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打破了三项奥运纪录的侯志慧,她的母校是这样培养体育人才的

来源:红网 作者:贺卫玲 马铁泉 董飞 胡雨雯 徐缘雪 编辑:吕周阳 2021-08-27 10:42:54
时刻新闻
—分享—

1.jpg

侯志慧

2.jpg

武桐桐

3.jpg

彭林

红网时刻长沙8月27日讯(记者 贺卫玲 通讯员 马铁泉 董飞 胡雨雯 徐缘雪)东京奥运会上,湖南师范大学三位学子的身影格外引人注目。在举重女子49公斤级决赛赛场上,该校体育学院2017级本科生侯志慧打破三项奥运纪录,为中国代表团夺得第一枚举重金牌,2017级研究生武桐桐助力中国女篮获第五名,2017级本科生彭林助力中国女子水球队获第8名。这些耀眼的成绩是湖南师范大学近年来体育人才培养的一个缩影。

开发“运动校园APP”“名山名景签到APP”鼓励同学们互相开展跑步竞赛,激发学生运动兴趣。学生一学期在该软件上跑步打卡超过60公里,还可在期末体育考试中获得加分。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学校积极开展体教工作,引导学生养成“每天锻炼一小时”的习惯,在经常性的锻炼和各种比赛中提高身心素质,增强对学校的认同感和集体荣誉感......

一直以来,湖南师范大学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全面落实“五育并举”,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依托学科优势和人才优势,深耕教育综合改革,坚持完善体育教育理念,涵养校园体育文化,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升。

早在2008年,湖南师大在全国率先开设“中长距离耐力跑”课程,即男生12分钟内跑完2500m、女生跑完2100m方为合格。该课程旨在通过一定时间的健身跑改善人体的心肺功能、预防心血管疾病、增强身体素质,受到师生一致好评。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学校创新形式,利用专业软件举办多样化的群体活动和运动竞赛,丰富师生文化生活。除了引导学生自发锻炼,学校还充分发挥教研优势,积极探索育人新模式。由体育学院院长汤长发教授主持构建并组织实施的“五位一体”体质健康促进模式,自2013年开始在学校实施。该项目以湖南省121人才工程+湖南省青年骨干教师为主要成员,建设具有教育学、体育学、医学多学科(方向)交叉优势,年龄职称、学历结构优化的高水平师资队伍,并通过实施以“学生体质健康促进”为核心的一系列教学改革与科学研究,使学生体质健康水平稳步提升。近五年来学校学生体质测试达标率为95.47%、95.73%、96.98%、99.19%、99.26%,得到教育部的表彰。

优异成绩的背后,既饱含着运动员日复一日训练的汗水,也离不开学校提供的坚强保障。学校充分发挥体育运动委员会的功能,根据高水平运动队的实际情况和管理要求制定了《湖南师范大学高水平运动队管理办法》《湖南师范大学特长生学分管理办法》等一系列文件,明确学校、教师、学生的责、权、利,从制度上免除学生的后顾之忧。

此外,学校加强场馆设施的投入,新建了南院多功能体育馆、游泳馆、主校区乒乓球馆、咸嘉湖校区综合楼体育馆等,并规划新建学校二里半校区艺体中心。在学校办学经费紧张的情况下,训练经费稳中有升,为运动队的训练和竞赛提供了经费保障。在多项措施的推动下,学校运动队在各大赛场捷报频传。

近年来,学校积极构建“精神文化、学术文化、制度文化、形象文化”四个平台,整合校内外资源,开展积极健康、丰富多彩的各类体育活动。在学校各个校区的体育场馆中,田径运动会、篮球、排球、太极拳比赛等各类体育活动轮番上演,在挥扬的汗水与蓬勃的朝气中,健康向上的校园体育文化日趋繁荣。

来源:红网

作者:贺卫玲 马铁泉 董飞 胡雨雯 徐缘雪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21/08/27/995606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