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连续3年!江华20多位教师接力为学生送教

来源:湖南教育新闻网-红网 作者:唐世日 刘春涛 编辑:韩阳 2021-08-19 15:34:2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8月19日讯(湖南教育新闻网 通讯员 唐世日 刘春涛)“尽管我已毕业了,可我永远不会忘记小圩中学的师生们,没有你们,我甚至连活下去的勇气都没有,你们成全了我,托举了我的生命梦想……”这是湖南省江华瑶族自治县小圩壮族乡田边村的残疾孩子韦章秀(化名)写给小圩中学校长唐世林的一封信里的一段。

韦章秀是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因小时候患病,双腿走路无力。因父母外出务工,她只好跟随爷爷生活。在扶贫队的帮助下,她家申请了4.5万元危房改造金,1.3万多元产业扶贫补助,她本人享受了低保残疾补助。2016年,韦章秀一家摘掉了贫困帽。

2018年9月,韦章秀被录取到距离学校约20公里的小圩中学读七年级。山路崎岖,腿脚无力的韦章秀梦想着和同学们一起到学校读书。

“读小学还好,家住小学学校附近,爷爷可以送她上学背进教室,一个人勉强能坚持下来。”韦章秀谈起小学生活时说。

2018年9月2日,小圩中学正式上课的第一天。韦章秀近70岁的爷爷要维持家里开支而劳动,无法陪读。因路途远,韦章秀需要寄宿。七年级的教室都在二楼。韦章秀拖着无力的双腿扶着墙体使劲上楼,脸上的汗液如豆般滚落下来。

该校校长唐世林看到这一幕,当场表态:“韦章秀行动不方便,我们安排老师送教上门,不让她因残疾而失学。”当天晚上,唐世林组织管理人员研究决定,每周一天,到韦章秀的家里开展现场教学,全校老师轮流上课。

同时,为了不增加韦章秀家时的负担,学校还规定,不吃韦章秀家的一餐饭,不增加任何麻烦,车费自出。每次还给她带牛奶、水果等,让她增强营养,并注重对家长的康复知识培训和对残疾儿童的潜能开发。老师们也拟定了送教计划和送教教案。送教中,老师们重点从运动、感知、认知、语言、生活自理等方面进行康复训练。

“学校大部分老师都到了她家开展送教,目的是让她适应更多的陌生人。进入八年级后,为了在学业上提升,学校除组织语文、数学、英语等学科优秀老师送教上门。”唐世林说:“每年教过来的老师调走后,新来的老师也自觉加入到送教中。”

“韦章秀是分到我班上的学生,班级花名册、座位表上都有她的名字,只要她想来班上参加活动,我就开车去接她。”韦章秀的班主任潘启新参加工作就担任韦章秀的初中班主任,谈起三年送教说:“每次过壮乡大节‘四月八’,我都会给她买礼物。每学期一开学我就会给她送教科书和教辅资料,给她买学习用品,我觉得她不但是班级的一员,也是我最优秀的学生之一!”

在一次送教中,唐世林无意从韦章秀爷爷得知,她特别喜欢音乐、美术。

于是,唐世林特地选派优秀的音乐、美术等老师专门为她教授音乐声乐、美丽绘画技巧等。

“她积极乐观有艺术天分,爱画画,喜欢演唱和舞蹈!每次上完音乐课,她总是对我依依不舍,希望下次我又来!”说起韦章秀,湖南一师的实习老师邓小微总是一脸的激动,她也舍不得这个聪明伶俐的小女孩。尽管已经离开小圩中学,邓小微还是经常与小章秀保持联系,在唱歌和跳舞方面继续对她给予指导!

“她想学什么,老师们都会满足她的要求。”韦章秀的爷爷说。

2020年8月,因家庭原因,韦章秀要在码市镇辇江村住半年。小圩中学距离码市镇辇江村距离60多公里。“章秀到码市住了,我们就送教到码市。不管她到哪里,我们老师绝不放弃她!”唐世林斩钉截铁地说:“我们不但要坚持每周送教上门,还会像以前一样,自备伙食,一定要让章秀顺利毕业!”

“为了章秀的成长,你们跋山涉水,不辞辛苦,真的感谢!”在辇江村的家里,韦章秀的爸爸每次送教时都会紧紧握住送教老师梁贤文的手,满怀感动。“尽管章秀已经毕业了,我们会继续关注她的成长!”采访结束后,唐世林这样告诉我们。

来源:湖南教育新闻网-红网

作者:唐世日 刘春涛

编辑:韩阳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21/08/19/982271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