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访怀化市宏宇中学校长龚道玉:一粒种子的温暖与力量

来源:红网-十几岁杂志社 作者:余娅 彭美琳 编辑:韩阳 2021-12-15 09:33:46
时刻新闻
—分享—

《十几岁》杂志记者 余娅 彭美琳 报道

一个快乐的拥抱,一封温暖的手写信,一粒寄寓希望的种子,这三样礼物,是怀化市宏宇中学校长龚道玉送给孩子们的。每一个孩子成为初中生的第一天,都能拥有。

接下来的三年时间,他们将和龚道玉一起度过。在龚道玉构筑的校园里,他们将经历一段人生旅程,经历一粒种子的萌芽与成长。

一粒好奇的种子

担任宏宇中学校长之前,龚道玉教了三十年高中,是怀化三中的化学名师。他带过多届毕业班,也带出过不少优秀学生。

家长把龚道玉奉为权威。每年升学考试结束,总有家长找到他,或者“求补课”,或者求教该如何为接下来的初、高中生活做准备。

“让孩子尽管玩,千万不要补课!”龚道玉的回答斩钉截铁。家长们觉得不可思议:大家都补你不补,岂不是一开学就会输在起跑线上?

龚道玉摇头,他见过太多入学时“了了”,毕业时“不佳”的例子。家长过于心急,只会把孩子身上最重要的东西——好奇心,过早地消耗掉。

他解释,若是提前学过,老师讲得再精彩,也只是重复的唠叨。当学生为学习而学习的时候,学习的快乐也就不复存在了,他们成了流水线上的机器。

当老师最害怕的,就是台下的学生眼里没了好奇。正如那未破土的种子,对土层外的世界失去欲望。

还在一线教书时,龚道玉就和其他老师不同。他总是把做实验用的仪器留在教室里,不带走,任由学生观察把玩。即使学生不小心弄坏了,他也不动怒,甚至有些喜悦——那是学生对与化学相关的东西产生了好奇。他们在等待老师到来,等老师在下一堂课上为他们揭开心中谜团。

“这是多么珍贵的,只有孩童才会有的好奇心。”龚道玉说,做教育的人,最应该珍惜它,而不该丢弃它。

龚道玉-2.jpg

一粒快乐的种子

龚道玉不是一个“随大流”的人。在三十多年的教师生涯里,他更像是一道闪电,一条鲇鱼,用自己的坚持,与教育的沉疴为敌。

早在几年前,宏宇中学就明文规定,初一年级只能布置语数外三科家庭作业,且作业时长不能超过两小时。“把课后的时间留给孩子,让他们去玩,去感受快乐。”龚道玉的特立独行引来非议,但他扛住压力,为学生圈出了一块自由之地。

龚道玉说,许多孩子进初中时,信心满满,可读着读着,就有人因为不快乐当了厌学的逃兵。他接触过一名学生。这名学生因为不想上学,躲在家里不肯见人,无奈之下,父亲只能把他强行送回学校。那孩子的眼睛里,没有生气,只有恐惧。

“不想上学了?”龚道玉问。孩子不说话。“那就回去把书全扔了,想做什么做什么。读书,不用着急,等你觉得开心时再回来。”龚道玉说着,孩子的眼里有了一点光。

龚道玉与孩子的心贴得很近。他知道学生喜欢什么。在宏宇中学,他坚持开展课后服务很多年了,那些课五花八门:厨艺、音乐、美术、游泳……每个人都可以从中寻到快乐,进而找到来学校的动力。

今年六月,国家层面的“双减”政策出台。减轻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的压力成了全社会的共识。龚道玉说:“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越是朴素的道理,越容易被人遗忘。

一粒坚毅的种子

龚道玉说话声音洪亮,走起路来步伐矫健。据他说,当年高考,他曾想报考军校。军人身上坚毅的品质,充沛的力量和正义感,一直令他着迷。

“今天的孩子,没吃过苦,没经过事,缺少血性和勇气。”龚道玉看到了这一点,他把宏宇中学打造成了怀化市国防教育示范学校、怀化市人防教育示范学校。这里处处能感受到军事文化的影响。

龚道玉设计了国防教育长廊,在校园围墙、教学楼道上展示历史上的重大战役、将军元帅的英雄故事、军事科技的前沿动态。学生行走在校园之中,也就浸淫在了红色文化之中。

他将军事教育引入课堂,学生们在音乐课上学唱军旅歌曲,在历史课上感悟战争的残酷,在思政课上倾听革命先烈的事迹,在体育课上操练军事技能……

他还把学生从课本里、课堂上带出来,带着他们走进军营,和军营里的战士一起生活。

渐渐地,那红色的、坚毅的基因,被一点一点渗透进学生的血脉之中。学校的跑操时间,两千八百多名学生列队前进,步伐齐整,口号洪亮,秩序井然。他们在户外锻炼中,用身体感知阳光、风、雨、温度的变化,成为了更加坚定的自己。

作为校长的龚道玉不是单面的。他有两面,一面严肃紧张,一面轻松活泼。他说,育人,好比种树,让种子长成大树,既要给它们温暖的阳光,也要用风霜雨雪锤炼它们的品质。教书育人,懂得平衡,才能培养出“温暖而有力量的人”。

来源:红网-十几岁杂志社

作者:余娅 彭美琳

编辑:韩阳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21/12/15/1056031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