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优秀!中南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孵化科技企业450余家

来源:红网 作者:贺卫玲 编辑:吕周阳 2022-01-10 12:26:2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长沙1月10日讯(记者 贺卫玲)近日,湖南省科学技术厅公布了2020年度湖南省大学科技园绩效评价结果,中南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荣获湖南省内国家大学科技园唯一优秀(A级)和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优秀(A级)评价。

中南大学科技园于2021年6月1日被科技部、教育部评定为国家大学科技园。科技园以中南大学为依托,有效利用学校在科技、人才、教育和文化等方面的资源,开展科技成果转化、科技企业孵化和人才培养等工作,探索出一条独具中南特色的“学校实验室(技术研发)—科技园(转化孵化)—产业基地(产业化)”转化之路。大学科技园总体规划为“一园多区”,坐落在中南大学西大门的研发总部已成为自主创新策源地、科技成果转化地和高端人才聚集地。

截至目前,园区已孵化科技企业450余家(其中拟上市企业4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33家,规上企业5家);已转化学校专利100余项,收益1.5亿余元;园区企业已转化中南大学、自主培育1900余项知识产权;园区累计实现营收近70亿元,税收2.1亿元。

在取得沉甸甸成果的背后,中南大学主动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建设中南大学科技园(研发)总部为依托,着力完善科技成果转化体系,推动就地就近转化,服务学生创业就业,培育、释放经济社会发展新动能。

中南大学着力完善科技园创新链条,加快成果转化挖掘潜力。学校科技园加强供需对接和成果筛选,对接30个二级学院,并建立联络员制度,广泛走访专家学者,建立高层次人才库、科技成果项目库,收集可转化专利超两千项;对接知名校友企业,组织校企对接会,建立成果精准转化和产学研合作机制。

此外,中南大学还搭建入园孵化平台,聚焦学校新材料、轨道交通、生物医药、信息技术等优势学科,持续打造公共研发孵化服务平台,已陆续建设集交易、检测和过程服务于一体的新材料成果转化及创业综合服务平台,提高轨道交通装备智能化和安全化水平、助推产业化的轨道交通智能装备研发及服务平台,以透明计算和大数据为核心的信息服务平台等,持续为成果转化提供孵化服务。

近年来,中南大学充分发挥大学科技园在创新资源集成、科技成果转化、科技企业孵化、科技人才培养、开放协同发展等方面作用,促进教育科技融合,当好学校创新驱动发展排头兵,将大学科技园建设成为国家一流的大学科技园区,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

未来,中南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将更加奋力发展,做好人才引进、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等工作,促进中南大学科技成果就近就地转化,推动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作出应有的贡献。

来源:红网

作者:贺卫玲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22/01/10/1072760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