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片丹心育桃李 满腔热血写春秋——记一位乡镇中学校长的八年坚守

来源:红网 作者:常虹 编辑:吕周阳 2021-12-13 14:32:0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通讯员 常虹 报道

一片丹心育满园桃李,三尺讲台树青年栋梁。师者仁心,用爱浇灌,岳阳汨罗市大荆镇初级中学的80后校长方颖就用自己在教育一线的21年坚持、在大荆中学8年的守护诠释着师者大爱的含义。

立定教育初心,肩负树人使命

方颖今年39岁,是位不折不扣的“80后”,但是方颖投身教育一线已经有21年。2000年,18岁的方颖也从稚气未脱的少年变身成为一名人民教师,开始了自己的执教生涯。谈及自己为何选择教师这一行业,方颖说:“那时虽然是分配,但是自己打心底喜欢教师这个职业。”他认为,在乡村的孩子,只能依靠读书才能取得更好的生活,自己作为教师,就能让更多的孩子走出农村,走向自己的理想。

因此在2000年,仅仅18岁的方颖就服从分配,到三江中学任教。在基层一线教学的过程中,方颖感受到了乡村孩子们对于知识的渴望和对乡村外世界的向往;但同时与他也渐渐发现了乡村教学中存在的不足与差距。“生活环境是最大的问题,不仅仅在于自然环境,而且在于社会环境。或是家庭经济条件困难,或是对教育没有足够的重视,一些有能力的同学因为受到环境的影响早早就放弃了进入高中进行继续学习的机会。”这样的情况让方颖十分痛心,也正因此他更坚定自己的教育初心,告诉自己只要能坚持下去就让更多农村的孩子接受更高的教育。

正是有了这样坚毅的决心,即便乡村环境与条件都十分艰苦,方颖也没有说过一句怨言,默默在教育一线担负着育人使命、守护着自己的初心,也为这里的孩子们守护了一片学习成长的天地。

1.jpg

方颖在升旗仪式上讲话。

八年初心不改,矢志坚守基层

2006年,因为工作调动,方颖来到汨罗市大荆镇初级中学担任副校长,后在2014年担任大荆中学校长。虽然已经从一名普通教师成长成为一位中学校长,但是方颖仍然坚持为9年级学生上政治课。“教师的天职与使命就是教书,只有深入一线才能了解一线,才能更好地了解同学们的情况,为同学们服务。”谈及自己坚持上课的原因,方颖展示出了一位老师对于学生最热切的关爱。在大荆中学的每个晚上都能看到方颖依然忙碌的身影,“既然任课就要负好责,其他老师要盯晚自习,那么我也一样,这样才能够为其他年轻老师树起榜样。”冬日的夜晚气温已经很低,每个晚上方颖都会在寒风中目送9年级的学生结束一天的课程回到寝室,自己则披着星星洒下的光辉回家,第二天再准时赶到岗位。这样的日复一日、寒来暑往方颖已经坚持了八年。

除了坚守在一线课堂,方颖也在为学校的发展做着自己最大的努力。自2014年起,大荆镇初级中学的学习生活条件有了很大的改善——教室内的空调与多媒体逐渐配齐、破旧木头桌椅换成了新的桌椅、校门口只能通自行车和电动车的窄路变为了能够通车的宽路、新的校舍也建成并投入使用……在方颖任职的八年里,无时无刻不在为学生的生活进行着服务与改善。在最近,从来没有校服的同学们也终于穿上了崭新的校服,家庭贫困的同学获得了相应的资助,方颖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对于学生的爱与关怀。而在未来,新的学生食堂将马上投入使用,学生们也不用在教室内用餐;新的塑胶跑道将在2022年下半年建成使用,同学们在课外活动时再也不会尘土飞扬。

1.jpg

方颖夜晚仍在打扫教学楼卫生。

方颖表示:“自己最初是战战兢兢,害怕自己做不好,但是想到上级如此信任我,那我就不能辜负他们的希望,更不能辜负同学、家长们的希望。”在这八年的坚持中,方颖也始终铭记着自己18岁年少时的理想,成为一名学生喜欢、家长放心的人民教师,而这也将继续支持着方颖在今后的教育事业中迈出更加坚实的每一步。

1.jpg

大荆中学2014年来所获荣誉。

紧随振兴步伐,构画美好未来

“能教一个是一个。”这是方颖简单而又伟大的人生目标,方颖提到:“作为一个校长,作为一名老师,我的目标就是让更多的乡村孩子走出乡村,所以能教一个是一个。”“乡村中学硬件设施不齐全,所以我拉赞助、找补贴,修建校舍、新建食堂和塑胶跑道;但更困难的是师资力量和学习氛围与城里中学的差距,所以就更要想办法去弥补,让更多的孩子热爱学习、奋力学习。”方颖表示,这是自己人生的目标,也是自己坚持下去的动力,不辜负每一个孩子,不辜负每一个家长,自己的坚持也就有了意义。

在其他教师眼中,方颖是“值得敬佩、值得学习”的榜样。青年教师漆老师表示,方颖值得敬佩,是因为他有一颗不变的初心和坚韧的毅力,在这片乡村的土地上坚持创造一片属于乡村孩子的梦想摇篮;方颖值得学习,是在他身上出众的能力,无论是作为一名老师的专业素养,还是作为一名校长为学生办实事的脚踏实地,都在激励着他和其他青年教师不断提升自己。


1.jpg

方颖参与学校师生篮球赛。

“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德政工程,对提高人民综合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增强中华民族创新创造活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决定性意义。”方颖表示在未来的教育工作中,自己会始终牢记教育对于国家、对于民族的重大意义,虽然自己可能还会因为工作原因进行职位调动,但是自己一切为了学生的教育初心永远都不会改变。紧跟乡村振兴、教育振兴的步伐,始终坚守基层一线,换取更多乡村孩子的笑脸就是自己对于未来最美好的构画。

迎着新一天初升的朝阳,大荆中学的教室内又传来了朗朗读书声,方颖仍然站在讲台之上为同学们讲解着新的知识,阳光映在孩子们专注的脸上,写出的是坚守的理想,更是新的希望。

来源:红网

作者:常虹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21/12/13/1055059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