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暑期“乡”聚 志愿服务践初心

来源:红网 作者:严双 张海丽 杨荣洲 编辑:韩阳 2021-07-27 12:45:3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7月27日讯(通讯员 严双 张海丽 杨荣洲)7月19日至7月25日,湖南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团委组织师生赴邵阳市洞口县黄桥镇东边村东边中学开展2021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让大学生在服务乡村振兴中传承红色基因,传递爱心温暖,传播新的知识。

志愿服务队根据当地实际情况,结合学校各类专业,以守护暑期安全、传递教育关爱、发扬红色精神、宣传网络安全、调研乡村振兴、撰写家书传情六个方面为着力点,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落实防溺宣传,助力暑期安全

安全宣讲团队共开展了两次暑期安全教育,覆盖学生60余人及其家长。通过媒体教学的形式,着重向学生介绍了预防溺水常识和溺水救护方法等,增强学生安全自护能力。

开设特色课堂,助力教育关爱

志愿者们根据三至六年级学生需求进行有针对性的辅导安排,不仅有算数、英语等文化课程的辅导,还有美术、无人机、跆拳道、篮球、剪纸、刺绣、舞蹈等11门兴趣拓展辅导,传递社会的关爱与温暖。

寻觅红色故事,助力精神发扬

志愿者们来到有着63年党龄的老党员肖育治家中,聆听红色故事,并将故事带进课堂,带领学生们齐唱国歌、了解国旗与国徽背后的故事;还结合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共绣“建党一百周年”标识,以此表达对党和国家的美好祝福。

宣讲走进乡村,助力网络安全

志愿者们入户走访发放防电信诈骗和网络安全的宣传单,宣传与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网络安全知识,还结合自身专业技能,为东边中学的同学们开设了网络安全教育小课堂。

深入开展调研,助力乡村振兴

志愿者们开展乡村振兴与留守儿童的实地考察与调研,深入了解东边村发展现状,探讨乡村振兴的机遇与挑战,结合自身专业知识与技能,为新农村发展积极建言献策、注入青春活力,走进村民家中进行面对面交谈、帮忙干农活。

撰写家书传情,助力感恩教育

志愿者们指导孩子们通过写家书的方式,拉进与父母之间的距离,培养他们的感恩情怀。同时对家庭困难的学生进行家访,用实际行动送去关怀与慰问。

7月25日上午,在此次实践活动即将结束之际,志愿团队开展了文艺汇演活动,并为东边中学捐献了书籍、文具等物品。此次社会实践活动,既是大学生深入乡村服务的大舞台,也是助力美丽乡村建设的大动员。为乡村振兴锦上添花的同时,促进大学生们更好地成长成才。

来源:红网

作者:严双 张海丽 杨荣洲

编辑:韩阳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21/07/27/970694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