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会同县沙溪中学:唢呐奏响“双减”曲

来源:红网 作者:龙波 赵庚 编辑:韩阳 2021-12-28 10:35:13
时刻新闻
—分享—

会同.jpg

红网时刻12月28日讯(通讯员 龙波 赵庚)近日,湖南省会同县沙溪中学在落实“双减”政策的过程中,结合当地的传统文化资源,开展了以传统文化为主题的社团活动。其中,沙溪唢呐成为这次社团活动的主力军,孩子们吹起唢呐,把烦恼吹散了,学习更有劲了。

据了解,会同县沙溪乡以其独特的唢呐艺术,1998年被省文化厅命名为“湖南省群众文化艺术之乡”,2003年被国家文化部誉为“全国唢呐艺术之乡”。沙溪中学教师、唢呐非遗文化传承人杨文军将唢呐从民间带到学校。他向孩子们讲述沙溪唢呐的历史,同时教授学生唢呐演奏的方法。

对于唢呐,大家跃跃欲试。学生有的拿着口杯和吸管练习换气,这是杨文军结合唢呐的特点研究的“训练秘笈”;有的用手打着牌子唱沙溪唢呐特有的工尺谱,这也是会同沙溪唢呐曲谱与众不同的地方,工尺谱由“工”“尺”“上”“五”“六”“四”“合”七个字组成;还有的干脆拿起唢呐练指法,教室里好像又回到了那个唢呐声声的年代。

传统文化与学生素质教育碰撞出了美丽的火花,沙溪中学在“双减”路上走对了方向。

来源:红网

作者:龙波 赵庚

编辑:韩阳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21/12/28/1068668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