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邵:一所乡村学校德育课“变形记”

来源:湖南教育新闻网-红网 作者:刘纪新 陈建文 编辑:韩阳 2021-09-13 10:13:17
时刻新闻
—分享—

DSC_9633.JPG

红网时刻9月13日讯(湖南教育新闻网讯 通讯员 刘纪新 陈建文)劳动课不是坐在教室里“讲劳动”,在黑板上“画劳动”,在电脑上“玩劳动”,在评价时“背劳动”,而是实实在在地“做劳动”。9月8日晚上8点,新邵县太芝庙镇中学操场人头攒动,热闹非凡,一排学生站主席台,手拿菜刀,“嚓嚓、嚓嚓嚓……”有节奏地切着马铃薯,声音一高一低,时急时缓,十分动听。台下1000多师生目不转睛的盯着表演,不时大声说好。

为增强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培养学生的书法爱好和兴趣,当天,该校在塑胶运动场举行学生生活技能大赛(现场切菜比赛)和学生现场书法(硬笔字)比赛。切菜比赛现场,初三、初二、初一分别遴选16位切菜“小厨师”当众“露一手”,他们屏住呼吸,手拿菜刀,目盯马铃薯,全神贯注听候裁判口令。“开始”一声刚落,“小厨师”刀起刀落,切菜声顿起,“嘈嘈切切”,菜墩上的节奏汇出动听的节奏。声音此起彼伏,细细如丝的马铃薯条转眼就整齐的码在菜板中。

书法比赛现场,16位选手端端正正,挺着笔直的腰,神态专注,用心书写。在规定时间完成《长歌行》书写内容。来自该校163班谢颖、169班刘紫芹、165班陈璐莹获得好评,她们笔法苍劲有力,行文流。“好棒、好棒!我一定向学姐学习,回家给妈妈做一顿饭。”“这位男生学弟好可爱,切菜刀法好有厨师范儿,好羡慕他。肯定在家里做了好的家务。”“今天露一手,得到老师与同学们的肯定,我好开心。”比赛后,全场幸福感元素在校园飘荡。“心正则字正。”我们平时引导学生在写的过程中用心去思、去悟,更要从字里行间表现出内在的气质。练字的过程学生同时感受到汉字的美,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该校教师陈建文介绍。

据悉,该校地处偏辟,交通不便,太部分学生为留守儿童。该校巧妙利用本地农耕文化与红色资源,积极开展学生养成教育。每年开学前一周,由本校教师化身教官组织军训,在爱国主义教育的同时,培养学生的学习、生活习惯,为终身学习奠定基础。同时在每天下午的第一节课,全校师生朗诵经典,积淀爱国爱校爱家情怀。倡导学生积极参加校园志愿者活动,尽管食堂场地有限,但志愿者们熟练地帮食堂工作人员清扫卫生,整理剩余饭菜。

漫步太芝庙中学,碰到的每个学生,都会很有礼貌地和客人打招呼问好。走进每个教室,孩子们脸上洋溢的是快乐求知的笑脸。课余餐后,老师和学生们亲热地交流。这里是学校,也像一个家。

检查该镇开学工作的新邵县教育局副局长李杰愚看了孩子们的技能展示后说,整个展示过程体现了“美好”二字,学校切实找到了劳动教育落地的办法,学校舍得给学生劳动的时间,我们也呼吁家庭要舍得给孩子劳动的机会。

在观看生活技能展示后,家长们在谈论中纷纷表示,自家孩子从不爱上学到期待上学,学习态度从讨厌到乐学,每天的变化都让家长们欣喜不已。“对学校和老师非常地满意,我们再也不用舍近求远把孩子送到县城学校去上学了。” 家长张女士说。

来源:湖南教育新闻网-红网

作者:刘纪新 陈建文

编辑:韩阳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21/09/13/1013518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