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推进师德师风建设 提升校园软实力

来源:红网 作者:刘顺子 肖俊能 编辑:吕周阳 2021-12-10 15:07:5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长沙12月10日讯(通讯员 刘顺子 肖俊能)近日,湖南长沙同升湖实验学校的内网论坛“同升讲坛”呈现一片热烈的讨论景象。该校高中部田老师在《湖南省师风教育读本》阅读活动中留言:“一名教师要成为‘大先生’,必须要将自己所从事的教育职业升华为国家民族复兴的事业,这样才能‘不戚戚于贫贱,不汲汲于富贵’,才能一如既往摒弃教育的功利思想,师德才能为完成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在三尺讲台上书写自己的春秋岁月!” 一场全校上下,从一线教师到行政管理人员的师德师风学习风潮由此掀起。

1.jpg

学校制定了详细的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方案,实施切实可行的举措,将师德师风建设纳入全年所有教师培训项目的课程模块,促进教师们深入学习,领会内涵。以系列活动的有序组织,促进学习氛围的产生。由部门例会主题学习到邀请教育部“国培计划”专家库专家进行师德师风专题培训,再到组织教师参加师德演讲比赛,活动呈常态化推进。大力弘扬了高尚师德,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教育氛围。

实施青蓝工程、组织师徒结对、明确规定师徒的职责和义务,为工作热情充沛的新教师们快速成长提供机会,为深耕教育一线经验丰富的老教师们提供展示舞台,共同进步,相辅相成,让学习氛围渗透到校园工作的各个角落。推门听课形成规范制度,新老教师皆是听课对象,互评互学,立足课堂,修炼教师内功。各学部综合各项考评推选出一批师德师风优秀教师,并在学校电视台、官微、视频号、广播等平台进行着重宣传,使之成为教师队伍中的榜样力量。

1.jpg

在校园的大门口,及各个部门均设立“阳光服务站”,畅通师德师风问题监督举报渠道,接受来自学生、家长以及社会各界的监督。设立校长信箱,使得来自各方意见和建议有了直通渠道。每日各部门巡查并记录,督导室建立师德师风督查台账,重点关注体罚及变相体罚,违规补课等师德师风问题,防微杜渐。开展教职工满意度调查,及时发现和纠正师德失范言行。湖南长沙同升湖实验学校建立的全员全方位全过程的师德养成体系,推动师德师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科学化,将师德师风学习力量,内化为校园软实力。

来源:红网

作者:刘顺子 肖俊能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21/12/10/1054444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