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先声快评 | 让中职招生乱象在阳光下无所遁形

来源:湖南教育新闻网-红网 作者:余杏 编辑:韩阳 2021-08-24 16:52:54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教育新闻网 记者 余杏 报道

职业教育是教育事业中不可或缺的一种类型,而中职教育又是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重要基石,发展中职教育,保持中职基础地位,是国家经济发展、产业转型、社会稳定的共同需要。

然而,每当到中职招生季,学校为抢夺生源,各种乱象就层出不穷。比如,中职学校有偿购买或用其他违规手段获取生源信息,发布虚假招生简章和广告等;初中生源学校收取“办学赞助费”“推荐费”“入场费”,欺骗、恐吓、误导、替代或强迫学生填报志愿等;学校主管部门违规限制外地中职学校进入本地招生,或采取其他违规手段搞生源封锁、地区歧视、校际歧视等。

这场中职招生“五花八门”的乱象大战中,最终受伤的是谁呢?是学生!据统计,截至2020年底,全国共有职业院校1.15万所,在校学生2857万人,中职招生600万,占高中阶段教育的41.7%,这数量非常庞大。招生中的恶性竞争,易误导学生,致使他们不能上与自己“般配”的学校,从而影响后期的职业发展之路,可谓社会影响极其恶劣,严重制约职业教育行业的健康发展。

为整肃中职教育领域的招生办学乱象,严格推进中职阳光招生,湖南省近年来年不断“放大招”,坚持扎细扎密扎牢“制度篱笆”。比如,2018年湖南正式启用“湖南省中等职业教育阳光招生信息平台”,全省412所中职学校招生信息必须经备案后向社会权威公布,为各中职学校戴上一顶“紧箍咒”。2020年5月,湖南省教育厅出台全国首个省级中等职业学校设置管理办法和专业设置管理实施细则,为新设中职学校建了一道“铁门槛”。

近日,湖南又打出“重拳”,发布了《湖南省中等职业学校招生违规行为处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相比以往类似的文件,该《办法》有三个突出亮点:

第一,为中职学校、初中生源学校、学校主管部门三方划定了红线,确保阳光招生无死角;第二,由省教育厅、省人社厅组织相关部门实行双重监管,实现对各违规主体、违规行为查处全覆盖;第三,制定“黑名单”,民办中职学校在招生中严重违规者,将永久不得新成为民办学校举办者或实际控制人、决策机构或监督机构组成人员。

该《办法》的出台无疑让根治中职违规招生乱象更有的放矢,也让违规者更无处遁形。该《办法》将于9月1日正式施行,湖南将“从上到下”细致部署,加强督导检查,强化机制保障,让其落地生根、取得实效。公众也期待这一轮阳光能驱走中职招生的“黑暗”,为职业教育营造风清气正的生态环境。

来源:湖南教育新闻网-红网

作者:余杏

编辑:韩阳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21/08/24/984510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