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郴州市涌泉小学:“双减四增”让“双减”落地

来源:红网 作者:李雪晴 刘思媛 编辑:韩阳 2021-12-20 11:13:31
时刻新闻
—分享—

涌泉小学.jpg

红网时刻 通讯员 李雪晴 刘思媛 郴州报道

近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在郴州开幕。郴州市涌泉小学童声合唱团应邀献唱,一首《我的郴州我的家》展现了郴州人民的热情好客。

童声合唱团是涌泉小学落实“双减”政策的重要举措。据了解,自“双减”政策实施以来,涌泉小学提出为学校、教师、家长、学生做“加法”的“双减四增”工作方针“双减四增”工作方针。减掉的是学生的负担,增加的是家校责任;减去了“繁难偏旧”,增加了“走精特新”。

为学校做“加法”

今年以来,涌泉小学的课程设置更趋丰富,学校美术和音乐团队先后开发了《葫芦画》《剪纸福》《涌泉小学童声合唱训练集》等校本教材,《论语》《声律启蒙》《笠翁对韵》成为每天清晨经典诵读的必读篇目,还有科学探索、跆拳道、武术、口风琴、少儿趣味田径、围棋等30多门课程。学校还设有专门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室给孩子们进行心理辅导。

学校的校园主题活动更加丰富。近期,学校相继举行了“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全民国防教育日主题活动、“我和我的祖国”庆国庆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涌泉小学-2.jpg

为教师做“加法”

校领导随堂听评课和课堂巡查活动已经在涌泉小学成为常态。学校教研部门实行前移后续式集体备课,即课前集体备课、课后评课研讨的教研模式,要求教师更加关注学生创造性思维的培养,引导学生会思考,做到融会贯通,举一反三,做学习的主人,助力教师打造高效课堂。

涌泉小学非常重视教师的道德素养,积极倡导教师努力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老师,并开展了2021年“师德师风先进个人”评选活动。

同时,学校对教师的评价更趋于人性化,注重老师的教育教学过程,摒弃唯教学成绩论。对于学生的评价也更多元化,侧重于思想道德、传统文化、体质体能、审美等综合素质的养成。

涌泉-3.jpg

为家长做“加法”

涌泉小学成立了家长学校,定期聘请专家进行讲座,为家长们提供最前沿的优质家庭教育理念。学校德育部门还会组织家长进行网络家庭教育培训,指导家长如何陪伴孩子,如何跟孩子沟通,如何辅导孩子有效地学习。

涌泉小学-4.jpg

为学生做“加法”

孩子们的运动时间多了,运动场上随处可见涌泉健儿的身影。校健美操队力夺郴州市第二十六届中小学“英东杯”运动会健美操比赛小学组团体冠军;年级足球联赛、篮球联赛焕发了孩子们的勃勃生机;“跳绳”“仰卧起坐”等体育运动进一步丰富校园体育运动内涵。

孩子们的阅读时间多了。涌泉小学推广整本阅读的“红读计划”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学校微信公众号定期发布的“幸福人生,悦读悦写”推荐书籍栏目中,涌泉学子已经品尝到阅读带给他们的累累硕果。

孩子们培养特长的时间多了。涌泉小学的校童声合唱团的训练初见成效,在今年上半年还成功举办了“永远跟党走 全面育英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童声合唱专场音乐会。同时,涌泉小学组织孩子们进行美术培训,丰富了孩子们的课外生活。

孩子们参加的公益活动多了。涌泉小学各班级利用节假日积极开展社会实践,孩子们或以班级为单位,或全家出动,走出课堂,走进社区,走进消防支队,走进养老院,走进大自然……

孩子们参加劳动的时间多了。如今,学校各班都布置了家务劳动打卡作业,督促孩子们每日在家都要积极参加劳动,让孩子们在劳动中体验动手的快乐。

来源:红网

作者:李雪晴 刘思媛

编辑:韩阳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21/12/20/1063429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