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高新技术工程学校:以德塑魂 匠心育才

来源:红网 作者:彭超 编辑:阳芳 2021-06-20 12:21:1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彭超长沙报道

gaitubao_微信图片_20210620105414.png

学校团队获2021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组“分布式光伏系统的装调与运维”赛项一等奖。

今年6月,2021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拉开帷幕。在6月18日上午结束的2021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组”“分布式光伏系统的装调与运维”赛项比赛中,长沙高新技术工程学校由肖菡、侯芊芊、刘天宇三位学生组成的参赛团队,在比赛中沉着应对,默契配合,历经5.5个小时的激烈比拼,最终摘取一枚宝贵的金牌。此前,该学校在另外两个赛项比赛中也表现不俗,均获银牌。

据悉,在2021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简称“国赛”)中,湖南省共派出20支队伍参加20个项目比拼,其中长沙高新技术工程学校共有4支队伍参与4个赛项的角逐。作为多次参加国赛的王牌选手,长沙高新技术工程学校继续展现不俗实力。

2017年,该校学生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就获得4金2银3铜的好成绩,排名全省第一,全国第六。2020年,该校学生参加职业院校技能竞赛,获市级奖励87人,省级奖励58人,国赛获1金1银,总成绩居全省前列。截至目前,该校学生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取得了9金18银24铜的好成绩。在一个个闪光的荣誉背后,这所看似普通的学校让人刮目相看。

gaitubao_微信图片_20210620105335.png

黄红兵在焊接工作中。

“00后”获股权激励,一个中职生的逆袭

今年21岁的黄红兵是中联重科混凝土机械公司结构车间的一名焊工,年纪轻轻便有过硬的技术,工作仅2年时间,他所从事的关键核心焊缝的焊接,X射线探伤合格率可达到98%以上。2018年,他代表中联重科参加 “嘉克杯”国际焊接技能大赛获三等奖。因表现优异,作为关键核心人才,获得中联重科股权激励。

黄红兵曾就读于长沙高新技术工程学校数控技术应用专业,因出色的技艺多次代表学校参加市级、省级焊接项目技能竞赛,屡获佳绩。毕业后即使没有显赫的学历,也没有名牌大学的光环,但依旧被国内工程机械龙头企业—中联重科相中,成为了制造部核心骨干。“经过学校技能技术的培训,经过职业技能大赛的洗礼,我一直在继承并发扬工匠精神,我相信即使处于平凡的岗位,也能做出出色的业绩。”黄红兵自信地说。

一个职中毕业生,为什么会赢得上市公司青睐?

gaitubao_微信图片_20210620105350.png

校长罗伟光(中)寒假期间与老师在学生家中走访。

以德为本,让学生浸润真善美

“感谢高新工程老师们引领我走入焊接技术的殿堂。为了练就一个动作,常常一蹲就是几个小时;为了焊出一条合格的焊缝,任凭飞溅的金属熔滴滚入衣领,也一动不动地咬牙坚持。”黄红兵回忆在学校读书的那段时光时说,“永远忘不了恩师们手把手地指导、陪伴,他们如父亲、似兄长,让远离家乡的我倍感温暖!”

近年来,学校在实施全员德育的同时,坚持德育为首与做事先做人的育人理念,狠抓学生养成教育,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使德育工作做到有章可循。以养成教育为抓手,坚持开展30秒整理、班级轮流值周、素养大课间、分批放学、道德讲堂、校长讲开学第一课等教育活动,志愿服务、团队协作、爱岗敬业、吃苦耐劳精神等融入学生心田。

自2010年开始,学校开始实施“温暖工程——百名教师走千家”家访活动,这项学校德育的标志性品牌已有10年历史。校领导、中层行政、班主任、德育辅导员、任课教师、宿管老师等全员参与,每年利用寒暑假走进学生家庭开展爱心家访,了解学生家庭,反馈学生学习情况,听取家长对于学校办学的意见等,家校形成合力,帮助学生健康、积极、快乐成长。

gaitubao_微信图片_20210620105357.png

学生在位于长沙高新区的威胜集团顶岗实习。

融入园区,深度开展校企合作

2008年10月,长沙高新技术工程学校与威胜集团深度合作,威胜集团成立“威胜学院”,投入400多万元,免费提供师生学习生活场地,学校500余名电子专业师生全部入驻。公司选派技术人员、管理干部参与教学和管理,电子专业逐步发展为在校生规模最大的专业。学校每年公司输送合格学生300人以上,一定程度上缓解了长沙高新区众多企业生产用工荒。校企深度合作,实现了双赢。2009年,在长沙高新区管委会牵线下,学校筑巢引凤,引进中联重科、远大住工、科瑞特等企业,在该校共建培训中心、研发中心、维修维护模拟车间。如中联重科投入泵车、焊机等1千万元实训设备,将砼机培训中心建在该校;远大住工在校内全额投资建成员工培训基地和情景教学现场,共同培训员工与学生。

gaitubao_微信图片_20210620105403.png

学校与中联重科共建“中联班”签约仪式。

定向培养,共育“现代学徒”

目前,长沙高新技术工程学校与园区内200多家大中型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与121家企业进行了深度合作,特别是与威胜集团、中联重科、东方红建设集团、远大住工、科瑞特电子等企业进行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企业技术骨干参与专业建设、课程开发、人才培养、质量评价。学生在校学习期间,定期去合作企业见习和跟岗实习,熟悉企业生产操作,强化技能培养;近年来,企业冠名办班、订单培养人数超过在校学生的80%,形成了“工学结合,双岗交替”的人才培养模式,实现校企资源共享,合作共赢。该模式在长沙市乃至湖南省产生了良好影响。

gaitubao_微信图片_20210620105431.jpg

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技能大师谭勇给学生上课。

车间变课堂,全面提高人才质量

一直以来,长沙高新技术工程学校按“准职场人”要求培养学生。与威胜、中联重科等企业合作,在校内建立了3条生产线,构建“四岗递进”的“车间课堂”培养模式,有效实施校企一体化育人。多年来,学校与威胜集团合作共培养了1200余名技能型人才,90%的毕业生进入到威胜集团及长沙市相关企业,涌现出一大批关键技术岗位和管理岗位能手,提前为企业做好人力资源储备,大大缩短了学生上岗培训的时间。近三年,学生参加省、市专业技能抽查,合格率达100%。学生参加长沙市中职学生专业技能竞赛,团体一等奖与单项一等奖居长沙市中职学校前列。其中参加省赛、国赛,团体总分居全省第一。

gaitubao_微信图片_20210620105422.png

湖南省首批专业带头人、长沙市首批卓越教师、长沙高新技术工程学校智能控制专业群主任朱世民指导学生实训。    

对接长沙产业链,精准设置专业

作为长沙高新区唯一一所公办中职学校,一直以来,长沙高新技术工程学校利用园区优势,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服务着地方经济发展和学生终身发展。

在专业设置上,学校对接高新区先进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新材料、生物医药、新能源与节能环保、现代服务六大支柱产业,停办了音乐、会计、电子电器应用与维修专业,新增了汽车电子应用技术、机电设备安装与维护、现代家政服务与管理等专业,重点打造智能控制、智能制造、智慧建筑与智融商贸四个专业群,实现“专业跟着产业走,课程跟着岗位走”。

学校坚持为园区提供高素质技能型人才作为根本任务,逐步扩大办学规模。在校生由2005年不足1000人,增长到2021年的3500人,实现了毕业生90%以上长沙本地就业,82%以上高新园区就业。“我们培养的学生大部分已成为各领域发展不可或缺的生力军,为长沙高新区经济发展提供了坚实的人才保障。” 长沙高新技术工程学校校长罗伟光表示,下一步,学校将着眼长沙乃至全省各大园区,根据产业需求培养更多的技能型人才,为长沙践行“三高四新”战略贡献一份力量。

来源:红网

作者:彭超

编辑:阳芳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21/06/20/956857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