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书虫的“大世界”

来源:红网 作者:常虹 编辑:韩阳 2021-10-13 16:53:2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通讯员 常虹 报道

10岁的戴泠熹,是湖南第一师范学院五丁班的学生。别看她年龄不大,书龄已有9年多了,是个名副其实的“小书虫”。她用她那双富有灵性的眼睛细心观察周围世界,在她细腻的笔触下记录了她捕捉到的现实生活的美好;当她细细品读众多图书,感受书里充满欢乐的文字时,她学着与每一个作者、书中的人物对话,发现书中美妙无比的世界。从中汲取知识和精神财富,坚定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好少年的信念,不断涵养温润如玉的性情,积蓄成长的力量。

成长“阅”世界

打小戴泠熹和书是好朋友,当她还是个咿呀学语的娃娃时,就经常捧着绘本翻来覆去地看。幼儿园三年在妈妈的带领下阅读了近300多本绘本,美好的亲子阅读片刻都被潜心幼儿阅读研究的妈妈记录在厚厚的成长手册里了。

入小学五年来,她先后除了阅读了学校规定的阅读指导目录上的书籍外,她还广泛阅读名人传记、小说、游记、人文历史等方面的书籍,每次一看到书就挪不动脚,连吃饭都要捧着书,饶有兴趣地沉浸在阅读的世界里。“阅读能让我阅见更多广阔的世界。”戴泠熹谈起阅读时说。大量的阅读让她积累了丰富的语言素材,为了写作打下了良好基础。班上的“五星作文”准少不了她,连续三年被评为学校阅读之星。14篇作文、读后感发表在红网、星辰文艺、长沙晚报、《小学生导刊》等多家媒体、报刊杂志上。

生活“悦”世界

由于良好的阅读习惯让她知道了知识的海洋是多么浩瀚无边,深知“黑发不知勤学早,白首方悔读书迟”的道理。她天天向上,兴趣广泛,喜爱朗诵、演讲。在一师一附小红色教育的熏陶下,她熟读、背诵毛泽东诗词,还有校史馆里革命先辈们的优秀励志故事。每周一次的班队活动和学校的国旗下主题展示,她用心地收集素材,准备发言稿。2020年作为中年级组唯一代表学校参加长沙市“爱阅读善表达”比赛获一等奖。曾参与893电台“春天童声会”“我是故事大王”录制,她绘声绘色的演讲受到了听众一致好评。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她喜欢和父母一起阅读之余外出旅游,“我想把书里所写的美好的世界用我的脚步丈量,了解它们的悠久历史,感受它的灵动和美丽”她曾在一次游记中这样写。她笔下的《游瘦西湖》《美丽的大观洞》栩栩如生,那些美景图仿佛跃然纸上。

精神“乐”世界

一本本散发着书香的名著,让她学会了联想、学会了欣赏,收获了成长的必需品:善心、博爱和美德。入小学来,她在父母的带领下一直坚持参与小小图书管理员、高铁站春运志愿者等公益活动,把自己平时的零花钱积攒起来买书捐给山区的小朋友。最让她得意的是由于她一次暑假社会实践活动表现优异,幼儿园园长妈妈“特批”了“小助教”职务,让她有机会每个学期区幼儿园分享图书、讲解故事,大家纷纷为这位故事王大姐姐竖起了大拇指。

愿这个快乐阳光的“小书虫”她的“大世界”里,如痴如醉地、自由自在地畅游.....

来源:红网

作者:常虹

编辑:韩阳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21/10/13/1028932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