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打造汽车产业学院 助推长汽学子成才之路

来源:红网 作者:于小敏 编辑:阳芳 2021-09-02 16:36:1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通讯员 于小敏 长沙报道

在北汽鹏龙近期召开的月度服务之星评比中,25岁的赵延载誉归来。毕业于长沙汽车工业学校的他,已经连续3年被评为奔驰4S店年度服务之星,成功从一名调皮的农村男孩蜕变为一名优秀的企业职工。

其经历让社会感受到“技能改变命运”的骄傲,同时也引人深思:长沙汽车工业学校是如何助推学子成就出彩人生的?近日,笔者前往长沙汽车工业学校,深入了解长沙汽车工业学校培养专业技能人才的“法宝”。

图片1.png

校企合作有深度,打造汽车产业学院

为响应湖南打造汽车产业“第六极”的口号,长汽紧跟政策,科学调整专业,努力对接汽车产业,取得不菲的成效。近十年来,学校与上汽通用公司、广汽菲亚特、比亚迪汽车有限公司等15家企业开展了校企联合办学项目,签订了订单培养意向函,组建了“上汽通用ASEP班”“比亚迪班”“晓光班”等校企合作班,实行工学交替模式。据数据统计,学校完成订单培养的学生比例达40%以上,本地就业率达100%。通过校企联合办学,长汽学生就业实现了专业对口,毕业即上岗的目标,学校与企业也成为共赢共荣的共同体。

学校专业设置集群,服务汽车上中下游

为有效对接汽车产业链,更好服务汽车上中下游,学校精准依托行业,构建了“一体两翼”专业群。其中,以汽车产业链为一体,以汽车智能制造类和汽车现代服务类两大专业群为两翼,充分且高效地促进了学校所有专业的良性发展。

人才培养有特色,搭建平台、整合资源、共建共治。

为进一步深化校企合作、实现学校和企业共育共管,学校以“岗位需求为目标,职业能力为核心”,全力构建“双导师,六对接,四位一体”的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即学校教师和企业师傅双导师;学生、学徒、准员工、员工四位一体;专业设置与产业需求对接,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毕业证书与职业资格证书对接,职业教育与终生学习对接,招生与招工、上课与上岗、毕业与就业对接)。

在实施过程中,采取学校教师和企业师傅交互给学生授课的方法,由校企双方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课程标准,并且专门开发专业教材用于学校学生的授课及企业员工的培训。与此同时,学校积极组建行业协会、产教联盟,通过经常性的活动策划,把企业聚集起来,有力增进了校企之间的交流合作。

学校教师有温度,学生在爱的环境下成长。

据悉,赵延同学刚进校是学校公认的“调皮大王”,由于学习基础较差,他在理论课上坐立不安,实训课上无所事事。当时实训主任姚博瀚老师找他谈心,他说:“姚老师,我也不喜欢自己这样,但是,我对自己没信心,我什么都做不好。”姚主任说:“没有不愿做好的学生,也没有教不好的学生,我给你找事做,我陪你一起学”。于是,姚主任抓住他喜欢汽车的特点,鼓励他参加汽车二级维护比赛项目的训练。在训练过程中,姚主任手把手地教,让赵延一步一步的模仿着做,有时训练到晚上十二点,周末更没有休息。对于一个厌学的学生来说,确实不容易。最终,赵延同学不负众望,比赛成绩一步一台阶:从全校第一、全市第一到全省第一,还代表湖南省参加了全国性的技能大赛。可以说,正是在长汽充满爱的教学环境,以及长汽教师对学生的悉心关爱之下,昔日的“调皮大王”才能最终成长为名副其实的技能标兵。

长汽的这些“法宝”,不仅给学校带来了荣誉,更是助推了莘莘学子成长成才。据统计,从2003至今,学校共指导学生参加省市、国家级技能比武,取得国家级奖项17个,省级以上奖项80余个。就是这样一所汽车产业学院给无数的家庭带来了希望,为社会输送着大量的一流技术工人。

学校校长胡冬生表示:学校将继续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服务发展为宗旨,以促进就业为导向”的办学理念,进一步探索产业学院建设经验,提升建设效果、完善运行机制,让更多的企业参与、分享改革成果,实现多方共赢。此外,学校也将进一步加强成果的推广与应用,让校企合作、产教融合、产业学院的建设经验惠及更多的兄弟院校,产生更大的社会效应,充分展示我们办好党和人民满意的职业教育的责任感、使命感和担当精神!

来源:红网

作者:于小敏

编辑:阳芳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21/09/02/1010425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