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86年老校杉木小学:一方薄纸,剪刻了10年芳华

来源:红网 作者:罗娟 编辑:唐甬梅 2021-06-10 21:27:5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长沙6月10日讯(通讯员 罗娟)“一剪之趣夺神功,美在民间永不朽。”郭沫若曾用这样的诗句赞誉民间剪纸艺术。剪纸是中国民间流行的一种镂空艺术,是一项历史悠久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图片1.png

一张薄纸,在孩子们的妙手下,十二生肖、校园生活、鸟虫鱼或人物故事“跃然纸上”,让人啧啧称奇……9日,湖南校园剪纸艺术委员会“百年辉煌”剪纸作品校园巡展暨杉木小学剪纸课程成果展示活动,在长沙市芙蓉区杉木小学举行。

童心筑梦想,匠心展辉煌。当天的活动分为剪纸作品展示和研讨交流环节,吸引了长沙市龙继红校长工作室成员,芙蓉区校本课程教师、教研员,天华一小、天华二小行政、老师等齐聚一堂,共赏剪纸艺术。

党史百年,是中国不断顽强拼搏、不懈奋斗的百年。每一个奋斗的瞬间都是一次值得铭记的光辉时刻,用剪纸这种中国传统文化定格下来最合适不过。当天,来自湖南校园剪纸艺术委员会“百年辉煌”剪纸作品在校园进行巡展,这部艺术作品分为党和国家领导人、革命圣地、中华英烈、伟大复兴等十个系列,共100余幅原创作品,并配以翔实的资料说明。走近观赏,犹如进入民间艺术展览馆,引发不少师生“围观”。

你的校园生活是怎样的?打羽毛球、班级演唱会、运动会……在校园的欢乐时光,孩子们记在了心里,通过剪纸表达开来。最爱的动漫人物、历史人物……孩子们用手中的刻刀,将喜爱一笔一画呈现出来。在杉木小学操场上,孩子们精心制作的作品一字排开,惊艳亮相。

图片2.png

在操场上放置的简易工作台,一群孩子正手持刻刀,在红纸上游刃有余地穿梭刻画,孩子们专注的眼神,桌子上的无数道划痕,有着对剪纸文化由衷的喜爱。操场旁的教室里,正在进行芙蓉区美育类校本课程课堂展示,长沙市龙继红校长工作室的名校长们也就课程建设展开深入研讨。

用一把刻刀一张红纸,变幻出万千世界。翻开杉木小学自编的1-6年级《少儿剪纸》校本,文中深入浅出的剪纸知识,贴近生活的课本内容,都是杉木小学与优秀传统文化的深情交融。

图片3.png

建于1935年的杉木小学,是一所有着86年历史的老校。因学校地处偏远,外来务工人员子弟占全校学生近90%。学校老师介绍,大多学生由于家庭条件等客观原因,再加之学校场地和条件限制,开展舞蹈、美术、器乐等其他特长条件薄弱,传统剪纸文化成为学校首选特色课程,《少儿剪纸》课程应运而生,将4年级作为首个课程教学班。次年,学校将少儿剪纸正式纳入校本课程,普及全校师生。

让优秀传统文化在创新中传承。2011年以来,杉木小学将故事与剪纸艺术、生活与剪纸艺术相结合,创新剪纸与阅读融合、剪纸与生活融合的课堂教学尝试。通过引导学生观察生活中的事物,将眼中看到花草树木、人物形象、建筑工具等融入剪纸课堂中,创造生活化剪纸作品。

将“请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为更好地领悟剪纸文化,精进剪纸技法,完善课程建设,学校多次邀请湖南校园剪纸艺术委员会的专家刘章喜、李民族、涂世训和市区教研员来校指导。同时,学校组织剪纸项目专职、兼职教师到省博物馆等参观交流学习,参加全国深度教学实验联盟高级研修班学习,提升教师的艺术修养。

图片4.png

在传承创新中“剪”出文化自信。杉木小学校长肖登科介绍,当前杉木小学正以“传承传统文化,培养青杉小公民”为目标,着手创新推出“青杉学堂”,构建传统美育、民族器乐、传统体育、经典阅读、社会实践组成的传统文化课程体系。在课程设置上,除特色剪纸外,学校还将普及葫芦丝吹奏,拓展足球、篮球等体育项目,开设诗词、古文课,设置节气种植、场馆研学等实践课程,在融合传统文化的同时,让学生具备审美情趣、提升艺术修养、拥有健康体魄、增强文化自信、培育社会责任。

来源:红网

作者:罗娟

编辑:唐甬梅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21/06/10/952392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