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青山联教结硕果 湖南联教添新星——湖南省楹联教育示范基地授牌仪式举行

来源:湖南教育新闻网-红网 作者:唐亚芬 编辑:韩阳 2021-12-14 16:20:1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2月14日讯(湖南教育新闻网 通讯员 唐亚芬)12月13日,湖南省楹联教育示范基地授牌仪式暨“小学生对联文化教育的实践活动研究”课题中期汇报在长沙市岳麓区青山中心小学如期举行。

图片14.jpg

湖南省楹联家协会主席鲁晓川,湖南省楹联家协会秘书长、长沙市楹联家协会秘书长郑铁峰,湖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基础教育研究所小语室主任吴亚西,长沙市楹联家协会主席吕可夫,长沙市楹联家协会副主席兼教育委员会主任刘秋泉,岳麓区文联主席喻剑平,岳麓区教育局教育科科长欧阳赞华,岳麓区教师发展中心书记谢福胜和岳麓区彭晓明传统文化教育名师工作室首席名师彭晓明,出席活动。

图片15.jpg

在青山中心小学,领导、专家们参观了对联文化教育阵地,欣赏了师生的原创楹联作品,观看了师生们创作和表演的合唱《联精灵》以及舞蹈《联精灵》。

图片16.jpg

随后,领导、专家和课题研究人员齐聚一堂,问道联海,探秘楹联教育。青山中心小学党支部书记张亮在会上致辞,欢迎嘉宾们的到来,并对学校的对联教育实践活动寄予了厚望。

图片17.jpg

郑铁峰宣读批文,鲁晓川和吕可夫分别正式授牌青山中心小学为“湖南省楹联教育示范基地”“长沙市楹联教育示范基地”。

图片18.jpg

青山中心小学校长喻伯林和课题主持人黄波从不同角度就学校楹联教育开展情况进行了生动详细的汇报。经过2年的研究实践,青山中心小学通过课堂教学、歌曲传唱、舞蹈排练、研学活动、对联知识竞赛、对联故事演讲比赛等方式,寓教于乐,让孩子们喜欢上了对联这个“小精灵”,培养了一个个“会诵”“会赏”“会写”对联的“联精灵”,探索出了一条行之有效的对联文化教育之路。这些研究成果,也在长沙市博才云时代小学、岳麓区第二小学、望月湖第一小学等学校进行了推广。其中,黄波老师受芒果TV与湖南省教育厅联合打造的“快乐看”平台之邀,录制并上传了一套完整的对联课程,让更多的孩子可以快乐地走进对联世界,感受楹联这种中华独特传统文化的魅力,培养更多的“联精灵”。

图片19.jpg

课题专家吴亚西对课题实践活动进行了评价和指导,并希望课题组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集中力量,突出重点,以课题研究促进学生语文素养的全面提高,并努力扩大社会影响,让更多的人爱上对联,将楹联文化好好传承下去。

来源:湖南教育新闻网-红网

作者:唐亚芬

编辑:韩阳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21/12/14/1055862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