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常德市苏家渡小学:为传统文化赋予新内涵

来源:红网 作者:黄艳 编辑:韩阳 2021-12-20 10:09:35
时刻新闻
—分享—

常德-1.jpg

红网时刻 通讯员 黄艳 常德报道

子曰:“兴于《诗》,立于礼,成于乐。”常德市苏家渡小学连续三年开展以“诗、礼、乐”为主题的养成教育系列活动。随着“双减”政策的落地,系列活动也被赋予了新的内涵,“唱丝弦,传经典”是今年的活动主题。

常德丝弦是流行于常德沅江、澧水一带的汉族地方曲种,因演唱时用扬琴、琵琶、三弦、胡琴等丝弦乐器伴奏而得名,还因用常德方言演唱,有鲜明的地方特色和乡土气息。《马儿嘟嘟骑》《武陵谣》《常德是个好地方》是常德丝弦的经典曲目。今年,这些曲子在苏家渡小学每个班级唱响,源远流长的传统文化在学生中氤氲开来。

据了解,苏家渡小学一直致力于将传统文化与教学内容有机结合,让学生在学习中了解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并持续不断地开展了多项弘扬传统文化的主题活动。今年是苏家渡小学开展“诗、礼、乐”主题养成教育系列活动的第三年,系列活动以传统文化为依托,深挖适合学校实际情况的活动内容和方式,每学年确定一个主题,围绕主题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

在2019年,学校开展了“古诗新唱”主题活动。学生们在一笔一画的古诗书写中,在字正腔圆的古诗朗诵中,在优美婉转的古诗吟唱中,感受到了古诗的魅力,领悟到了古人的情怀,学习到了新时代小学生应有的风范。在2020年,学校以开展了“二十四节气歌”主题活动,学生以吟诵表演的形式,展示了“二十四节气歌”和多篇中华文化经典诗词。

常德诗墙、孤峰塔、牛肉粉……这些具有常德特色的事物,带着浓浓的家乡情感进入了学生的视线;柳叶湖、太阳山……如此可爱的常德,成了学生画笔下描绘的对象,在学生的笔下生辉。

据介绍,为了将系列活动贯穿整个学习过程,学校少先队从每个学年开学伊始就下发活动方案,明确活动目标,分宣传动员、学习巩固、总结表彰三个阶段进行活动安排和部署。

来源:红网

作者:黄艳

编辑:韩阳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21/12/20/1063355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