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先声观察 | “小学化”重,“花架子”多, 幼儿动作教育如何“减肥”?

来源:湖南教育新闻网-红网 作者:余杏 邓东京 蒋毅莹 编辑:韩阳 2021-12-20 16:51:16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教育新闻网 记者 余杏 通讯员 邓东京 蒋毅莹 报道

走、跑、跳、爬、钻、滚……这些都是幼儿阶段需要发展的动作,虽然是小动作,但它们对个体身体、知识和情感的成长均具有深远意义。不过,专家指出,当前我国的幼儿动作教育普遍存在“小学化”严重、形式多但不实用、课程设计不科学等问题。

近日,幼儿体质健康促进与动作发展高峰论坛在长沙师范学院举行,就幼儿动作发展等进行专题研讨。专家呼吁,幼儿动作教育要“野蛮其体魄”,也要“文明其精神”,构筑幼儿“强身健体”的牢固体系。

微信图片_20211220154655.jpg

幼儿动作发展不可“逆行”

3-6 岁是生命的起步阶段,也是健康习惯养成、运动技能发展和健康人格培育的关键期。

“儿童的每一个阶段身体的发展都是通过动作完成的,人的身体机能是随动作发展与发展成熟的,比如‘3个月翻身’‘7个月会坐’‘8个月会爬’等,提早或超越身体发育敏感期将造成终身的某些技能缺失或不足。”广东省教育厅体育教研员庄弼说,从小到大按平衡、协调、灵敏、柔韧、速度、力量、耐力等素质这些体能素质不能颠倒发展,过了敏感期再发展很难达到原来水平,严重的将对身心造成影响。

动作发展不仅对幼儿身体发展至关重要,对其行为习惯、个性品质的发展也起到了基础性作用。“健康成长包括体适能和脑适能的增强与发展,儿童期的运动协调练习既能促进体适能发展,也能够促进认知功能、情绪和情感功能的发展。”美国春田学院教授刘展说。

庄弼举了一个例子:老鹰抓小鸡是简单的游戏,但可以培养儿童初步的体育品德,“老鹰”动作敏捷、勇猛、果断;“母鸡”迅速、机智、富有爱心和责任心;“小鸡”动作协调、灵敏,具有团队精神和集体主义精神。

“每个游戏均担负一定的育人目标,幼儿可以在无形中受到熏陶。”庄弼说,儿童的认知及情感往往随着动作的发展而发展,动作发展过程也是育人过程。

幼儿动作教育现状不容乐观

全世界都非常重视儿童早期的动作发展。教育部2001年印发的《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明确要求,教师要采用幼儿感兴趣的方式发展其基本动作。

2012年教育部颁发了《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在健康领域中对3-6岁儿童提出动作发展的要求,要求幼儿具有一定的平衡能力,动作协调、灵敏;具有一定的力量和耐力以及手的动作灵活协调。

尽管有政策引导,但专家指出,目前我国幼儿动作教育现状仍不容乐观。

“目前一些幼儿园确实存在儿童动作发展的误区,把体育等同于动作发展。”庄弼说,不少幼儿园忽视幼儿身体基本活动能力的培育、教养和养成,出现与中小学学生相媲美的幼儿篮球、幼儿足球,甚至幼儿高尔夫球等动作与体育之间的混淆不清的现象,导致不可避免地出现小学学习内容或违背幼儿身心发展规律的现象。

深圳大学副教授陆克俭指出,现在很多幼儿园体育片面追求“花样多”,如带小朋友跳各种流行舞曲,参加众多体育竞技比赛等,实则存在“三无”现状——无“促进生长发育”、无“运动密度、强度”、无“体能锻炼和品质培养”。

刘展指出,由于社会环境、生活方式等方面的急剧变化,幼儿普遍存在身体活动量不足的情况,运动缺乏诱发幼儿体适能和脑适能下降已经成为全世界共同面临的难题。2021年7月,中国疾控中心发布数据:我国6岁以下的儿童超重肥胖率超过10%,也就是说每10个幼儿中就有1个是“小胖墩”。

有政策“加持”,为何幼儿动作教育仍问题重重呢?

庄弼指出,缺乏动作发展的内容指引(学习大纲),缺乏了解动作发展内容的专业人员,特别是专业的男教师,缺乏促进儿童动作发展的器材,缺乏科学、全面的动作发展评价方法等是目前主要的因素。

首都体育学院教授郝晓岑认为,科技技术的进步、网络和电子产品的发展、城市的不断扩张等,都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幼儿动作的发展,导致“小胖墩”数量与日俱增。

课程与环境是破题关键

面对这一大难题,那么,幼儿动作教育如何“减肥”,如何更有效地促进幼儿动作发展呢?

广州体育学院教授辛利提出,课程是教育的核心,幼儿体育最关键的问题是要选择有利于幼儿动作发展的课程内容。“目前我国幼儿体育存在过多追求商业化和专项化的问题。”

辛利主张幼儿体育课程要设置更有利于动作发展的内容,选择的基本原则包括符合幼儿身体发育和成熟的序列,符合幼儿动作发展规律,以及符合国家颁布的政策等。

据陆克俭介绍,深圳有幼儿园就探索了“一小时体育活动”,老师带领幼儿每天合理组织开展早操、体育游戏、体能锻炼、体育教学等,通过科学的“一小时”,培养幼儿的体态和团结精神,促进其动作发展,同时,激发运动乐趣。

刘展认为最重要的是要把握两条,一是要抓住关键期,二是要让幼儿多进行综合性运动。“3-6岁是反应、速度、灵敏、协调、力量、平衡等发育的关键期,不能错过,综合性神经肌肉运动更能促进脑功能发展。”人类动作发展有其自身的规律,在幼儿动作教学中要学会等待,而不是拔苗助长。

除了相关的课程建设,专家们也认为适宜的教学和家庭环境,对于幼儿动作发展至关重要。

基于“我们仍旧依靠在狩猎时期就已经通过自然选择而形成的生物驱力和能力进行生活”这一假设,华南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授杨宁认为要给幼儿提供充足且自由的时间和空间,尽可能贴近自然的、进化上儿童适宜的环境,鼓励他们多进行户外活动,更多地采取混龄的教育方式。

此外,郝晓岑认为,家庭是幼儿参与体育活动、养成良好体育习惯的重要因素。因此,家长应充分利用家庭环境,创设幼儿家庭体育活动利用空间。

来源:湖南教育新闻网-红网

作者:余杏 邓东京 蒋毅莹

编辑:韩阳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21/12/20/1063550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