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传承非遗魅力 助力课后“双减”

来源:红网 作者:李杰 向芳 编辑:吕周阳 2021-12-20 15:50:37
时刻新闻
—分享—

无标题.jpg

在松雅湖小学,面塑老师张程正在教一年级学生面塑制作。章帝 摄

红网时刻长沙12月20日讯(通讯员 李杰 向芳)近日,长沙县松雅湖小学课后服务活动迎来了不一样的课程——面塑和剪纸。当天,长沙县教育局和长沙县社区学院开展主题为“魅力非遗共传承,多彩文化助双减”的非遗精品课程进校园活动,为松雅湖小学140名学生带来一场丰富的“非遗盛宴”。

2015年,从县供销社退休的黄进美成为了长沙县社区学院的学员,一年时间学会剪纸、刻画、折纸等工艺。如今,61岁的她化身老师,站在松雅湖小学教室里,传授学生们剪纸这项传统工艺。

画纸折叠翻转,剪刀起起落落。在黄进美悉心指导下,学生们用一张张普通的纸和一把小小的剪刀,剪出了一个个喜气洋洋的小灯笼。在讲授剪纸技艺的同时,她还给学生们普及传统文化知识,学生们听得津津有味。

“以前在家里自己视频教程学习剪纸,只会剪简单的‘爱心’,现在有了黄奶奶细致地教导,我学会了更精美的剪纸,也体会到了剪纸的乐趣。”四年级学生张歆靓拿着剪好的作品开心地说。

此次上课,黄进美还带了自己制作的30件剪纸作品在教室里展出,有纪念袁隆平院士的人物像、建党100周年主题系列等,吸引不少学生驻足观看。“这是我第三次给学生上课,看着孩子们一个个学会了剪纸,心里很开心。非遗传承应该从娃娃开始,让他们在动手制作中感受到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黄进美说。

此外,来自长沙县社区学院精品课程面塑老师张程,在松雅湖小学教授了一年级学生进行面塑制作。“面塑历史悠久,流传广泛,属于我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学习面塑,可以培养学生动手能力、观察力、想象力和定力。”张程介绍。

课堂上,张程主要教授学生如何捏好中国地图,并给学生们分享面塑和中国地图的相关知识,学生们埋头照着模板捏得不亦乐乎。

“学校将特色课程融入课后延时服务,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活动,特别是让一些传统项目、非遗项目走进学校,让学生感受到传统文化的熏陶,从而助力‘双减’的落实。”松雅湖小学相关负责人介绍。

长沙县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县教育系统将持续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活动,计划在20所中小学开展,惠及4000多名学子。让孩子们在学习非遗中,加强对于非遗文化的认识,同时,通过开展各类非遗精品课程活动,赋予传统技艺更多的时代内涵。

来源:红网

作者:李杰 向芳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21/12/20/1063514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