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95后”客运员:60个“闹钟”护航春运

来源:红网 作者:钱亚伦 陈智敏 编辑:吕周阳 2022-02-09 14:39:2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通讯员 钱亚伦 陈智敏 报道

2月6日,正月初六,返程高峰期。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长沙南站人头攒动、熙熙攘攘。上午10时,正在B23检票口帮忙引导G4831次旅客换乘的宗婉楠,手握着小喇叭喊道:“各位旅客请提前准备好身份证换乘......”

突然,宗婉楠手机里第6个“闹钟”开始响了起来,她立即放下了小喇叭,连忙赶往B10检票口引导乘坐G1155次的旅客。

今年26岁的宗婉楠,湖南铁路科技职业技术学院2015届的毕业生,现在是长沙南站客运车间一名党员领班,今年是她第7个春运。

1.jpg

宗婉楠在岗位上。

检票口、候车室、服务台……回来穿梭、不知疲倦,每天要走四万多步。宗婉楠的工作职责是在检票口组织旅客换乘,协助客运员引导和组织旅客乘车,旅客的遗失物品管理及帮助重点旅客乘车。宗婉楠介绍,为了准时组织旅客乘降,确保工作万无一失,她想到了“闹钟”提醒法,在每个闹钟时间里清楚备注检票口、车次和注意事项。客运工作是三班倒制,每天上午10点钟交接班。最早闹钟时间是凌晨4:50,最晚的闹钟时间是23:30。宗婉楠在上班期间一共设置了60个“闹钟”。

由于客运工作性质,宗婉楠几乎没有社交,休班的时间有一半都用来补充睡眠了,不仅和家人难团圆,和朋友也难见面。她已经有6年没有回家过年。今年除夕夜,宗婉楠刚好是下班轮休,由于疫情原因,她又没回安徽老家过年。

在工作中也能收获许多的平凡快乐。当天中午,宗婉楠接到车站“综控室”通知:有一名80多岁的老奶奶独自乘车,不但行李多,而且腿脚也不方便。宗婉楠一手提着老奶奶的行李,一手牵着老奶奶的手。在出站口接车的家人看见宗婉楠后,紧紧握着她的手连忙道谢。

据宗婉楠介绍,在春运期间,她每天都会碰到几起这样的情况,当看见护送的重点旅客在出站口与家人幸福快乐团聚时,自己也感觉到无比的幸福和快乐。

宗婉楠说:“这60个闹钟准时提醒我赶到最需要帮助的地方,能够让千千万万名旅客平安顺利回家团结,这份工作再苦再累,我们的付出都值得!”

2022年春运,长沙南站预计日均发送旅客10余万人次。这60个“闹钟”助力宗婉楠春运,让她准时帮助窗口售票、验证验票、旅客引导,组织旅客有序乘降,安全正点护航旅客返乡路。

来源:红网

作者:钱亚伦 陈智敏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22/02/09/1085611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