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都市职业学院鲁燕:平凡中的光芒

来源:红网 作者:常虹 编辑:韩阳 2021-11-08 15:33:08
时刻新闻
—分享—

鲁燕,女,省级高校青年骨干教师,讲师,现为湖南都市职业学院外语系英语教师。从事高职英语一线教学工作15余年,热爱教育,寓教于乐,尊重学生,在教学过程中注重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让学生做课堂的主人。经过不断努力和探索,在教育教学和科研方面成绩突出,多次被评为校级先进工作者。一直遵循的教育理念是:“心比天高,教两国语言培桃李;志同海大,育职教人才兴中华。”

做有温度的教学,师生和谐助成长

2015年,鲁燕从基础课部调到五年制大专部担任英语教研室主任期间,针对五年制学生的英语基础起点较低,英语学习兴趣不浓厚,自控能力不强等特点,鲁燕带领教研组老师们一起积极研究教学方法,因材施教,充分挖掘每个学生的潜力。

为提高学生英语学习兴趣,鲁燕会在课前进行话剧表演,说英语绕口令等,让学生在自娱自乐中体会到英语学习的乐趣。她了解到学生对英文歌曲很感兴趣,便在课堂中穿插一些简单又熟悉的英文童谣,比如现在很流行的英文歌曲《Twinkle twinkle little star 》(《一闪一闪亮晶晶》),学生们都会饶有兴趣的学唱,甚至基础较弱的学生也能从开小差转向大声跟唱,这让她觉得寓教于乐会和学生产生更多共鸣,提高课堂效率。在学生活动方面,她和教研团队多次组织学生参加校级英语口语比赛、英语书写大赛,在2018年长沙市中职职业英语技能竞赛中,五年制学生通过两个月集训,获得市专业职业技能竞赛三等奖,他们由衷感叹道:“没想到英语学习能让我们站上市赛的颁奖舞台”。这些活动都极大调动了学生英语学习的积极性,培养了学生的成就感。

鲁燕还认为师生间良好的教学氛围应该是课堂气氛活跃,注重情感交流,轻松和谐,这样有利于激发和保持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学生以愉快的心境主动学习。真正的教育不在讲授中,不在黑板墙壁上,也不在白纸黑字中,而在每个人的心中,每个人的每一刻都是教育。鲁燕用有温度的教学来关心学生,积极引导他们,让他们了解到知识的重要性,体验到知识和生活的紧密联系,从而达到真正提高英语学习兴趣的目的。

做有深度的教师,教学相长助未来

教育家陶行知有言:学高为师,身正为范。鲁燕将此言铭记于心。她表示,教师只有自己先成为一个有道德有修养的人,才能更好地引导学生成为有道德有修养的人。教师只有自己先有一定的学识,这样才能让学生学有所成。她认为教师如果没有高昂的学习热情,只是一味地要求学生好好学习,这样的要求是苍白的,没有说服力的,教育不是经验的传达,在如今的多元文化中,和学生一起探索、学习,才会被学生尊敬和信任。”

鲁燕除了平日里养成坚持专业学习,尤其是阅读英文原著、网站或者杂志,还多次参加湖南省高职骨干教师培训和专业技能研修班,不断提升自身业务水平和专业知识,先后获得了全国国际商务英语考试(二级)培训师、口语考官证、湖南省公共英语等级考试(PETS)口试考官证。通过职业教育理论知识的系统学习,她在2015年取得了湖南农业大学职业教育硕士学位。除此之外,她还坚持教科研活动,将教育实践中发现的问题和理论联系起来,科学反思再加以系统总结,主持和承担4个省级课题,出版专著1部,主编和参编教材4本,并先后在省级杂志期刊中发表教学论文10余篇,获得省级协会一等奖论文3篇。她认为教师想要给学生一杯水,不仅自己要有一桶水,还要有长流水,长流水就要不断持续学习。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鲁老师是平凡的,教书育人,做着自己的本职工作。但她又是不平凡的,把教育当作毕生的事业来践行,为职业教育的发展添上了一块坚实的基石。(常虹)

来源:红网

作者:常虹

编辑:韩阳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21/11/08/1037594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