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先声快评 | 治理教育乱收费必须齐抓共管,标本兼治

来源:湖南教育新闻网-红网 作者:余杏 编辑:韩阳 2021-08-20 16:29:41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教育新闻网 记者 余杏 报道

乱收费现象一直是教育界的“沉疴痼疾”,它不仅大大加重家长的经济负担,直接损害了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危害教育公平,而且滋生多种消极腐败现象,严重影响师德师风建设,严重影响政府及教育部门形象,严重影响育人效果。

近年来,湖南不断加强教育收费管理与教育乱收费治理。如2020年省教育厅就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教育乱收费治理工作的通知》,针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如中小学生补课乱收费、择校乱收费、中小学生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等进行了明文规定,进一步营造了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推动教育事业健康发展。

8月19日,湖南省教育厅召开全省治理教育乱收费联席会议第一次会议,进一步研究部署下一阶段教育收费管理与教育乱收费治理工作,“剑指”中小学违规补课乱收费、大中专院校校企合作乱收费、民办学校乱收费等突出问题。同时,湖南省教育厅还把该项工作纳入了政府教育工作真抓实干考核、教育督导评估的重要内容,为治愈这一“痼疾”下了一剂“猛药”。

乘众人之智,则无不任也;用众人之力,则无不胜也。杜绝教育乱收费现象,不能仅靠教育部门,必须齐抓共管,凝聚宣传、发改、财政、市场监管等多方合力,加强监督检查,找清问题根源,对症下药,从根本上治理。对教育行政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来说,要加强制度建设,加强队伍建设,加强管理力度,严格执行教育收费政策,自觉规范教育收费行为,保障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坚固“盾牌”。

此外,家长也要适时关注教育收费相关规定,在自身权益受到损害时,要及时上报相关部门,让教育乱收费现象无所遁形。

来源:湖南教育新闻网-红网

作者:余杏

编辑:韩阳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21/08/20/982629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