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对接世界技能大赛标准 高要求引领职业人才培养方向

来源:红网 作者:蒋立彦 编辑:彭佩 2021-06-18 11:09:05
时刻新闻
—分享—

开幕式现场。

选手熟悉比赛场地。

红网时刻长沙6月18日讯(通讯员 蒋立彦)“真是太难了;从来没有像今年这样没底过;这要求真的高;不过对学生培养是好事……”6月17日下午,在长沙市电子工业学校,参加全国“机电一体化设备组装与调试”赛项开幕式的代表队们由衷感叹今年的要求之高,前所未见。值得一提的是,这是长沙市电子工业学校第二次承办此项目的国赛。

湖南省教育厅副厅长王仁祥,赛项执委会副主任承善,长沙市教育局副局长杨庆江,赛项专家组组长候世英,赛项裁判长沈正寒,赛项监督仲裁长陈佳,浙江恒锐机器人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陈传周,湖南省教育厅职成处四级调研员王宇,长沙职业教育基地综合协调办主任戴伟军,长沙市教育局职成处处长范霖,长沙市电子工业学校党委书记李志彬等领导和嘉宾出席仪式。开赛式由赛项执委会委员、长沙市电子工业学校校长李正祥主持。来自全国各地的30 个代表队、领队、指导老师、裁判员等参加开幕式。

杨庆江介绍了长沙职业教育的发展经验,近年来,通过长沙职教人的不断努力,长沙基本形成了以长沙职教基地为主体、以河西职教创新创业园区和星沙制造业职教集聚区为两翼的“一体两翼”职业教育布局,培养了一大批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为湖南三高四新战略作出了重要贡献。他表示将以本次活动为契机,学习借鉴兄弟省市职业院校人才培养的经验做法,加快职业教育发展和技术技能人才培养,为学生崇德尚技、创新创业、成人成才搭建更好的平台。

承善要求大家服从大局,服从执委会的统一安排,现场服从裁判长统一安排,严格按照大赛规程做好各项准备工作,还希望领队指导教师在鼓励选手努力拼搏的同时,也要关注选手的临场表现,以平常心来对待这次比赛,珍惜这次交流机会,赛出水平,赛出风格。

王仁祥介绍了湖南省职业教育的发展形势,湖南省已连续14年举办省级职业院校技能竞赛,为参加国赛选拔和储备了大量人才,全省在国赛上的成绩已进入全国前列。湖南省希望以承办此次国赛为契机,不断向兄弟省市学习,以联合办赛和开放办赛的创新姿态,实现“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以赛促建”,全力打造全国职教高地,培养更多高素质技能技术人才。

据悉,中职组“机电一体化设备组装与调试”赛项今年有了比较大的改变:今年是一省一队,突出精英引领作用;与世界技能大赛接轨,办赛理念、赛事流程、赛题设置等方面提升,从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等方面综合系统性考评;设备升级与行业发展紧密对接,充分展示改革的力度,产业转型发展的方向。“今年赛事真的是大调整,要求特别高,参赛学生既要会编程又要会组装,需要的是全能型的学生,这对学生的培养是好事。”长沙市电子工业学校指导老师刘国云表示。

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是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自2008年创办以来,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有力促进了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引领了专业建设和教学改革,推动了区域职业教育协调发展,搭建了职业教育与产业之间多元合作的平台,成为中国特色职业教育的品牌,也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影响力越来越大,赛事体系和办赛机制不断完善。

来源:红网

作者:蒋立彦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21/06/18/956417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