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访隆回一中校长赵旭红:健康成长,在松坡这片土壤

来源:十几岁杂志社-红网 作者:黄珺 陈齐政 编辑:韩阳 2021-11-02 14:10:38
时刻新闻
—分享—

《十几岁》杂志记者 黄珺 通讯员 陈齐政 邵阳报道

走进邵阳市隆回县第一中学(下称“隆回一中”),“为学生健康成长导航”九个大字让人印象深刻。

在赵旭红看来,教育就是“培养什么样的人、怎么培养人”的问题,简单而明晰。放到隆回一中,它便是“健康成长”。

从中学政治教师到教研员,从教育局到学校任职,从督学到校长,赵旭红的经历也是如此,清晰而又深耕。正如“健康成长”四个字,清明且深沉,更有殷殷期盼。

“我们能说每个孩子真的健康吗?”赵旭红说,“在成长的路上,师者就是那个给孩子健康成长导航的人。”

言传身教,育人是传承的信念

教育是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在赵旭红心中,这朵云当数引领他走上教育行业的大舅。

2013年,大舅去世,赵旭红作《悼大舅》文,纸短情长,思念绵绵。“我的做人、做事、治学,都受到大舅很大影响。”赵旭红感慨。

大舅是高中语文教研员时,便把赵旭红带在身边读书。一次下乡听课时,有位老师讲解杜牧的《寒山行》,把“霜叶红于二月花”中的“霜叶”说成了“枫叶”,振振有词。大舅很生气,坚持对这一问题进行全县通报。“这是大舅的治学严谨,也是一位师者的专业坚守。”

教育人的“严谨”,赵旭红一直谨记于心。比如,预备铃一响,作为教师的他早已笔直站在教室门口;参加公开课,对每句话、每处语调、每种肢体语言都细细揣摩;作为副校长,对于“德育”的理解及实践……

2007年,赵旭红深研“立德树人”要求,提出“四立”教育:立德、立志、立言、立行。即树立良好的个人品德,努力成为品德高尚的人;要求学生志向远大,有明确的奋斗目标;学会自信表达,言行一致、能说能写;重视行动,知行合一。自此,在“四立”教育的理论框架下,打上隆回一中烙印的系列活动产生了:每月主题德育活动、道德标兵评选活动、班级德育活动策划……

“没有理论的实践是盲目的,没有实践的理论是空洞的。”赵旭红一直很信奉这句话。

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传承的还有谆谆期盼:“养天地正气,法古今完人”“欲知世味需尝胆,踏穿世路觉山平”“耕田好、读书好,学好便好”……

多年后,校长赵旭红与一个和家长对立严重的孩子如此谈话:“孝弟也者,其为仁之本与!”

言传身教,教育是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

德育引航,教育永远热泪盈眶

在隆回一中,校长讲话已成为一种“文化现象”。

讲做人:“人之谤我也,与其能辩,不如能容。人之侮我也,与其能防,不如能化。”讲做事:“兢兢业业,如霆如雷。”讲说话:“使人有面前之誉,不若使人无背后之毁;使人有乍交之欢,不若使人无久处之厌。”——这是赵旭红在2020年高三学子毕业礼上交给同学们的“三个锦囊”。

引经据典、出口成文、感染人心,在赵旭红的讲话中,《史记》《资治通鉴》《诗经》《论语》《增广贤文》等经典中的名句信手拈来。

老师们为他竖起大拇指:“妙语连珠启少年心智,雄韬拔萃开时代先河。”“校长发功鼓干劲,学生用力争上游。”

学生们纷纷在他的讲话下留言,如:“赵校长的讲话宛如启明星,为我指引了方向。”

隆回的百姓们看见他也点赞:“校长讲得好!”

重视每一次讲话,一如“四立”教育中的“立言”,崇敬语言的力量,倡导言为心声、知行合一。“‘立德树人’,‘树’就是‘导航’。师者,特别是一校之长,当知晓言语的导航力量。”赵旭红说。

力量在加持。国旗下讲话、开学典礼、新年致辞、高三毕业礼,校长会讲什么,都让一中人乃至家长、社会翘首期盼。赵旭红三次邀请县委书记走进学校与学生面对面,他自己更是走进每个高三班级,与学生进行一场场鼓励式相约。

“每一个生命都值得被引领;而如何做好导航人,当是教育人一生的命题。”赵旭红感慨。

健康成长,青春理当不负韶华

“奋斗松坡园,相约博雅塔,小憩自清亭。”赵旭红曾寄语2021届高三学子。

隆回一中的前身为“松坡中学”,是纪念爱国名将蔡锷(字松坡)所建。因此,隆回一中的学子亦被称为“松坡学子”。一中精神,也称为松坡精神。

何为松坡精神?

在2021年高三毕业典礼上,赵旭红如此表述:是精忠报国的家国情怀,敢于揉碎挫折的钢铁意志,积极向上的阳光性情,上善若水的优良品质。

“总的来说,就是‘健康成长’。”在赵旭红看来,上述都是“健康”的体现。“一是身体健康,这是一切幸福的基础;二是心理健康,要拥有健全的人格;三是学识健康,从无知到有知,从知之不多到知之较多……而这些,都要靠课程来实现。”

毫无疑问,在隆回一中,最受欢迎的课程是走班的校本选修课程。赵旭红介绍,学校每年都开设有40余门校本选修课,并将特长教育与社团活动整合纳入校本选修课,形成了一个比较丰富的课程“超市”。如此,每个学生都能在自己感兴趣的某一个方面得到发展并精进,一如隆回一中的机器人代表队就成绩斐然,多次在省赛及国家赛中获奖。

一个人的健康成长,离不开三个追问:我是谁?我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赵旭红给出回答:“我是松坡璀璨星辰。”“松坡精神始终与我相伴。”“带着松坡园的叮咛,向幸福出发。”

“你走出校园,脱下这身校服,我希望于茫茫人海中,一眼就能看出你是一中人,因为你健康成长,是最棒的松坡学子;因为你在人海中鹤立鸡群,熠熠生辉。”赵旭红激动地说,“这才是韶华青春!”

来源:十几岁杂志社-红网

作者:黄珺 陈齐政

编辑:韩阳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21/11/02/1035629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