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茶陵:名师带名徒 惠及600青年教师

来源:湖南教育新闻网-红网 作者:蒋军生 编辑:韩阳 2021-12-17 10:02:5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2月17日讯(湖南教育新闻网 通讯员 蒋军生)“名师带名徒”专项计划——2021年株洲市茶陵县中小学教师“课程实施能力提升”培训于日前落幕。本次培训分高中语文,初中语文、数学、英语与物理,小学语文、数学与英语,共三个学段、八门学科,全县600余名中小学青年教师参加。

今年,茶陵县教育局专门成立“名师带名徒活动”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邀请正高级教师、特级教师、兼职教研员、市级学科带头人、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市级课堂教学竞赛一等奖以上(含市级)教师等62人组成名师团队,以老带新、以强带弱,分别以专家专题讲座、名师课堂示范、集体研讨、自我反思、同伴互助、区域联动结对指导及优质资源共享的长期帮扶机制。开展县校两级“名师带名徒”活动,旨在打造中青年名优教师梯队,提升学科建设水平,为减负提质提供示范引领。

5月21日,茶陵县“名师带名徒”专项计划“课程实施能力提升”培训正式启动。全县开班仪式上,共有36位名师结对55位徒弟,师徒双方签订了师徒结对协议。

“茶陵县教育局一贯重视对青年教师的培养,制定并实施教师素养提升‘2025’专项计划,启动‘名师带名徒’工程,为青年教师搭建成长的舞台。师徒结对不仅是一份协议,更是一个师徒相伴成长、共同学习与提高的过程。”茶陵县师训站站长周坤说。

本次培训历时六个月,分为四次研修。研修课上,湖南省中学正高级语文特级教师王建立、湖南省小学语文特级教师刘建丛、湖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小学英语教研员夏春娥、株洲市荷塘区红旗路小学副校长谭晶、株洲市天元区银海学校教师陈建红、茶陵县英语教研员周和荣等专家大咖纷纷登场,为参训老师带来了一场场教学盛宴。

截至日前,四次研修已经全部结束,八所承办学校分别举行了各学科“课程实施能力提升”杯教学比武,用赛课来检验徒弟们“拜师学艺”的成果,并将赛课多次打磨后,由名师们带领自己的徒弟选择一所乡村学校将此课送教下乡。

“本次培训活动通过名师带名徒、线上研修与线下研修相结合、名师与徒弟任务驱动、集中研修与自主研修相结合、送教下乡与教学比武相结合、借助模块式主题研修,来突破培训中的重难点。既搭建了校际交流合作的桥梁,又能让教师相互借鉴,博采众长,提高了名优教师的示范辐射能力,形成了长期有效帮扶。”主管茶陵师训工作的彭建雄说。

来源:湖南教育新闻网-红网

作者:蒋军生

编辑:韩阳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21/12/17/1062721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