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环保职院:春风化雨师生情

来源:红网 作者:陈安琪 杨冰 林娜 编辑:阳芳 2022-01-10 16:46:5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通讯员 陈安琪 杨冰 林娜 长沙报道

春风化雨育桃李,润物无声洒春晖。在长沙环境保护职业技术学院有这样一群党员教师,他们凭着对党的教育事业执着的追求与热爱,默默耕耘,无私奉献,用爱与责任为青春学子领航前行。

长沙环保职院教务处联合党支部的党员教师叶坤妮几十年如一日,用她深沉的“母爱”,为学生成长保驾护航,成就了孩子们的诗和远方。

长沙环保职院环境信息技术专业大二学生周炎,在校期间,积极进取,严格自律,成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在叶坤妮老师身上,他感受到了母亲一样的温暖和关怀。

叶坤妮老师与周炎之间“母子”情深的故事要从一年前说起……

初次见面

2020年4月,疫情刚刚平缓,叶坤妮老师赴岳阳市云梦中学进行长沙环保职院单独招生宣传工作。当宣传告一段落,中场休息时,脸上带着几分稚气的男孩走到了叶老师跟前,“老师,您好!我叫周炎,我想报考您这个学校。我喜欢你们学校,而且我家里条件不宽裕,如果参加单招考试,就不用等到高考了,这样我可以多些时间打工挣钱,我爸爸妈妈就不用那么辛苦了。”通过一番交谈,叶坤妮老师了解到,周炎的父亲是焊工,母亲在家务农,年幼的妹妹还没有上学,周炎想用他的肩膀来替父母分担生活的重担。看着眼前这位懂事得让人心疼的孩子,叶老师心里感触颇深。周炎接着说:“我的成绩还不错的,初中还当过班干部,老师,我能读环保学院吗?”叶老师充满慈爱地对周炎说:“我们学院欢迎每一位想来读书的学生,不过你要考虑清楚,高考和单招考试只能选其一,单招考试录取的同学,就没有高考的资格了。我建议你回家跟爸妈商量好,慎重地做好决定。”“好的,老师,谢谢您的提醒和建议,我会和父母商量好再做决定的。谢谢您!”初次接触,周炎在叶坤妮老师心里留下了很深的印象,积极乐观、有上进心、懂事听话。

“四联”结对

党建“四联”是长沙环保职院的特色党建品牌,“四联”工作其中之一便是党员教师联系学生。贫困生、学困生、实习生、尖子生等都是党员教师联系的重要对象,在日常的紧密联系与沟通中,帮助和引导学生健康成长。

叶坤妮老师所在的教务处联合党支部在整理支部党员“四联”学生的资料时了解到,大部分学生会在即将到来的6月毕业离校,新一批“四联”学生由各系部推荐和老师自主选择相结合的方式产生。叶坤妮老师陪伴着她的“四联”学生顺利走到了毕业,眼下正需要联系一位新的帮扶对象。这时,办公室的门被敲响了。叶老师抬头一看,门后露出一张青涩稚嫩的脸,虽然只是半年前的一面之缘,但叶老师记忆深刻,随即脱口而出:“周炎!”周炎也认出了叶老师,惊讶又开心地问道:“叶老师,您记得我呀!”“当然记得,这么懂事的学生我印象很深呢!”

叶坤妮老师想到正要找“四联”学生,家境贫寒的学子不正是党员教师需要帮扶与联系的对象吗?于是,叶老师把“四联”的具体工作要求向周炎作了说明解释,并询问周炎是否愿意作为“四联”结对的学生。“我当然愿意!太好了!您是我的四联老师了!”周炎一边答应着,一边开心地拼命点头。

点滴关怀

结对过程中,叶坤妮老师对周炎关爱有加,时常与他谈心谈话,了解他思想上的困惑,学习生活上的困难,像妈妈一样,为他的成长护航。一次,叶老师看到周炎在朋友圈里发了一条有关任课老师的评价,带有消极情绪。叶老师马上联系周炎,先是询问他事情的经过,然后告诉他负面情绪疏导的方法,生活中解决问题的多种方式,以及不同方式各自的利弊。最后善意地提醒周炎,现在社会科技高度发达,社交媒体上的信息传播速度极快,在朋友圈的情绪宣泄可能让自己一时畅快,但后果也需要自己来承担。也许等到情绪平复后,回头细想,这只是一件小事情,但影响已经无法弥补了。叶老师的一席话,让聪明的周炎顿悟,“我确实太冲动了,现在想想,其实也没有那么生气了。我马上把朋友圈删了。谢谢老师提醒!叶老师,您很像我的妈妈,只有妈妈才会和我说这样的话!”

师生情深

自那以后,周炎总会主动跟叶坤妮老师汇报他的学习生活情况,开心时,分享喜悦,困惑时,寻求帮助。

有一次,长沙环保职院在校园开展献血宣传活动,周炎义无反顾撸起袖子,献上了一份爱心。那天,他为自己人生第一次参加献血活动而激动不已,随即很兴奋地发了一条朋友圈“终于为社会做了一点点贡献!”

叶坤妮老师看到后,随即联系了周炎。“周炎很棒!确实是为社会做贡献了!这种奉献的感觉怎么样?”“我很高兴,叶老师,我觉得我是个对社会有用的人!”“每一个人生活在这个世界上都是有用的人。你、我还有周围所有的人都是对社会有用的。你今天因为献血感受到了为社会做贡献带来的喜悦,你当下好好学习,毕业以后在工作岗位上发光发热更是为社会做贡献!”“嗯,叶老师,我最相信您了!您说我只要好好学习以后就能为社会做贡献,我信您!”叶老师和周炎都会心地笑了,师生情胜似母子。

叶坤妮老师与周炎的故事还在继续,长沙环保学院党员教师400余名与“四联”结对学生的故事也在继续。思想引导、专业辅导、生活指导、心理疏导,规划协助、技能扶助、就业帮助、经济资助……在“结对”帮扶的过程中,党员教师们见证着孩子们的成长,从胆怯迷茫到自信乐观,从自卑孤僻到开朗大方,从桀骜不羁到笃定奋进……每一个故事都凝结着党员教师春风化雨的良苦用心,每一份帮扶都承载着党员教师为青春学子保驾护航的育人初心。正如四联工作优秀党员朱邦辉老师所说:“只要学生和家长需要,我永远都在线。”

来源:红网

作者:陈安琪 杨冰 林娜

编辑:阳芳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22/01/10/1072864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