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技攀高峰 能行天下 湖南开放大学在行动

来源:红网 作者:李君 编辑:阳芳 2021-12-29 11:31:3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长沙12月29日讯(通讯员 李君)12月20日-22日,长沙市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在贺龙体育中心举办。本次大赛由长沙市人民政府主办,以“技攀高峰 能行天下”为主题,是一次赛事规格高、竞赛项目多、参赛规模大、技能水平高的综合性职业技能大赛。此次大赛,湖南开放大学网络技术学院派出13名学生和3名教师参加“网络综合布线、网络安全、网络系统管理、CAD机械设计、数控车、数控铣、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增材制造”8个赛项比拼,在赛场上展示职业技能风采。

1.jpg

勇挑重任 助力现代化新湖南建设

值得一提的是,湖南开放大学作为其中“CAD机械设计、数控车、数控铣、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增材制造”5个赛项的承办单位,用实际行动助力现代化新湖南建设。

“CAD机械设计、数控车、数控铣、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增材制造”5个项目是当前制造业从业人员需要掌握的技能,是湖南先进制造业发展的缩影,契合着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的方向。

2.jpg

湖南开放大学校长杨斌、副校长刘伯炎和长沙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领导商谈赛项承办事项

自今年7月学校和长沙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达成赛项承办意向起,湖南开放大学校长杨斌、副校长刘伯炎多次指示,要求网络技术学院全力以赴,确保承办赛项能够圆满完成,助力湖南先进制造业发展。

湖南开放大学网络技术学院利用已有的实训资源、联合数家合作企业共同承办赛项,共完成3个区域近千平米的赛场布置及赛项组织,安装调试赛项所需要的10台数控机床、5台工业机器人、11台工业3D打印机、40余台计算机等参赛设备。

敢于担当 党员教师率先践行“工匠精神”

自12月16日起,赛事筹备小组许孔联副院长,聂艳平、王玉方、游先仁、王进、许怡赦、金文彬等教职工在短短的4天时间内,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高效率完成数控机床及工业机器人等大型设备运输调试、参赛电脑搬运和比赛用系统软件安装、现场网线电路布控等赛事准备工作。

3.jpg

长沙市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现场,图为湖南开放大学承办赛项展位

在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急关头豁得出来,赛事筹备小组中的党员教师亮身份、当示范、做表率,一直冲在攻坚克难的第一线。16日凌晨5点,寒冬的长沙贺龙体育馆内空旷寒冷,党员教师聂艳平、游先仁和实验员金文彬一起指挥叉车将最后一台3吨多重的数控机床摆放到位。当日上午,仅仅休息几个小时的教师们再次上阵,搬卸摆放三大车40多套桌椅,感冒已有一周的王玉方浑身汗湿的衣服被寒风吹干。

4.jpg

赛前,在贺龙体育馆,学院教师指挥叉车摆放数控机床

从一个螺丝安装、一根电线布置、一块桌布的铺放,再到一台台工业机器人、工业3D打印机、车床、铣床等巨无霸的辗转移动,老师们用行动和践行着爱岗敬业、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用汗水和奉献书写着湖南开大人的责任和担当。

春风化雨 用智慧和匠心浇筑“栋梁”

在长沙首届职业技能大赛开幕式展演中,第八届全国数控技能大赛一等奖获得者、全国技术能手、湖南开放大学网络技术学院青年教师聂艳平和长沙其他技术能手一起参演《大国工匠》歌曲演唱。他动情地说:“我唱的歌词‘春风化雨,用智慧浇筑栋梁’道尽了作为一名高职院校老师在建设技能强国中的使命担当,用智慧和匠心为国家培养更多优秀的技术技能型人才。”

1.png

在12月20日长沙首届职业技能大赛开幕式展演中,第八届全国数控技能大赛一等奖获得者、全国技术能手、湖南开放大学网络技术学院青年教师聂艳平(左二)和长沙其他技术能手一起参演《大国工匠》歌曲演唱

近三年来,湖南开放大学全体教师匠心育才,课程专业建设和教学改革对接国家职业标准,对接企业真实工作场景,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得以不断提升。学生在各类技能大赛中频频获奖,荣获国家级技能竞赛一等奖3项,省级技能竞赛一等奖8项,其他各类奖项20余项。

来源:红网

作者:李君

编辑:阳芳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21/12/28/1068996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