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版“双减”方案评析 | 智慧赋能助推规模化因材施教

来源:红网 作者:辛涛 编辑:吕周阳 2021-11-08 14:23:19
时刻新闻
—分享—

辛 涛

工业革命解放了生产力,传统的以私塾、家庭教育等个别教学为主的教育模式,不能满足经济社会对人才大规模培养的需求。在此背景下,班级授课制迅速成为主流的教学组织形式,实现了规模化教育。然而,“规模化教学”与“个性化培养”之间的矛盾始终伴随发展全过程,近年这种矛盾变得尤其突出。校外培训火爆等现象从某种意义上说是这一矛盾的集中体现。随着5G、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信息技术与因材施教的融合不断深入,通过智慧赋能为破解“规模化教学”与“个性化培养”的矛盾提供了技术支撑和实现可能。

日前,长沙发布了“双减”实施方案。很高兴地看到,长沙作为全国首批智慧教育示范区,在推进“双减”政策落地时,把“智慧赋能”“规模化因材施教”“高质量教育体系”作为鲜明的改革主题提出来,既抓住了根本问题,又把握了教育改革发展的大势,既有极强的前瞻性。

智慧赋能实现精准的个性教育。《2020智能教育发展蓝皮书》指出,智能技术赋能的因材施教场景包括“识材”“施教”“发展”三个层级,利用智能技术进行学情诊断与分析、个性化教与学以及对学生进行发展评价,实现科学识材、以学定教、精准施教。长沙积极探索有效教学、高效教学、精准教学,推进平板进课堂,注重差异化教学和个别化指导,使学生在课堂内掌握所要学习的知识点,避免课后补课、作业“加码”,让学生从繁重的课业负担中解脱出来。

智慧赋能极大解放教育力。长沙依托于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构建融课堂教学、作业设计与管理、教学评价等于一体的智慧教育体系,大力推进智慧课堂、智慧教学和智慧研训,让教师不必反复讲、学生不必重复练,实现精准的教、高效的学、个性的评。同时,研发课后服务、在线家长学校、疫情防控等系列智慧管理系统,有效减轻教师事务性的负担,让师生的学习时间、学习精力、学习动机、教学热情等能得到有效保障,使学生减负与学校减负、教师减负同步推进,从而极大解放教育力。

智慧赋能推进五育并举。长沙构建虚实结合的教育教学环境,推动信息技术与德育、智育、体育、美育、劳动教育融合,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高质量教育体系,满足个性化成长需要。推进智慧德育,打造网络精品思政课,建设学生心理健康筛查系统,开发在线家长学校,推进协同育人。打造智能化、趣味化、个性化的智慧体育场景,推进智慧跳绳、智慧游泳、智慧足球、智慧武术等,组织体育作业打卡、开展云赛PK、大课间、体育运动会等活动,激发学生体育锻炼兴趣。打造“云网+场馆”的劳动实践教育场景,引导学生主动走进智慧实践场馆,激发学生劳动实践兴趣。

新时代需要培养一大批高素质、创新型人才,呼唤加快教育变革,期待长沙智慧赋能探索出一条减负提质的新道路!

(作者系教育部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中心副主任)

来源:红网

作者:辛涛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21/11/08/1037532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