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把足球踢进央视,这所学校有什么魔力?

来源:湖南教育新闻网-红网 作者:王诗蕾 覃业彦 邢协华 编辑:韩阳 2021-08-20 16:55:29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教育新闻网记者 王诗蕾 通讯员 覃业彦 邢协华 报道

“五小足球上央视屏幕了!”2020年9月25日,一则新闻在常德山城石门不胫而走。

央视新闻频道(CCTV-13)《24小时》栏目以《石门五小足球队走出大山赛出成绩》为题报道了这所山城小学的足球奇迹,视频长达9分钟!

“看这个球,王奕博进去了,打门!王奕博,石门五小,19号,中路的绝对核心,人送外号石门五小小梅西将比分反超!”央视频播放石门五完小足球队勇夺“中国足球小将”冠军挑战赛季军的精彩镜头令人振奋。

01

班班都有足球队 山城小学创奇迹

微信图片_20210820085547.jpg

勇夺“中国足球小将”冠军挑战赛季军

2015年,石门县启动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创建,石门五完小率先组建“校园足球队”。校园足球队刚组建时,没有像样的足球场,家长、老师和孩子都顾虑重重,担心踢球影响成绩,怕承受不了高强度训练……

“班级有足球队,年级成立足球梯队,班级足球联赛与评先评优挂钩!”校长柳清玮下定决心要把“校园足球”办成校园特色。“踢足球不仅不会影响学习,反而可以将团结拼搏精神融入其中……”家长会上,柳校长苦口婆心。

于是,每天下午4点,伴着下课的音乐声,石门五完小的田径场上热闹起来,热爱足球的孩子们开始了日常训练。“这块田径场过去曾是水泥地和煤渣跑道,三年前,我垫资找人给水泥地铺上了缓冲垫,又加了一层草皮,才有了现在的‘足球场’”教练谢波说。

每天早晚,足球场上哨声不止,足球飞舞,汗流浃背的小队员旁总能看到柳校长和留观老师们鼓劲助威的身影。

谢波今年38岁,退伍后考取了中国足协D级教练。2016年开始,他带着石门五完小爱好足球的孩子们训练。谢波要求既严格又细致,脚背触球的位置、触球频率、身体保持的姿态,甚至连孩子们背包摆放的位置,都要一丝不苟。

课余时间,谢波最常做的事是反复看孩子们踢球的视频,研究技术和团队配合。为此,他也忽略了对自己儿女的照顾。但在谢波看来,这一切都值得。

王奕博是石门五完小校园足球队的队长,也是足球队里年龄最小、个子最小的。去年9月13日,王奕博在北京参加了中国足球小将选拔,从全国32名小选手中脱颖而出,正式入选“中国足球小将”U9梯队,成为了全省唯一入选中国足球小将的队员。很难想象,这样驰骋赛场的王奕博,曾经常常因为自己个子小而感到害羞。

“就他一个人个子小一点,别人有时候就嘲笑他。通过踢球之后,觉得自己在这方面比他们有优势,他就会很自信,然后把自信带到学习里面。”王奕博的妈妈对孩子参加足球队后的蝶变十分感激。

微信图片_20210820085551.jpg

湖南省青少年足球联赛上获男子组第一名

“现在,我们的校园足球队员已由40人发展到了200多人。2019年,学校足球队参加第三届中国足球小将冠军挑战赛上获U9组季军、“皖美杯”全国邀请赛获U10组亚军。2021年,在湖南省青少年俱乐部足球组级联赛上获男子组第一名。”校长柳清玮谈到校园足球自豪不已“很多球队的球员都是由当地不同学校、不同年龄的优秀选手组成的,只有石门五小足球队参赛的球员,全部来自同一所小学的同一个年级。而他们之所以能取得这样的成绩,离不开他们日复一日的刻苦训练。”

“发展校园足球是石门县教育的一个亮点,也是我们今后落实两办‘双减’意见的重要举措。让学生同时也吸引社会家长都‘爱足球’‘踢足球’‘看足球’,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和社会实践活动,为学生学习负担、家庭经济负担减压就一定能很好‘落地’。”县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李世辉自信而坚定地说。

02

人人都是“小主人”德育工作有亮点

2019年2月26日,一位七旬老人亲手将一封表扬信送到时任石门四完小校长柳清玮手中。老人在信中盛赞四年级28班学生杨武,虽出身贫寒,但年少懂事,孝敬老人,热心公务,感谢老师的辛勤培育,感谢学校正确的育人导向,帮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这封表扬信是对柳清玮坚持“立德树人”特色的赞誉。

“青少年正处在价值观的形成时期,正确引导价值观养成,帮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是教书育人的首要任务。”这是柳清玮在教师会上谈“立德树人”的口头禅。

学校开展“志愿周”活动就是其中的一个例证。学生化身“校园小主人”,从门口执勤、安全巡查、校园保洁、食堂帮厨等方面培养学生的团队精神和自主管理能力。学校随处可见“红马甲”志愿者的身影。

有一个培养学生能力的“经典范例”被教师周子琳反复提起:在发现用抹布擦玻璃容易留下布屑和污渍后,柳校长反复试验,亲手示范,让学生先用抹布擦洗,再用废旧报纸打磨,玻璃便光洁如新。如今,她发明的“报纸打磨法”已在全校推广。

校长柳清玮还联手文联艺创人员创作《让爱更有温度》MTV,并在网络媒体和家校班级群广泛传唱。歌曲聚焦留守儿童对父母的思念这一热点,激情呼吁全社会给予留守儿童更有温度的爱,让人听后潸然泪下。

03

篇篇都是“新台阶” 人文素养助成长

“今天,我又通过了一篇诗文,有一种升级打怪兽的激动和兴奋!”学生王晗在班级群内分享了自己“诗词过级”的感受。不管是上学还是放假,如今阅读经典诗文已成了她生活的常态。

“校园阅读”“经典诗词过级”是柳清玮在石门四完小任校长期间的“得意”之作。

WPS图片-修改尺寸.jpg

阅览室里,校长柳清玮指导孩子们阅读

何为“经典诗词过级”?它究竟有什么样的魔力,能让学生们如此自觉学习?柳清玮介绍道,“经典诗词过级”是学校“兴阅读”之风较成功的“动作”之一。学校不仅把诗词教学纳入了语文课堂教学中,还组织语文教师精选经典诗文,编写了校本教材《经典诗文过级篇目》,并根据诗文的难易程度设置了一至六级和银冠、金冠、钻石共9个级别。每学期组织一次经典诗文过级考试,学生自由申报,过级成功后,学校颁发相应的过级证书。

“孩子每天在睡觉前都要阅读经典诗文。”“现在自己非常自觉,都不用我们提醒。”“每过一篇,可开心了。”学生家长们在微信群内交流着自家孩子阅读心得,家长们都纷纷留言表示,孩子们很喜欢学校的“经典诗词过级”。

学校的校本教材自2015年开始,已经过3次改版,内容囊括了义务教育阶段1-9年级部编本教材的所有经典诗文,还补充了部分适合小学生的经典诗词,从起初的148首增加到现在的259首。统计数据显示,自2016年下学期开始,累计过级人次10243人。

学校“兴阅读”之风成效显着。学生在湖南省“问候春天”诗歌创作大赛中,有53篇作品获奖;在第十一届至第十五届湖南省青少年作文大赛中,有268篇作品获奖;学校被评为石门县“诗教工作进校园”先进单位、石门县“书香校园”。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石门五完小先后荣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湖南省优秀少先队集体”“常德市教研先进单位”等殊荣。柳清玮被评为中小学正高级教师、湖南小学英语骨干教师、常德市小学英语学科带头人、石门县十佳教育工作者和优秀校长、石门县首届“拔尖人才”。

来源:湖南教育新闻网-红网

作者:王诗蕾 覃业彦 邢协华

编辑:韩阳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21/08/20/982628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