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肖慧:“心怀国之大者” 做学生青春引路人

来源:红网 作者:刘娅 编辑:韩阳 2021-12-02 16:47:34
时刻新闻
—分享—

1.jpg

肖慧在指导学生。

红网时刻 通讯员 刘娅 长沙报道

“一名老师能与他的学生共同进步,就是当老师的幸运,我希望与我的学生美美与共,一同向阳生长。”这是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老师肖慧常说的一句话。

时光之舟桨橹轻摇,从教 16 年来,她从一名青年教师成长为人物形象设计专业带头人兼教研室主任,始终“心怀国之大者”,不忘为党育人初心,牢记为国育才使命,以“春雨润物、育人无声”的师道精神自谨自奋,立志当好学生青春引路人,获得了湖南省青年骨干教师荣誉称号,所带专业从一门“冷门绝学”一跃成为为全国高职院校“职业形象代言人”,在湖南省高职院校单招的专业填报志愿率、毕业生就业率和满意度中屡创学院新高。

润德无声,做潜心教学的“耕耘者”

“但问耕耘,莫问收获”是肖慧从教以来的座右铭。近年来,她的教学工作覆盖了专业所有年级、班级,所授《人物配饰设计》《人物摄影》等专业核心课程,累计完成工作量2204课时,年平均工作量超500课时,并接连考取了国家高级珠宝设计师、高级形象设计师、广告设计师考评员、服装设计师考评员等,成为优秀的“双师型”教师。她发自内心地尊重学生,热爱教学,注意运用科学教育理念,改革教学形式和方法,在教学上逐渐形成了自身特色,不但成为学生课堂内的贴心老师,还成为学生课堂外的知心姐姐,全方位的关心关爱学生。学校组织的“学生、同行、专家”三方评价都达90分以上,年年获得学校教师工作考核优秀,连续三年获学校年度考核优秀,并曾荣获全国高职教师信息化教学大赛二等奖,湖南省高职信息化教学大赛一等奖,全国高职院校“金教鞭”奖。

守正创新,做以文化人的“潜行者”

肖慧常说“教书育人,不光在教还在育,育在日常”,她承建的湖南省精品在线课程《人物配饰设计》,将“以人为本”哲学思辨融进课程前言,让学生习得尊重人、创而为人的艺术设计核心理念。以“战疫”为例,设计医护连心中国结制作课程,教学生思考学做什么人,独创“PLA”点线面式立体教学法,通过在线平台上发布简明易懂、小而精的微课、微视频等,实行多角度、多元化评价机制,活跃教学气氛,目前该课程在超星平台全国职业院校文化艺术大类课程首页排名第5,全网学习浏览量达400余万次,在全校759门在线课程中学习活跃度排名前1%。她还自学了传统技法、手工技艺,坚持纯手工原创,课上课下手把手培育学生“工匠精神”,并先后组织实施了《大国雄风·华章》《盛世千年·华夏之卷》《“琳琅”艺术实践工作坊》等十期优秀传统文化创新实践活动,将各类服饰、首饰再设计等融入项目实训,坚持守正创新,以文化人,以美育人,在今年建党百年之际,她被评为学校“优秀共产党员”。

矢志育人,做静候花开的“亲力者”

学生伍卓说,肖慧就是“努力让每个学生都发光的那种老师”,他和团队成员在肖慧带领的团队悉心指导下,获得湖南省2020年职业院校技能竞赛服装设计与工艺赛项省级一等奖,并获得“专升本”推免资格,进入本科院校继续升造。今年全国职业教育大会指出,要推动“岗课赛证”综合育人,肖慧随即以岗课赛证综合育人为方向积极申报省职业院校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她把“课、赛、习、演、证、岗”等多种实训实践活动作为抓手,贯穿学生大学始终,提升学生核心素养。近年来,肖慧指导学生参加职业技能、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湖南省大学生服装设计大等相关竞赛,获得省级以上一等奖5个,二等奖8个,成为学生眼中的名副其实的“金牌”竞赛教练。

匠心育英才,丹心暖桃李。肖慧老师用心用情践行“四有好老师”准则,用至诚传正道的奋斗者姿态为青年学子点灯引路,而学生们那一声声亲切的“慧慧姐”,就是她心中最甜蜜的幸福。

来源:红网

作者:刘娅

编辑:韩阳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21/12/02/1048300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