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岳阳经开区:“双减”背景下有效提升语文课堂教学质量

来源:湖南教育新闻网-红网 作者:龚俊 编辑:韩阳 2021-12-21 16:56:0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2月21日讯(湖南教育新闻网 通讯员 龚俊)12月17日,岳阳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实验学校联合华樾(北京)教育研究院举办“双减”背景下如何有效提升语文课堂教学质量暨经开区“语文主题学习”研究成果展示活动。

岳阳市教育体育局副局长程岳华,岳阳市教科院院长李伟灵,湖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基础教育研究所小语室主任吴亚西,岳阳市教科院小学语文教研员吴波,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教育文体工作局副局长陈时春,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教育文体工作局教科所所长赵军锋等出席活动。岳阳市200余位语文教师齐聚经开区实验学校,借助“语文主题学习”项目更好地理解并落实“双减”政策,优化语文教学过程,切实提高语文课堂教学效率,减轻学生课业负担,提升学生综合素养,促进区域语文教育整体发展和创新。

“作为基础教育阶段的最基础、最重要的语文学科,可以顺势而为、乘势而上。”李伟灵在致辞中提到,“希望全市实验学校用好语文主题学习丛书资源,探索具有岳阳特色的语文主题学习教学、研究体系。同时,全市实验学校借助‘语文主题学习’国家优秀教学成果,深化语文教学改革,全面提升学生语文素养。”

展示课环节,岳阳市民院附小四年级教师宋乐乐带来主题备课之单元预习课《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梅兰芳蓄须》。宋乐乐采用填空的方式降低难度,引导学生规范表达把握文章主要内容。用温柔且坚定的态度,让语文回归到了本源,让孩子们会读、会说、会听、会写、会方法。

经开区实验学校教师孙雅兰带来组文阅读课《倾听黄河》《黄果树听瀑(节选)》《漫步在凋零的树林》《受伤的核桃树》。孙雅兰将大部分时间交给学生们来阅读思考,以小组合作交流和汇报为主要形式,引导学生从单元导语出发,梳理出本单元学生要掌握的阅读要素,引导学生将自己在大自然中和本节课中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感结合起来,用诗意的语言记录,课内交流分享,让每一个学生独一无二的思维产生共鸣,碰撞出激烈的火花。

平江县明德学校教师苏云希带来精读引领课《雪孩子》。苏云引导学生了解雪孩子救出小白兔以后身体变化的原因,再让学生对雪孩子进行评价,加深对雪孩子的精神品质的体会。《雪孩子》以孩子容易接受的方式,讲述了友谊、奉献、分离。课文富有童趣,意境优美,同时将水的变化常识融于故事之中,利于学生理解。

20161719gbu4.jpg

20161730ejea.jpg

弘毅中学教师刘倩波带来七年级组文阅读课《白杨礼赞》。刘倩波借助一些可现化的资料,让孩子们直观的了解克制才能真正的有所感、有所悟,语文的味道,写作的方法,人生的思考,正确价值观的树立,用知识性的语言带领孩子们一起阅读,反三归一,用阅读引领人生和孩子们,共同发现未知的世界。

展示课结束后,吴亚西带来专题报告《双减背景下语文课堂质量提升的观察与思考》。吴亚西从“双减政策出台及意义,双减背景下的课堂观察,双减背景下有效课堂思考”三个方面来进行评课。针对四节展示课,吴亚西认为授课教师的课堂立足整体,板块推进,呈现学习过程,以学生为中心,组文阅读,课堂扎实有效,语文要素渗透无痕。也提出了教学改进方法,指出教师的提问要善于抓住主问题,撬动文本的深入对话,引导学生走向深度学习;还提出高效课堂整体建构,落实关键知识和能力。

“这一次我们清晰明白了语文课堂到底孩子们学什么,对于怎么教孩子也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吴亚西点评后,与会教师们纷纷表示,对“双减”的意义有了更深的认识,对语文统编版教材有了更贯通的了解。

“大量阅读是大势所趋。”华樾(北京)教育科技研究院副院长毕英春带来项目报告《改造我们的语文》,毕英春结合各个省份的中考题,用一个个鲜明的例子让教师们认识了目前语文教学存在的弊端及“语文主题学习”的优势,也更坚定了“语文主题学习”能给孩子们带来综合素养和提升,给老师们更轻松的课堂。

活动中,岳阳市弘毅新华中学教师马梅就学校语文主题学习实验推进经验做了精彩分享。作为主题学习最早扎根岳阳的土壤之一,在这项实验推行过程中,弘毅中学可谓是硕果累累。

活动最后,岳阳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实验学校校长方少文以《双减背景下语文教育教学的双增方案》为题,用幽默并犀利的语言介绍了他从2016年以年来对“语文主题学习”课改实践和教育教学的思索。他精彩的分享赢得与会老师们的掌声与喝彩。

来源:湖南教育新闻网-红网

作者:龚俊

编辑:韩阳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21/12/21/1066558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