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信息技术助力大学数学教学 混合教学创新显成效 湖南涉外经济学院数学课程教学改革成绩斐然

来源:红网 作者:常红 编辑:韩阳 2022-02-14 16:41:0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通讯员 常红 长沙报道

数学在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各领域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在许多交叉学科和研究中起着桥梁作用。近年来,湖南涉外经济学院以周琴为负责人的数学教学团队以立德树人为使命,以培养新时代应用型、创新型人才为目标,对大学数学公共课教学模式进行了改革创新,有效解决了传统教学中教学内容陈旧、理论与应用脱节、学生学习缺乏主动性、对学生个性化需求及能力素质培养关注不够、考核评价方式片面单一等问题。

团队基于“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OBE教育理念,重构了大学数学公共课教学内容,构建了大学数学“四维一体”混合教学模式,建立数据驱动的全过程多元学业评价机制,促成大学数学课程教学改革的内容、方法、技术、评价的全新设计与实践。

“我们教学改革的初衷是希望学生在数学学习中感受到有用、有趣、有收获,引导学生主动学习、热爱数学、善用数学。在‘四维一体’混合式教学模式和多元考核评价机制下学生学习数学的热情极大提高,课外主动投入加倍时间学习,学生探索思辨、合作创新及应用数学的能力都得到很大提升。”周琴说。“四维一体”混合教学即依托在线课程,实现课内与课外互补;创新教学实施,实现线上与线下融合;融入课程思政,坚持育德与育能并重;重视应用实践,实现理论与应用互促。

QQ截图20220214161349.jpg

周琴在智慧教室教学

“如何运用数学知识对单循环比赛进行排名?核酸检测为阳性者真正患新冠的概率是多少?从全国实现脱贫摘帽的贫困县数据中能构造出怎样的数学问题?”这些与生活息息相关的问题是学生数学公共课的讨论内容。周琴带领团队投入大量时间和精力,将社会热点、趣味应用案例、数学文化、思政育人内容等融入到大学数学教学内容中,重构了教学内容及其呈现形式,建设了数学公共课慕课并应用于教学。如今,数学公共课慕课的选课学员已覆盖两百多所学校,周琴主持建设的《概率论基础》和《线性代数》慕课获省级线上一流本科课程认定,《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获省级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本科课程认定,并经湖南省遴选推荐申报第二批国家一流本科课程。

数学公共课作为学校首批实施混合式教学的课程,教学中深度融合信息技术,实行小班授课+分组研讨,课前课后学生依托慕课自主学习及进阶学习,课中线上线下融合的教学互动贯穿全程。课堂中学生通过超星学习通抢答、互动及在线讨论,学生的学习成果会即时共享在教学屏幕上,师生分析或生讲生评。学生全过程的学习数据均纳入对学生的学业考核评价。开展“四维一体”混合式教学以来,学生评价“非常喜欢这种学习方式、能根据自身情况调整线上学习进度”“可以随时随地反复学习非常方便”“感受到生活中处处有数学”“老师答疑及时”“学习效率大大提高”“团队合作解决问题非常有成就感”等。

QQ截图20220214161403.jpg

周琴在校教学表彰大会作经验分享

近年来,周琴及团队教师在省级教学竞赛中获奖7项,包括湖南省高校教师信息化教学竞赛一等奖和二等奖、湖南省高校教师课堂教学竞赛一等奖、首届湖南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三等奖等奖项。团队负责人周琴多次作混合式教学、一流课程建设经验分享,助力其他教师的教育教学改革。

来源:红网

作者:常红

编辑:韩阳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22/02/14/1086930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