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汽车工程职院:将课堂搬到法庭 “零距离”接受法治教育

来源:湖南教育新闻网-红网 作者:文轩 编辑:韩阳 2021-11-18 11:45:1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1月18日讯(湖南教育新闻网 通讯员 文轩)“现在开庭!”随着法槌落下,庭审正式开始。11月11日,湖南汽车工程职业学院商务贸易学院60名学子走进株洲市荷塘区人民法院,旁听一起网络信息诈骗案件审理,“零距离”接受法治教育。

IMG_8534_600.jpg

从宣读犯罪嫌疑人利用信用卡协助他人诈骗的犯罪事实,法庭调查,到主审法官定罪量刑的判决宣布,整个庭审氛围庄严肃穆,庭审程序严谨有序,学生们自觉遵守法庭纪律,凝神聆听。

“300元高价回收你不用的银行卡,1500元高价回收你不用的U盾、绑定了银行卡的电话卡,遇到这种‘好事’你会心动吗?”休庭期间,在肃穆的氛围里,主审法官以案释法,为大学生们上了一堂精彩的法治课。

IMG_8539_600.jpg

法官主要就近年高发的电信诈骗、网络赌博等违法犯罪行为进行了讲解,并结合本次庭审案例,分析了新型电信网络违法犯罪活动的现状、特点、手段和成因,亲切提醒在场学生“天上不会掉馅饼”,个人手机卡、银行卡、支付宝账号等物品属个人所有,切勿贪图眼前小利将与个人身份信息密切相关的账户信息出售、出租、出借给他人,以免被不法分子利用进行非法之事,身陷牢狱之灾。

IMG_8542_600.jpg

“幸亏听了这次法庭庭审,要不然平时还真不知道会不会上当!”湖南汽车工程职业学院商务贸易学院电子商务2005班周正福感叹道。学院市场营销2002班的李林宇表示,以前仅仅是听老师宣传,这次与法庭“零距离”的接触,更进一步感受到法律的正义与威严。被告人对犯罪行为追悔不已,更是告诫自己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会更加警醒,提高辨别犯罪的能力,远离网络诈骗。

学院法治教育负责人、党委委员、副院长瞿维中表示:“‘网安则国安,国安则民安’,打赢反电信网络诈骗攻坚战,重在‘治未病’,防患于未然,学校组织法治教育活动及时普及法律知识,就是一种无形的‘疫苗’。”

一直以来,湖南汽车工程职业学院高度重视法治教育活动中的实践探索与成效研究,连续20年坚持组织开展超过150期安全法治教育特色系列活动。坚持将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有机融合,既增强了学院与家庭、社会的教育合力,又创造了良好的育人环境,有效促进了学生法治素养的形成与提升。

来源:湖南教育新闻网-红网

作者:文轩

编辑:韩阳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21/11/18/1040869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