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如何炼成?看湖南铁路科技职院经验

来源:红网 作者:龙芷瑶 编辑:彭佩 2021-07-28 16:42:0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7月28日讯(通讯员 龙芷瑶)7月26日,教育部发布《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关于第二批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遴选结果的公示》。湖南铁路科技职业技术学院铁道车辆学院院长彭永成主持申报的“铁道车辆技术专业教师教学创新团队”被教育部遴选为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

该校铁道车辆技术专业教师教学创新团队是根据《教育部关于印发〈全国职业院校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建设方案〉的通知》《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关于遴选第二批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的通知》部署要求,经院校自主申报、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全国行业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审核推荐、项目秘书处形式审查、专家会议评审,确定了第二批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立项建设单位240个,湖南13个。

高要求团队培育模式,铸炼一批“硬核名师”

该创新团队指导专家为刘友梅院士,在铁科职院成立院士专家工作站,并立项为省级院士专家工作站。以院士专家工作站为平台,在2020年湖南职业院校专业教学团队的基础上组建创新团队,团队拥有全国劳模1名、全国职业教育轨道交通行业名师1名、国家级技能大师1名、中国中车首席技术专家1名、全国技术能手1名、全国青年岗位能手1名、湖南省专业带头人2名、湖南省芙蓉名师2名、湖南省职业教育黄炎培杰出教师1名、省级技能大师1名、湖南省技术能手1名、湖南省青年骨干教师1名。团队成员任教课程与所学专业契合度高;博士占5%、硕士占55%,正高级职称占35%、副高占35%,“双师”占85%。3名骨干成员有10年以上轨道交通相关工作经验的企业高级技师人员兼职任教。院士引领、专兼结合、理实并重,构筑了国内领先、行业一流的教学队伍,全面保障了团队建设任务和主持课题的顺利推进。

融合创新教学实践,高标准研发“精品教学资源”

该团队创新课堂教学评价模式,构建全过程覆盖、全员参与、全方位评价的“三全”课堂评价模式,以评促改,提高课程改革成效。团队成员有较强的教学改革、技术技能创新服务、课程开发能力,善于应用信息技术创新教学方法,能及时将研究成果融入教育教学实践。团队实施“四能两赛”培养机制,聚焦教师教学能力、技术技能创新能力、双语能力、信息技术应用能力的培养,通过参加教学能力比赛和专业技能竞赛,提升团队教师教学能力。团队以“信息技术+职业教育”有机融合,构建“普适性”与“个性化”双重兼顾,“能力”与“素养”双线并行的模块化课程体系,开发了铁道车辆技术专业虚拟仿真资源,打造了专业教学资源库+智慧职教平台+钉钉平台的“产业级”国际共享“一库两平台”;对接企业生产实际,深化教法改革实践,形成了“以学生+岗位为中心”的教法实践。在教学过程中总结形成了《铁道车辆专业企业生产实际教学案例库》,并立项为教育部行业指导职业院校专业改革与实践项目。

以创新发展为动力,收获“高端研究成果”

该校铁道车辆技术专业先后获评教育部《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15-2018)》项目骨干专业、全国职业院校交通运输大类示范专业点、全国职业教育示范性虚拟仿真实训基地培育项目、中央财政支持的职业教育实训基地建设项目、湖南省高等职业教育一流特色专业群核心专业、湖南省示范性特色专业群核心专业、湖南省高职示范性特色专业、湖南职业院校精品专业;铁道车辆技术专业教师团队先后获评2009年湖南高等职业教育省级教学团队、2020年湖南省职业院校专业教学团队。

在院士和双专业带头人的推动下,团队教师在教学岗位上取得系列重要成果,获得1项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5项省级教学成果奖,其中2项省级一等奖;省级社会科学2项;获得国家级科技奖励1项,省部级科技奖励13项。指导学生参加各类竞赛获奖42项,包含全国职业院校技能竞赛一等奖和“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牵头完成教育部《高等职业学校铁道车辆和动车组检修技术专业教学标准》修(制)订;牵头制订国铁集团《高等职业院校铁道车辆专业建设指导标准》;主持教育部《铁道车辆专业企业生产实际教学案例库》;完成铁道车辆专业教学资源库和两门铁道车辆技术专业核心课程的建设,分别立项为省级职业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和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主持完成26项省级及以上课题,授权发明专利21项,其他专利29项。

来源:红网

作者:龙芷瑶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21/07/28/971466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