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力推进中小学课后体育服务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陈亮 唐海欧 编辑:吕周阳 2021-11-11 10:39:34
时刻新闻
—分享—

“双减”政策的出台,可让我国1.56亿中小学生从繁重的家庭作业和校外培训中解放出来,也为他们加强课后体育锻炼提供了契机和空间。

第八次全国学生体质与健康调研结果显示,2019年全国6至22岁学生体质健康达标优良率仅为23.8%,“小眼镜”“小胖墩”层出不穷,学生的速度、力量、耐力等素质明显不足。针对中小学生体质健康短板和体育锻炼不足问题,近日出台的《湖南省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实施方案》明确提出,要科学利用课余时间,引导学生放学开展各类体育活动,提升学校课后体育服务水平。

课外体育活动是学校体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学生巩固课内知识技能、培养运动兴趣、养成运动习惯、提升健康水平尤为重要。但长期以来,中小学课外体育活动开展较少,主要原因在于:课外体育活动游离于体育课程体系之外,有形无实;体育师资力量缺乏,教师专业技能难以满足学生课外学习需求;指导课外体育活动未被计入教师总工作量并给予相应报酬;学校运动场地设施不足,课外体育运动存在安全隐患、管理难度大等等。“双减”政策实施后,各中小学应大力推进课后体育服务、有效提升课外体育活动质量,充分发挥“以体育人”功能。建设从以下几方面进行探索突破——

以“运动俱乐部”为主体。中小学课内外体育活动需要双管齐下:体育课教学应坚持落实第八次“课改”提出的“目标引领内容”课程理念,聚焦体育学科核心素养目标,构建中小学体育一体化课程内容体系,解决长期以来体育教学低水平重复问题;课外体育活动可以“运动俱乐部”模式开展,吸引、鼓励学生自主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俱乐部”,进行专项化学习,为学生真正掌握 1-2项熟练运动技能提供支撑。学校应结合师资力量、场器条件、学生成长特点等因素,开设多样化课外运动俱乐部,引导学生深化运动学习,进而熟练掌握运动技能、养成经常锻炼习惯。比如一些中小学开设的“库里篮球社”“活力乒乓球社”“少儿武术”等运动俱乐部深受学生喜爱。

以“运动竞赛”“分层管理”为主线。一方面,课外运动俱乐部活动应以“运动竞赛”为主线。深化中小学体教融合,倡导“教会、勤练、常赛”先进理念,课堂教学侧重于“学与练”,课外体育活动侧重于“练与赛”,聚焦“常赛”,通过“以赛带练,练赛结合”彰显学校体育的育人功能和价值,推动学生文化成绩和体育锻炼协调发展,实现增强体质、享受乐趣、锤炼意志、健全人格的育人目标。另一方面,课外运动俱乐部运作应以“分层管理”为主线。学生之间身体素质和运动技能存在一定差异,为达成课外体育活动的最佳效果,需要对学生进行分层管理,对不同层次水平的学生因材施教,谋求全体学生的健康发展。与此同时,可探索 “体育走班制”模式,实行课后体育服务一体化开展。

以“政策规范”“学校支持”“校内外合作”为保障。建议政府部门出台更明确的“课外体育活动纳入体育课程体系并计入体育教师工作量及其报酬”量化指标,强化体育教师指导开展课外体育活动的责任意识和积极性;完善体育安全法规,明确体育安全责任划分,降低家长对孩子参与课外体育活动的安全顾虑,为课外体育活动常态化开展提供政策保障。 各中小学应鼓励体育教师大力开展课外体育服务,提升课外体育活动对学生的吸引力与成效;完善体育运动安全风险机制,最大程度保障学生人身安全;强化课外体育活动的质量评估,并把评估结果作为体育教师业绩考核的重要内容。鉴于大多数中小学校内体育资源有限,难以满足全校学生在相对统一时间段进行课外体育活动,有条件的学校可在校内开展“时间错位”的课外体育活动;体育资源较为匮乏的中小学可探索与校外体育培训机构、社区体育、校外青少年运动俱乐部、政府体育场馆等开展合作、实现资源共享。比如选择在特定时段组织学生分别到 5-6个校外基地如游乐场、体操馆等地训练,为学生提供多种类型的课外体育锻炼机会。

(作者单位:湖南城市学院体育学院)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陈亮 唐海欧

编辑:吕周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