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汝城六中:助力“双减”,打造高效课堂

来源:红网 作者:何兰养 编辑:韩阳 2021-12-30 10:49:0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2月30日讯(通讯员 何兰养)“双减”之下的课堂学习如何有效?近日,一场新的教学设计变革正在郴州市汝城县六中展开。长沙市开福区支教队的老师,为该校师生送上了“双减”变革课堂。

汝城六中.jpg

“双减”变革公开课现场。

双减”之下的公开课应避免变为教师的“个人秀”或者学生的“活动秀”,关键出发点就在于要以学定教,进行逆向设计,实现为理解而设计教学。

来自长沙市长雅中学的黄婷老师,执教的是九年级上册《刘姥姥进大观园》一课。课堂中,黄老师通过沉浸式的朗读和情境化的表演,引导学生进行精细阅读,增强学生的文本分析能力和人物形象解读能力。黄婷老师还多处引入《红楼梦》中相关经典文段,拓宽学生的阅读面,深化学生对人物的认知和感受,并针对人物性格中的矛盾点不断追问,引导学生深入思考。整堂课以学生的理解为教学设计的出发点,学生通过沉浸化朗读——情境化表演——深入化解读让语文学科的核心素养落地。

汝城六中-2.jpg

黄婷执教《刘姥姥进大观园》一课现场。

“双减”之下初中历史课堂如何设计?来自长雅中学的熊熠文老师给出了她的答案:一是更新理念评价先行,从预期结果开始思考教学设计,真正让课堂减量。二是激发学生的兴趣,让学生充分体验学习过程,真正让课堂灵动。三是有意识地进行深度探究,引导学生进行深入分析,真正让课堂提质。

汝城六中-3.jpg

熊熠文执教《罗斯福新政》一课现场。

熊熠文执教的九年级的《罗斯福新政》一课,从以上三个维度充分展示了“为理解而进行教学”的课堂特征。熊熠文精心设计《经济大危机与罗斯福新政观察记录表》作为学生评价的重要工具,帮助学生了解学习的目的;学生通过扮演罗斯福总统进行炉边谈话,体验新政迫切要解决的问题和它的价值意义,这也有效地锻炼了学生的文本解读、语文表达、角色扮演能力;熊熠文还选取了符合学生认知水平的描述性史料补充教学,引发了学生的深度学习。

来源:红网

作者:何兰养

编辑:韩阳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21/12/30/1069472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