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访隆回县九龙学校校长刘磊:在放牧心灵中成全教育之美

来源:十几岁杂志社-红网 作者:余娅 彭美琳 戴智红 编辑:韩阳 2021-11-04 16:46:48
时刻新闻
—分享—

《十几岁》杂志记者 余娅 彭美琳 通讯员 戴智红

42岁的刘磊,是邵阳市隆回县九龙学校的校长。

他给自己的微信取名“都市牧羊人”,微信头像是县城的景象。照片中,赧水河从城中穿过。河岸边,是这座城的繁忙。

他说,拍下照片的那一刻,他想到了那些他曾经教过的学生。他们从乡村来到县城求学,短暂停留之后,去远方寻找未来。

而刘磊,扮演着放牧心灵的人的角色,陪他们在这河畔诗意地成长。

长长的,那是老师的影子

24年前,刘磊中师毕业,走上了教师岗位,去了离隆回县城30公里的横板桥罗子团完小。一声“老师”,令他兴奋、紧张,内心澎湃着快乐。

那时候,刘磊带三年级,他教数学、体育、美术、科学。农村学校很少开设美术课,他从县城买来画纸和油画棒。上课时,他让学生把椅子搬出教室,带他们看看远处的山,近处的树、风景和人,再教他们画下来。

“那些平时调皮的孩子,都变得神情严肃起来。他们抓着油画棒,全神贯注地描摹着,生怕错过了哪个细节。”直到现在,刘磊对当时的场景记忆犹新,那是授人以渔的快乐。

刘磊刚参加工作,收入不高,但他舍得为学生花钱。他给学生买画画材料。因为他,学生第一次用上油画棒,第一次“见识”到圆规如何在黑板上画出一个完美的圆。

他还舍得花时间。那时候,学生辍学的事时有发生。他去了每个学生家家访,看看他们生活的环境,跟孩子的父母交心,把辍学在家的学生一个个劝回来。

学生喜欢这个大哥哥一样的年轻老师。有时候刘磊去家访,学生就跟在他身后。刘磊个子不高,但夕阳下的影子被拉得很长。那影子被学生捕捉到,画在画里,写在作文里,温暖了他们彼此。

温柔的,那是用心的唤醒

2001年,刘磊从农村考进城,开始在县城教书。

他爱笑,性格温和,亲切,很容易和学生打成一片。因为这个原因,他当上了少先队辅导员,后来,又调到中学当团委书记。2011年,刘磊被新建的九龙学校聘为副校长,分管德育、安全和学生工作。

“把道理融进事里,用温柔的方式进行表达,孩子们才会欣然接受。”刘磊说,孩子的内心是柔软的,要温柔以待,让他们自在美好地生长。

在隆回九龙学校,六成学生来自农村和城郊。小学一年级学生刚入学,刘磊把家长请到学校,把他们拉进育人的阵营:家长每天要带着孩子做至少十分钟家务劳动,洗衣服、打扫卫生、做饭……让孩子参与其中,潜移默化地教会他们该如何生活。

这是刘磊的坚持:唤醒,而不是塑造;引导,而不是灌输。

他希望学生爱上阅读,于是为他们定制了《阅读旅程》的小册子,提供阅读书目,让父母伴读,再一起写下读书笔记。小学六年,两百多本书,大人和小孩同行,完成了一场场心灵奇旅。

学生上了初中,刘磊就鼓励他们参与社会实践、志愿者活动。“在他人的故事里,学会坚持,学习奉献。”刘磊不愿意把学生禁锢在课堂上。他说:“要让他们在校园之外的世界里,长成内心丰盈的人。”

鲜活自然的,那是教育的美

我们问刘磊,怎样定义学生的美。他说,人的美,该是鲜活的,自然的,不能被定义的。

他早些年教学生画画,不设条条框框,只给学生一张空白的纸,任由他们天马行空。后来他做校长,也不用分数画地为牢。他总想要拆解一些无趣的、刻板的边界,让学生像大自然里的树,长出更多的枝蔓。

有学生爱音乐。刘磊选拔“百灵鸟”苗子,组建合唱团,请来专业的声乐老师集中授课。这些山里孩子,声音澄澈,纯真烂漫。他们从县城唱到省城,一路唱到国家级的大舞台。

有学生醉心于传统文化。刘磊把书法课开到了每个班,每年举办书法比赛。他邀请老师和学生同台比试。他们挥毫泼墨,在墨色飘香里感受传统之美。

有学生好动。刘磊设置了不同的运动项目。阳光大课间时间,九龙学校的操场上,低年级学生做操,高年级学生练习足球、篮球、排球……红色的校服如火苗般燃烧。

建校十年,九龙学校已经是全国足球特色学校、全国篮球特色学校、全国教育先进集体、全国青少年主题教育示范学校、湖南省文明校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基地学校。许多孩子借由艺体特长,开启了人生的另一种可能。

不久之前,邵阳市评选“最美校园”,九龙学校从二千五百余所学校中脱颖而出,成为唯一的获奖者。有人说,九龙学校建得漂亮。事实上,这个评选的视角是综合的,关注的是人文教育之美、养成教育之美、素质教育之美。刘磊说,教育的美,从来不是建筑的美,而是人心的丰盈美好。

来源:十几岁杂志社-红网

作者:余娅 彭美琳 戴智红

编辑:韩阳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21/11/04/1036442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