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在党的领导下实现文化亲和力与利益均衡化

来源:红网 作者:邓名瑛 编辑:韩阳 2021-06-16 18:06:25
时刻新闻
—分享—

在建党百年即将到来之际,朱前星科研团队的研究成果《民族地区中国共产党的执政道德建设与社会整合能力研究》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令人欣喜。该书是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的结题成果,着眼民族地区系统探讨了党的执政道德建设与社会整合能力的两大问题,深入分析了两者之间的内在关系及其互动共进性,并且还进一步厘清了几对重要关系,显示出值得一读的理论新意。

一、党领导下的文化亲和力与利益均衡化:“一体两翼”的理论建构

该书的亮点之一就是揭示了“一体两翼”的理论建构,即坚持党的领导这个“一体”,推进党的道德建设、提升社会整合能力这个“两翼”,从而实现道德的文化亲和力和社会整合的利益均衡化。在社会整合的过程中可能会出现一些僵化生硬的情况,但是通过推进党的执政道德建设,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通过执政道德潜在的文化亲和力提升党的整合能力,克服这些不足,起到润物细无声的感化效果,顺利实现社会整合的利益均衡化目标。可以说,“一体两翼”理论的这种有益探讨,有利于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有利于实现社会的公平正义,有利于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国梦”。

二、执政道德的文化亲和力是社会整合能力的核心要义

该书在民族地区的视野内揭示了执政道德的文化亲和力是社会整合能力的核心要义之客观存在和内在规律。

该书认为,美好的道德代表一种优秀的文化,我党自成立以来就一直坚持自我革命的精神,加强道德建设,是保持党的纯洁性、先进性必要措施。通过不断的自我革命,推进道德建设,并通过道德自身所具有的文化亲和力取得广大人民群众的衷心支持和拥护。

我国历史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人们在社会发展中无时无刻接受着道德文化并受到这种文化的影响,文化对人们的影响是潜移默化的。中国共产党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路线,通过以人民为中心的宗旨,塑造了先进的道德文化。在社会发展过程中总会面临各种各样的问题,而要破解这些问题,就需要我们进行执政道德建设,营造道德文化的亲和氛围。

正如该书所述,执政道德的文化亲和力是社会整合能力的核心要义,贯穿于社会整合的全过程。在社会整合中中国共产党需要获得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持,就需要在社会整合能力中有机融入道德的文化亲和力,从而有利于形成推动党的社会整合在广大人民群众中的强大合力。社会整合的目的在于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只有通过推进执政道德建设,加强党的执政道德之文化亲和力,通过先进的道德文化影响与感染人民群众,在社会整合中获得人民群众的配合和支持,提升社会整合能力,达到社会整合所追求的利益均衡化的良好效果。

三、社会整合的利益均衡化是社会治理能力的重要旨归

该书正是着眼于民族地区的社会发展,提出了通过推进党的执政道德建设,提升社会整合能力,通过社会整合使社会利益格局达到一种均衡的状态,追求社会公平正义,从而实现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

该书认为,社会整合对社会的发展有至关重要的作用,提升党的社会整合能力,有利于调节缓和社会发展中存在的冲突、分化,使社会各方利益达到一种较为均衡和谐的状态,防止社会利益格局的两极分化。当前,我国社会的利益格局还处在不平衡不充分的状态,要想实现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缓解社会的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现状,实现利益的均衡化格局,无疑是重中之重。

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是我国现代化的关键部分。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重要目标就是追求社会公正和谐,促进人民幸福安康。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旨归也是达到社会整合的利益均衡化,实现社会的公平正义。

四、中国共产党在执政道德建设与社会整合中的角色地位

该书以民族地区为视域,在分析中国共产党执政道德建设和社会整合能力的过程中,雄辩地证明了中国共产党的核心角色和领导地位,使读者感受到没有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就没有中国社会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该书指出,自诞生之日开始,中国共产党就肩负着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东西南北中,中国共产党是领导一切的。因此,中国共产党是执政道德建设与社会整合中的核心主体。在执政过程中,党必须不断加强自身的执政道德建设,在执政过程中才能更好地避免出现信仰危机、责任淡薄和脱离群众等道德风险,从而才能更好地提升党的社会整合能力。

一方面,中国共产党在执政道德建设与社会整合中起领导作用。加强执政道德建设,提升社会整合能力,必须坚持党的领导,通过推进自身道德建设,提高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提升社会整合能力,实现社会利益均衡化,掌好舵,为推动社会治理现代化提供正确的方向性保证。

另一方面,中国共产党在执政道德建设与社会整合中有保障作用。在道德建设与社会整合过程中可能会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这是就需要一种权威来保障社会整合的推进。党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保证党的权威,能够使党成为执政道德建设与社会整合过程中强大保障,成为实现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有力保证。

作者简介:邓名瑛,湖南师范大学道德文化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湖南师范大学哲学系主任,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湖南师范大学道德文化研究中心研究员,主要研究中国伦理思想史和中国哲学。

来源:红网

作者:邓名瑛

编辑:韩阳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21/06/16/953883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