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深学铸魂 入心见行

来源:红网 作者:李志彬 编辑:阳芳 2021-06-16 17:02:21
时刻新闻
—分享—

1.jpg

5月20日,学校举办“走进图书馆——学史崇德、心怀大爱”读书活动

红网时刻长沙6月16日讯(通讯员 李志彬)长沙市电子工业学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依托本地红色资源,加强统筹谋划,精心组织实施,学习形式多样,深学铸魂,入心见行。

学习入脑又入心

学校认真制定实施方案,细化专题学习、党史宣讲、党课、督导和办实事5个专项方案,形成时间表任务图,确保学习入脑入心。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积极做到“三个结合”:个人自学与学习交流相结合,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实地考察与集中研讨相结合。专题学习研讨始终突出“结合工作学习,带着问题思考,寻求对策研讨”。除了组织认真学习4本指定书目以外,学校还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通过“晒”积分、比成绩、谈心得等多种方式在全校形成比学赶超的好局面,积分上30000分的教职工有37人。今年元旦以来,日均积分50分以上的人数占到教职工总数的三分之一。教师通过“学习强国”加强党史学习已成为常态,目前“学习强国”参与率、活跃率、平均分在长沙市教育系统名列前茅。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学校组建了党史教育宣讲员队伍,组织了全校师生党史知识云答题竞赛、“学习强国‘学习达人’”知识抢答赛,构建了干部领学、专家导学、师生活学、实践促学的学习教育体系,不断把党史学习教育引向深入。4个专题学习中,学校分别邀请4位校外理论专家到校开展专题辅导讲座,并充分利用好长沙本地红色教育资源,分别走进湖南党史陈列馆、杨开慧故居、李淑一珍藏馆、何叔衡故居、谢觉哉故居、湖南省苏维埃政府旧址——锦绶堂、中共湘鄂赣第一次代表大会旧址,沉浸式感受百年党史,参观后及时集中讨论,既有理论高度也有切实感受,从中汲取了大量砥砺奋进的精神力量,积极将学习所得转化为立德树人的精神动力。

2.jpg

6月3日,学校党委书记李志彬主讲“福湘学堂”系列宣讲活动的第一讲《长沙精神的形成和发展》

守正创新见走心

用好课堂主渠道。学校开设“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专题思政课,65位学校思政骨干深入全校56个班宣讲,组织“就认这个理”微党课竞赛,学校党员干部、教师纷纷走上讲台,讲述党史故事。学校党委书记的微党课入选“长沙市‘就认这个理’学党史、听党话、跟党走百堂精品思政微课”。

注重将长沙精神转化为生动的思政课教材。学校申报的课题《长沙精神融入新时代职业学校德育的载体和方式创新研究》被立项为省级教育科学规划课题。学校依托“福湘学堂”开设“长沙精神”系列专题讲座17堂,受到师生欢迎。学校还大力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党委出台专门文件,修改课程评价标准,组织课程思政征文、教学设计竞赛、课堂教学比赛,立项5个校本课程思政课题。学校还聘请省委党校、长沙学院、长沙市委宣传部、长沙市委党校等机关和学校的6位专家为校外思政导师,来校开设专题讲座,指导学校思政课改革和课程思政建设。

连日来,“党史长廊”主题板报在校园亮相,引得师生驻足研读。结合青年特点,学校让党史学习教育生动开展。“学党史、跟党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作品征集活动”、“520,做心中有爱的人”、学生手绘治愈系心理漫画——传递爱与温暖、“学党史、守初心、共成长”长沙市百场党史学习教育进校园活动……学校以喜闻乐见的方式,让党史学习教育守正创新又走心。

3.jpg

6月11日,学校开展“就认这个理、永远跟党走”主题微宣讲比赛

办好实事守初心

学校扎实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服务学生成长成才、保障教职工权益、优化管理服务、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每位校领导牵头负责,深入一线倾听意见,形成校党委、党支部两级办实事清单共37件,解决师生急难愁盼问题。同时,学校把党史学习教育同统筹推进事业发展紧密结合,高质量推进省卓越校建设,深化人才培养改革,探索建立学校技术技能人才培养体系,引导广大师生深刻感悟党的初心使命,把学习成效切实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

积极抓好师生幸福工程建设。学校组织艺术节、体育节、读书节、社团节活动,让学生拥有快乐幸福的校园生活;探索学生社团“四色行动”,设立技能社团22个和文体社团12个,打造特色鲜明的中职学校社团文化;投入100多万元,改造体育馆、心理咨询中心;积极推进“高效课堂”建设,组织“示范课”“公开课”“创新课”29节;11个教学团队在上级中职学校教师职业能力竞赛教学能力比赛中获奖,5门课程被评为全省200门优质精品课程,17支参赛队在湖南省职业院校技能竞赛中获奖。目前,学校作为国赛赛点,正在全力举办2021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组)机电一体化设备组装与调试赛项。

长沙市电子工业学校将进一步深化党史学习教育,牢记“立德树人”光荣使命,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传承红色基因,把全体党员和广大师生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迸发出来的磅礴力量,进一步转化为推动卓越发展的强劲动力,推动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李志彬

编辑:阳芳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21/06/16/953842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