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访株洲市芦淞区体育路中学校长徐琰:在“有为”与“无为”之间

来源:红网-十几岁杂志社 作者:余娅 彭美琳 编辑:韩阳 2021-12-15 09:33:40
时刻新闻
—分享—

《十几岁》杂志记者 余娅 彭美琳 报道

株洲市芦淞区体育路中学,校运会火热地进行着。

校长徐琰看见一群学生围坐在空地上,便走过去,坐在他们中间。阳光下,学生们的话题向善而有趣。孩子们开心,她也笑了起来。

“我喜欢和学生在一起。”说话时,徐琰的眼睛里有光。

徐琰-2.jpg

“无为”,让浪漫发生

徐琰是英语名师、芦淞区第二届英语学科带头人、株洲市初中英语学科培训基地主持人。很多人听完她的课,打趣说,徐老师挺“懒”的。

说她“懒”,是因为她的课堂上,主角不是她。徐琰的课堂总是抛给学生一个接一个的任务,而不是直接给他们答案。至于任务如何完成,她让学生自己去实践。

这是听过她课的老师都会有的感受:学生们井井有条地进行小组讨论、展示、评价,知识在有序的讨论中一点点显现,继而成为共识,被大家接纳。

学生的状态如此自在,让来听课的同行羡慕不已。

其实,徐琰的“懒”,用“无为而治”来形容更为准确。她在英语课的小空间里,试验这种“无为”,还在体育路中学的校园里,用“无为”为学生留下自由生长的空间。

学校的午间乐,有一个才艺快闪的环节。唱歌、跳舞、相声、小品、舞台剧……学生有什么才艺,都可以申请登台表演。徐琰从不设门槛。学生们尚不成熟的节目,或者只是灵机一动的创意,都可以“秀”给大家看。

这不是艺考,表演的专业度不在评价之列。偶尔,有人忘了词,有人唱歌跑了调,有人甚至半途就演不下去了,台下的观众都真诚地给予鼓励。这样的舞台,不知不觉还培养出了一批文艺苗子。

“你要相信,孩子们能创造奇迹。”徐琰笑着说。教育不是约束,她希望学生对课堂,对校园生活,一直怀有纯真浪漫的想象,然后乐在其中。

“有为”,功夫在课外

徐琰的课,看似漫不经心,要模仿起来,却不容易。

陆游谈诗:“汝果欲学诗,功夫在诗外。”想要学徐琰教书的本事,功夫在课外。

初一新生入学。徐琰从见到学生开始,就逐个为他们“画像”,弄清楚每个学生的性格特点:某某同学开朗,主动,学习有方法;某某同学内向,被动,但性情温和,善于与人相处;某某同学个性强,桀骜不驯,但总有出人意料的点子……

她细致入微地观察每一个学生,然后根据学生的不同,将他们编成学习小组。小组之内,有领头羊,也有追随者,有社交牛人,也有寡言的实干家。大家在小组内就可以各显所长。徐琰说,小组合作,并不是什么新鲜的教育理念,但有的教育人只看重小组的形式,却忘记了教育的本质——孩子需要在团队里被承认,被肯定。

说到底,这就是“因材施教”。难度在于,老师愿意付出多少精力,去理解人,尊重人,成全人。徐琰说,她享受这个过程。

她教过一个学生,他上课不守规矩,喜欢制造噪声。徐琰细细听,那是他在哼歌,他爱唱歌。徐琰和他谈了笔“交易”:“唱中文歌没什么,唱英文歌才酷。你认真上课,课后我来教你英文发音。”男生欣然答应。

徐琰在“有为”中实现教育的目的。这笔“交易”后,男生在课堂上安静了,英语成绩也突飞猛进。不仅如此,他唱好了英文歌,成了校园快闪舞台上的“明星”。

初心,一直留在这里

体育路中学于2006年建校,学校坐落在芦淞区的闹市之中。徐琰是学校的元老。学校一路稳扎稳打。她也是。

她刚来学校时,才三十来岁,一晃眼,十多年过去了。她常常觉得时间很快,忙着教书,忙着张罗学校的事。那些她爱着的人,都长大了。

她自己的孩子,原来还是个小“跟屁虫”。她在学校加班,孩子就在办公室写作业,写完作业后再跟着她去食堂吃饭。如今,吃着“食堂饭”长大的孩子,留学归国,即将开启自己的职业生涯。

那些新老师,初涉讲坛时,满脸青涩。徐琰带着他们去赛课。年轻人没经验,容易焦虑,徐琰陪着磨课,帮着调整心态。他们在实战中摸爬滚打,快速成长为学校的中流砥柱。因为这群年轻人,体育路中学育人的能力更强了,成了芦淞区初中教育的一张名片。

这些“年少有为”的故事背后,是徐琰的“有所为”。她是女儿,是妻子,是母亲;是老师,是校长,是区人大代表。每一个身份,都意味着一份责任。共事多年的老师形容她,“像大地一般开阔、平静、有力、温暖,滋养和帮助着身边的人”。

徐琰说,她的初心一直留在讲台。去年,她在学校开设了一门校本课程,和学生共读《伊索寓言》英语绘本。她给学生讲故事、美情操,领着学生读故事、悟道理。她喜欢闭上眼睛听周围的声音:近处的读书声,远处的笑声和歌声,那是充满快乐和幸福的成长。

来源:红网-十几岁杂志社

作者:余娅 彭美琳

编辑:韩阳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21/12/15/1056032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