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千零一夜”故事暖童心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石祯专 编辑:吕周阳 2022-01-07 09:42:50
时刻新闻
—分享—

  麻小娟在给孩子们讲故事。周一到周四的晚上,她利用睡前半小时为孩子们讲故事,1000 多个夜晚,1000 多个故事,积极引导孩子们塑造健全人格和良好道德品质,为学生幸福成长奠基。学校供图

麻小娟在给孩子们讲故事。周一到周四的晚上,她利用睡前半小时为孩子们讲故事,1000 多个夜晚,1000 多个故事,积极引导孩子们塑造健全人格和良好道德品质,为学生幸福成长奠基。学校供图

一个90后老师为何会成为全省教育系统的学习榜样?从2015年开始,这个叫麻小娟的女孩用什么样的坚持,在1000多个晚上,讲述了1000多个故事?1月6日,湖南省委教育工委、湖南省教育厅发布《关于在全省教育系统深入开展向麻小娟老师学习活动的通知》,决定在全省教育系统深入开展向麻小娟老师学习的活动。

2015年10月8日,21时,女生寝室。麻小娟点完人数问完情况后没有急着走,“不是想听老师讲故事吗?今天我讲一个《我和外婆》。”从那次开始,麻小娟便坚持在周一到周四的每晚走进学生宿舍,利用睡前半小时打着手电筒为孩子们讲故事,1000 多个夜晚,1000 多个故事,积极引导农村留守儿童塑造健全人格和良好道德品质,为学生幸福成长奠基。

2015年6月从湖南第一师范学院音乐舞蹈学院毕业后,麻小娟便扎根农村学校。农村留守儿童多,不少学生选择在校寄宿。“小时候听外婆讲睡前故事是我每天最期待的事情,听着听着就睡着了,睡得很香。”于是,麻小娟便排了表,星期一、三在男生寝室讲故事,星期二、四在女生寝室讲。通过讲故事,她走进了学生的心里,驱赶了孩子们的思念和寂寞,用故事充盈着他们的精神世界。

麻小娟选择的每一个故事,都蕴藏着深刻的主题。蔡汶君同学听了《跛子》的故事明白“知识可以改变命运”;赵燚同学听了《神方》后知道了“人应该学会满足,才会快乐”。熊淑娟同学听了《我就是想要最好的》说“我遗憾的是开学班干部竞选,没有站上讲台,我其实很想竞选学习委员。以后做任何事情,应该相信自己,主动争取,勇敢突破”;伍俊嘉同学谈《越好的关系越要如履薄冰》“朋友之间要互相包容,不要彼此伤害”。

“你每天晚上比别人多工作半个小时,7年加起来是个不小的数字,又没有一分钱加班费,这样做值吗?”有人问麻小娟。“我常想,有几个问题是一定要让孩子们从小就要懂得的——人为什么活着?读书是为了谁?”麻小娟说。

教学生叠被子、换鞋袜、洗衣服、增减衣物,陪伴学生就餐……深受学生喜爱。家长们私下交流:“孩子们在麻老师班上一个学期长高了,长大了!”2021年12月28 日,《光明日报》头版头条以《一千零一夜——90 后乡村教师麻小娟用故事点亮孩子心灵》为题,推介了常德市鼎城区90后教师麻小娟的先进事迹。“一千零一夜”不再只是一个童话,听故事的孩子们和讲故事的麻小娟就是故事里的主角。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石祯专

编辑:吕周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