默化中与老师相得益彰。

从筑牢好引领路径发力

要充分发挥党委政治核心作用,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政治保障。要加强制度建设,压实工作职责,切实增强党委的政治核心功能。党委不仅要在党务工作、干部工作、机构设置、专业建设、人才培养、重要改革事项加强研究,同时,还要对学校教师引进、干部引进、课程建设、教材选用、学术活动等方面严格政治把关。要强化政治理论学习,增强各级领导班子思想政治素养,加强对重点师生的学习培训。

要夯实基层党组织建设,为高质量发展提供组织保障。要持续深入推进党支部“五化”建设,培育样板党支部,要深入开展党组织和党员争先创优活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断提高党员发展质量,确保党员发展数量与质量的双保证。

要扎实推进思想文化建设,为高质量发展提供精神保障。要大力推行大学生思想品德操行考核,大力培养师生奋发进取精神,积极开展教学改革,在课程体系、课程内容等方面挖掘思想文化精神元素,要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充分依托团学组织,大力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促进学生成长成才。

要努力构建三全育人体系,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平台保障。要严把入口关,配齐配强思政课教师、辅导员和心育教师,建设一支优秀的管理与后勤服务队伍,要强化全体教职工的师德师风建设,大力培育三全育人重点示范岗,实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高质量育人。

要落实规范办学,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治理保障。党委要大力支持董(理)事会和校长依法依规办学治校,要积极引导各级干部规范管理行为,树立师生正面典型,坚决消除影响学生健康成长的土壤,推动形成学校发展正能量;要积极推进提高教职工待遇,积极为学校高质量发展凝心聚力。

来源:红网

作者:杨良奇 丁宁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22/02/22/1093349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