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师范学院为新教师上好入职“第一课”

来源:长沙师范学院 作者:邓东京 陈耀东 编辑:阳芳 2021-09-02 16:36:27
时刻新闻
—分享—

图片2.png

图片3.png

长沙师范学院2021年新进教职工和转岗教师入职培训

红网时刻长沙9月2日讯(通讯员 邓东京 陈耀东)“忠于人民的教育事业……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新时代‘四有’好老师,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百年长师的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汗水!”8月30日,长沙师范学院2021年新进教职工和转岗教师们正高举右手,紧握拳头,在学前教育楼五楼学术报告厅庄严宣誓,也拉开了该校新教师入职培训的序幕。

开班仪式上,全体新进教职工集体观看了宣传片《长师为什么这样红》,全面了解学校的校史、校情和校风。该校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陈琦代表新进教师发言:“作为一名人民教师,要树立正确的理想观念、保持热情的工作态度、养成终身学习的习惯,努力为长师的建设与发展作贡献。”

开班典礼后,该校党委书记罗婷以《坚守大学之道,坚持立德树人,赓续红色基因,汲取奋进力量》为题开授第一课。罗婷以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为引语,以“坚守大学之道、弘扬大学精神”为线,详细介绍了我国大学之道的精神本源、现代大学之道的内涵发展、“大学之道”和“大道之学”。她认为,高校是培养教导青年才俊成就大学问、引导树立大道德,行“大道之学”的地方,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宏伟大业之学。她以“坚持立德树人,做‘四有’好老师” 为点,从“一个首要问题与根本任务”和“两个大计”谈到我国现阶段教育的核心问题和定位,从“三个传播、三个塑造、三个地位”回答教育的作用问题,以“四个意识、四个自信、四个服务”讲述教育的政治属性,再从“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论及新时代新形势对教师的新要求,通过“五人目标、五育并举、五唯顽疾”引出当前教育的目标与改革方向,从“六个方面”落实到如何培养人和培养什么人的具体问题,最后以“九个坚持”阐述推进我国教育改革发展的重要保障。她以“赓续长师红色基因,汲取砥砺奋进力量”为纲,从“长师是一所什么样的学校?”“校训、教风、学风、特立精神”、学校“123456”发展思路以及红色基因传承等方面号召大家要坚定大学自信,增强志气、骨气和底气,要学徐师徐,弘扬徐老教育报国的革命精神与教育思想,要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校史学习教育相结合,从长师的红色基因中汲取前进的力量,以坚定的政治自觉、强烈的使命担当、务实的工作作风,积极投身于学校的建设与发展,为决战决胜本科教学合格评估、推进“五个长师”建设而贡献智慧与力量!

校长曹晓鲜以《长师的过去、现在、未来》为主题,从“圣人奠基,百年坚守;红色学府,英才辈出”“师范本色,学前特色;跨越发展,成效突出”“与时俱进,再展宏图”等向大家讲述了长师的百年历史、发展概况及取得的成绩,以及学校“十四五”发展的规划与宏伟目标。他希望大家要坚守“教书育人”本分,切实做到德高、学高、艺高;要树立终生学习理念,要持续加强“学”,站在学科前沿阵地“学”,抢占学科制高点“学”,要贴近实践“学”,要结合发展“学”,在“教学相长”中不断提升自我、惠及学生,当好学生知识的传授者、学习的引路人;要具备与时俱进的创新意识,要在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学生管理上,须充分利用与时俱进的创新方法和创新思维,使之融入工作之中,不断推动教学、科研、管理的思想创新、理念创新、方法创新和模式创新。最后,他要求大家要牢固树立“主人翁”精神,切实强化“校兴我荣、校衰我耻”意识,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奋斗姿态,用最饱满的热情、最昂扬的斗志和最精细、精致、精密的工作质量,为学校迎评工作大局添砖加瓦、贡献力量,确保学校评估顺利通过,开创长沙师范学院更加美好灿烂的明天。

该校党委书记和校长为新进教职工上“入职第一课”,寄托了学校对新入职教师的希望和嘱托。据悉,本次入职培训共计3天,涉及校史校情、师德师风、教师能力三个方面,旨在引导新进教职工树立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了解和掌握基本的教育教学方法与技能,快速融入新岗位,为学校决战决胜本科教学合格评估、推进“五个长师”建设贡献智慧与力量。

来源:长沙师范学院

作者:邓东京 陈耀东

编辑:阳芳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21/09/02/1010444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