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刘瑞华:一颗“匠心”育“匠才”

来源:红网 作者:贺卫玲 编辑:韩阳 2021-11-17 11:25:22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11117110031.jpg

刘瑞华在上课

红网时刻11月17日讯(记者 贺卫玲)11月15日下午,湖南电气职业技术学院教室,教师刘瑞华正在讲授《物流地理》一课,精彩的讲解不时赢得同学们的掌声。为了使枯燥的专业知识生动化,上好每一节课,每次上课前她都精心打磨教案。刘瑞华说,职业学院的老师只有首先拥有一颗“匠心”,才能为社会培育出“匠才”。

传道:价值引领,为国育才

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也是每位教师不可回避的问题。刘瑞华认为,一位合格的教师必须坚守立德树人初心,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为此,她十分关注学生的道德修养。

在给大一新生上第一课时,刘瑞华会通过调查问卷了解学生的思政情况。在备课时,她就根据学生的情况和课程内容,有的放矢地从案例分析、任务驱动等方面融入思政元素。

在布置作业方面,刘瑞华精心设计,坚持正确的价值导向。“记得刘老师曾给我们布置过调研家乡特色农产品的作业。”19级物管02班学生谢青说,她原本对家乡的特色农产品不太了解,通过这次作业对家乡多了一分了解和热爱,更坚定了要学以致用为家乡发展贡献力量的决心。

授业:精益求精,为岗练技

刘瑞华所授的课程有些理论性很强、枯燥难懂,而她总能把晦涩难懂的知识点阐释得深入浅出、通俗易懂。案例式教学、启发式教学是她的“法宝”。这源于她对自己严格要求、精益求精。

《管理学基础》《管理沟通》等课程自己年年教、年年讲,已非常熟悉,但每次重新上时,刘瑞华都要重新更新教案并补充新案例。这些案例里有她不断打磨的经典案例,有最新掌握的行业案例,也有学生身边的案例,一切都是为了帮助学生更好地学习课程,掌握知识。

刘瑞华鼓励学生通过课程学习为岗练技。《物流地理》课程要求学生掌握运输方式选择和运输路线设计等方法。刘瑞华经常把学习的主动权交给学生,通过鼓励学生开展团队合作,主动收集资料、制作PPT、课堂展示等,锻炼他们独立判断、解决问题的能力。

解惑:成长引路,静待花开

“人生路固然漫长,但紧要关头只有几步。”从教多年来,刘瑞华深知正确选择对人生发展的重要作用。她多次组织实习、就业推荐会,专升本经验分享会为想就业的学生提供建议,留意相关信息,为打算读继续深造的学生“量身定制”备考建议。

她充分尊重学生想法,鼓励学生在热爱的领域做出尝试。“当时他来的时候不想读书,说要去赚大钱。”刘瑞华说,有一名学生打算放弃学业,她建议他利用休学一年的时间打工、开网店,寻找自身的闪光点。一段打拼之后,这位学生重返校园,努力学习,最终顺利毕业。

“刘老师是我们的知心大姐和成长引路人。”2015级学生姜芳婷工作多年后仍喜欢与刘瑞华分享工作的成就与焦虑,倾诉生活的喜悦与烦恼。2017级李君、罗兰、姜露等同学在专升本后仍与刘瑞华保持紧密联系,交流学习上的收获与困惑。刘瑞华说,学生的认可是对自己最大的奖赏。

来源:红网

作者:贺卫玲

编辑:韩阳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21/11/17/1040533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