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21年湖南教书育人楷模石灵芝:为学生写下140余万字“情书”

来源:湖南教育新闻网-红网 作者:余杏 编辑:韩阳 2021-09-08 09:49:56
时刻新闻
—分享—

IMG_7695_副本.jpg

湖南教育新闻网 记者 余杏 报道

“第一次看到您,我仿佛看到了温暖的天使。”“我是您亲手栽种的桃李中的一棵,我的成长无不沐浴着您的阳光雨露。”“感谢您对我的培养,您是我心目中永远的好老师!”……9月1日,记者来到湖南省湘潭市雨湖区金庭学校,看到了该校学生写给教师石灵芝的信件。

石灵芝从教已有32年,一头利索的短发,眉眼弯弯,声音温婉,让人忍不住与之亲近。

“能爱您的孩子,是我的幸福。”2012年9月2日,石灵芝给313班家长第一份周工作小结,写下了这个标题。

当老师爱孩子,这是石灵芝从未变过的初心。

18岁那年,石灵芝成了一名“孩子王”,被分配到湘潭县一所边远的山村小学任教。小学条件十分艰苦,前面仅一条泥土路,尘土飞扬;小山村经常停电,她常点一盏昏黄的煤油灯备课、看作业;一个人睡在低矮潮湿的宿舍里,老鼠蛇虫常来光顾……面对种种困难,她咬着牙关坚持着。

1990年6月,镇上来校选拔“名星教师”,石灵芝选教的是二年级语文《小壁虎借尾巴》一课。

为更直观地让小朋友理解壁虎是如何“挣断尾巴”的,石灵芝在炎热夏天的晚上,忍受着旧式旱厕难闻的臭味和蚊子叮咬,一直守到晚上11点多,才抓到了3只壁虎。

第二天的课堂因为几只小生灵的加入变得更生动、精彩。后来,石灵芝成为重点培养对象,到全镇、全县、乃至全市上公开课……工作仅三年,她便成为湘潭县青年教师标兵、湘潭市优秀教师。

在农村服务11年,对石灵芝来说是一种人生的历练,使她更有韧性,也更能真切地感受人性的美好。

2000年,石灵芝作为优秀人才被调入金桥学校。这所学校位于城乡结合处,学校里的农村孩子非常多,他们与城里孩子在生活上学习上差距都较大,因此,很多孩子有些不适应。

“初到城市学校,我也有些‘水土不服’,情绪经常低落。”石灵芝意识到,自己都这么难适应,那孩子们呢?

为更好地读懂孩子的内心,石灵芝考取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并在学校开设了湘潭市首间心理谈话室和首个悄悄话信箱。

“滋养生命,从心开始”是石灵芝一直以来坚持的信条。心理谈话室运营的5年时间里,她收到700余封学生来信,只要是署了班级和姓名的,她都会挤出时间一一回复。

2004年,农村来的插班生女孩珊珊走进了石灵芝的视野,她用写信的方式诉说着自己的难过和担忧。她觉得自己又黑又小又没特长,像一只丑小鸭。从她的信中,石灵芝读到了一种无力感,对她的情绪感同身受,立马给她写了回信:

“珊珊,你写的字很漂亮,你写的每一句话都打动了我,证明你内心丰富,写作能力也很强。我相信你一定会通过自己的努力,蜕变成一只美丽自信的白天鹅。”

没想到这封书信在珊珊的心中种下了自信的种子。珊珊小学毕业后的第13年,从德国留学回来,她给石灵芝写了一封信,其中有这样一段:

“亲爱的石老师,遇到您之前,我只知道模仿和仰视大人,从来没有正视过自己。是您发现了学习上认真的我、课后多才多艺的我、生活中温柔懂事的我……这颗种子伴随着我一起茁壮成长,为我无数次提供心灵的庇佑和依靠。”

这段话深深触动了石灵芝,她说:“我在帮助孩子们的同时,他们也帮助了我,我会更坚定地走下去。”

为有更多时间和孩子们待在一起,2012年,石灵芝辞去担任了16年的副校长、教导主任职务,再次成为了一名班主任。担任班主任的日子里,她给班上55个孩子每周写一封信,总计140多万字。石灵芝家里有两个大柜子,里面装满了和孩子、家长之间的书信。

随着时间的推移,石灵芝也不断丰富自己的教学“工具”,巧妙运用沙画、绘画等多种形式,让孩子们勇敢地表达自己的情绪。

除此之外,石灵芝还格外重视与家长的交流。每天早上六点,石灵芝起床的第一件事,就是给家长们发“早安心语”,与大家一起交流学习生活心得。

“每天早上看到石老师的‘早安心语’,我们焦躁的心就会平静下来,也会更平和地和孩子交流。”学生家长蔡林会介绍说。

每到毕业季,石灵芝总会收到许多家长寄给她的书信。

“请允许我称呼您‘石先生’,因为在我们家长和学生的心中,您就和杨绛先生、冰心先生一样德高望重。”“六年来,您从未间断周工作小结,这给家长和孩子们作出了榜样。”“很庆幸孩子能遇到一个这么好的老师,您从不把成绩作为衡量孩子的唯一标准。” ……

石灵芝播下一颗颗爱的种子,然后在孩子和家长的心田发芽生根。

名片

石灵芝,女,汉族,1971年12月出生,中国共产党党员,湖南省湘潭市雨湖区金庭学校教师,从教32年。

她深入研究教育教学,秉持着“培养主动、健康发展的人”的教育理念,在日常课堂教育教学中以文化人、以文化道、以意动人,坚持追求有情境、有情感、有意思、有意义的课堂。

她潜心钻研心理学,为学生心灵成长护航,对留守儿童进行心理援助,为贫困学生提供经济支持。

她先后被评为全国模范教师、全国中小学优秀德育课教师、国家高层次人才特别支持计划教学名师,2021年荣获“湖南省教书育人楷模”。

来源:湖南教育新闻网-红网

作者:余杏

编辑:韩阳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21/09/08/1012015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