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先声观察 | 聚焦“双减”系列④——教培机构如何“破局”?

来源:湖南教育新闻网-红网 作者:王诗蕾 编辑:韩阳 2021-09-07 15:27:27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新学期,对于中小学校来说,头等大事是落实“双减”工作。自7月下旬,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以来,整个社会都在关注“双减”政策,人们怀着热切期盼的心理,希望政策能够切实落地,真正让教育回归本源,真正解决“剧场效应” “超前教育”“抢跑文化”,真正让教育焦虑得到根本上缓解,构建起良好教育生态,促进孩子全面健康成长。这说明,“双减”政策击中的是社会的沉疴积弊,是老百姓的痛点。当然,人们在期盼的同时,也有疑虑和观望。为此,湖南教育新闻网编辑部推出聚焦“双减”大型系列观察,以帮助人们更好地理解政策,解答人们有关疑问,助推“双减”落地。

聚焦“双减”系列观察之四:

“双减”之问:教培机构如何“破局”?

湖南教育新闻网 记者 王诗蕾

7月24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坚持从严治理,全面规范校外培训行为。

各地纷纷部署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工作

《意见》出台后,全国各地积极推进“双减”意见要求,部署安排校外培训机构的治理工作。

湖南也“硬核”出击。

8月11日,湖南省教育厅召开党组(扩大)会,审议了湖南省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实施方案,对湖南落实“双减”工作提出了“硬核”要求。强调要规范校外培训机构管理,从严审批机构,加强收费监管,规范培训时间和培训内容,严控广告宣传,依法依规严肃查处存在不符合资质、管理混乱、借机敛财、虚假宣传、与学校勾连牟利等问题的校外培训机构。

8月20日上午,湖南省教育厅召开全省“双减”和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工作推进会,就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和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作了工作部署。会议明确指出,要切实加强秋季开学前后校外培训机构管理,今年暑期义务教育学科类培训机构坚决不得再开班。

近些年,校外报班已成为一种“时尚”,校外培训机构遍地开花。“双减”意见出台,乱象丛生的校外教培行业迎来了史上最严监管。政策落地后,关于校外学科类培训行业的分析也是铺天盖地,纷纷表示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将迎来漫长寒冬。

教培机构如何破局,迅速成为大众关注的焦点。

转型还是转行?

补习班刚兴起的时候,家长的目的是“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是为了让孩子接触更广泛的知识,都想让自己的孩子成为他人眼中“别人家的孩子”。培训机构是学校教育的有益补充,是学生的素质教育和健康成长的有力推手。

反观当下,培训机构市场黑雾重重,俨然背离了初衷。那么,“双减”背景下,教培机构该怎么办?

对于校外培训机构的定位与发力方向,教育部校外教育培训监管司司长俞伟跃此前谈到,校外培训机构要做学校教育的“绿色补充”。具体而言,可以多关注学校产品有限、资源不足、教师负担过重的方面,多关注音、体、美等校内资源相对欠缺的科目,以及着眼于学生爱国、情怀、责任等必备素养和关键能力的培养。

7月15日,教育部原基础教育司司长王文湛在2021中国互联网大会数字教育论坛上强调,培训机构要准确理解国家的方针政策,对于校外培训机构并非“一棍子打死”,要对上百万机构负责、上千万的工作人员负责。培训机构要调整办学方向,由过去为中考、高考服务,转变为“三服务”——为国家教育中心工作服务,为学生健康成长服务,为家长服务。

8月9日,湖南省民办教育协会率其培训教育委员会全体会员单位,向全省民办校外培训学校(机构)发出倡议。

该倡议号召全省民办校外培训学校(机构)提高政治站位,顾全大局,坚决拥护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在省委、省政府及省教育厅的领导和统一安排下,将“双减”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到位;坚持党对民办学校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守教育本质和育人初心,遵循教育规律和青少年成长规律,服务中小学生五育并举全面发展;主动服从和服务国家发展大局,积极承担起社会责任,在义务教育阶段不占用国家法定节假日、休息日及寒暑假期组织学科类培训等一系列规定上做到有令必行,有禁必止。

该倡议也呼吁全省民办校外培训学校(机构)明确校外培训定位,端正校外培训服务方向,加快转型成为有益补充,探索培训服务的新内涵、新途径;坚持证照齐全合法经营,健全规章制度,不断提升教育质量和服务水平,满足社会多样化教育需求;强化自律,在培训服务中全方位、全过程自觉接受监管,充分体现公益属性,切实维护群众合法利益。

校外培训行业迎来“洗牌”

中央《意见》出台以来,校外培训机构纷纷发文,表示将按照《意见》规定进行业务调整,校外培训行业迎来“洗牌”。

近日,新东方在一场发布会上宣布:对于报名后尚未开课的学生,无条件退费,并对于已开课学生,采取根据所上的课时扣除相应学费,其余无条件退费的方式。

……

有数据显示,新东方、好未来在苏州市设立的多家公司,在今年6月下旬至7月上旬期间,集体变更了经营范围。这些新增经营范围涉及到对中小学生艺术、体育、科技等非学科类培训、开展以休闲、娱乐为主的动手制作室内娱乐活动、面向家长实施的家庭教育咨询服务等。

6月底,好未来旗下儿童素质教育品牌“励步英语”改名,并推出励步儿童成长中心和系列素质教育新产品。7月中旬,高途集团上线新版APP,除职业教育课程外,高途还推出了家庭教育系统班。据了解,猿辅导、大力教育、掌门教育等公司旗下的启蒙产品,相继上线美术课和音乐课等素质课程。

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在长沙,已经有不少校外培训机构正在谋划积极转型。

雅智教育的学科类培训将会按照政策要求安排在周一至周五,20时30分之前结束培训。周末和寒暑假大力发展素养类课程、托辅类课程。

麓山妙笔全新打造小维编程、妙笔书画等素质教育课程。

思齐芙蓉教育集团全面调整为义务教育阶段“周中学科类课程+周末素质课程”的教学模式,周中以线下课程为主,线上课程为辅,周末答疑。

而教培机构原定周末补习学科类课程也在积极向素养拓展、研学实践、艺体成长、家庭教育等方面多线发力,开始朝着拓宽学生视野,提升综合素养,满足青少年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方向转变。

来源:湖南教育新闻网-红网

作者:王诗蕾

编辑:韩阳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21/09/07/1011823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