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育思考:孩子的“情书”,鼓励我做个好老师

来源:中国妇女报 编辑:彭佩 2021-06-21 09:21:10
时刻新闻
—分享—

真想好好拥抱这些懂我爱我的孩子们。谢谢你们,鼓励我做一个好老师,有学养更要有情怀。学习不仅仅是书本上那些对考试和分数有用的东西,还包括拥有能够包容万物的柔软心灵。

今年初夏,在公共教室窗外有一排低矮的灌木,早早就开出一串浅粉色的牵牛花,错落点缀在深绿浅绿之上。午休时,两个女同学站在花前悄声说着话,好像是说给牵牛花听的。我在关注植物的同时,也关注到和我一样爱植物的女孩子。当我们的目光在几朵不起眼的小花上相遇时,彼此会心会意,“哦,原来,是你们呀!”

这两个女同学是我公众号的小“粉丝”。高个子女孩,在我的文章里是“鸟类学家”,她极其喜欢观察研究鸟类和昆虫;个子稍矮的女孩是“民谣歌手”,她喜欢读书和唱歌,文笔很好。

过了几天,还是她们俩,站在我补课的公共教室门口,捧着一本儿童版《诗经》,配着草木图片,喜笑颜开。孔子说,读《诗经》,多识鸟兽草木之名。学习的起点,就是身边的花鸟草木虫鱼。

如今,那个随时随地随拍随记、观察虫鸟的“鸟类学家”,已开始研究《缤纷的生命》了;而喜欢唱歌的“民谣歌手”,更倾向于用文字来表达自己。我觉得,她更像小时候的我。

那天,我收到一封别致的“信笺”,打印成一卷收银条的样子,它来自歌声清纯亮丽的“民谣歌手”。这个有点内向的小女孩很少来办公室,那天留下写给我的“长篇”,说了几句早已准备好的“台词”,就小鸟似地跑了。

这就是她说的“来而不往非礼也”。一个月前,当我得知她将我的公众号文章打印下来做成文学剪报,我随后送了自己做的剪报册给她;然后她唱了几首喜欢的歌录下来,以及自创的章回体小说,一并用U盘带给我;文中插画来自喜欢看鸟、画鸟的“鸟类学家”。

“投我以木瓜,报之以琼瑶,匪报也,永以为好也。”那天打开那卷“收银条”,我心上先是一惊:这是多么特别的表达方式啊。如今,还有谁这么在意文字传达的力量呢?接下去,一字字、一行行,你能感知到小女孩的细心和细腻。

我曾经做了她一年多的历史老师,竟是从换班不再教她后才知道她的名字,也才知道她喜欢我这个历史老师。用她自己的话来说:“意外的‘失去’,给了我更加珍贵的‘得到’。如今我真的感谢这场失去,使我收获良多。”

她不追星,却追寻着我的喜爱:《红楼梦》《宋词》《诗经》。因为“红迷”的我,她抓紧课余时间读《红楼梦》;至于《宋词》和《诗经》,也是她的最爱——她热爱文学,沉浸在文学经典里。而“民谣歌手”和“鸟类学家”经常玩的游戏,竟是“飞花令”。最近,我又看到这个喜欢文学的“民谣歌手”捧着唐诗在楼道值勤了。

那天,我在自修课堂上悄悄读着这封别致的“情书”。回家后我把“收银条”递到曾经也是老师的老公手上,他跟我一样感动之余感慨道:“做这样学生的老师,多幸福。”

“历史老师很有文化,你们要好好珍惜她。”这是班主任老师对学生们说的话。看到“情书”里的这句话时,我真想好好拥抱这些懂我爱我的孩子们。谢谢你们,鼓励我做一个好老师,有学养更要有情怀。学习不仅仅是书本上那些对考试和分数有用的东西,还包括拥有能够包容万物的柔软心灵。当一个大写的“人”能够顶天立地,其余便都是细枝末节。(吴明慧)

来源:中国妇女报

编辑:彭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