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去做一束光!长沙中学校长的“最后一课”透着温情与力量

来源:红网 作者:贺卫玲 编辑:彭佩 2021-06-10 16:56:1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长沙6月10日讯(记者 贺卫玲 )每年的高考季,都能勾起很多人对青春时代的回忆。或许我们已经不记得当年高考时试题的难易和分数,天气的好坏和温度,但却总能记起当年那个全力以赴的自己,以及在我们离开之前校长和老师们送出的“最后一课”,这些叮咛和殷殷嘱托,陪伴我们走了很久很久。今年高考结束,长沙的中学校长们又说了什么呢?一起来听听吧。

1.jpg

长郡中学校长李素洁:《去做一束光》

各位老师,各位家长,全体同学:

大家上午好!又到栀子花开、香满郡园的季节。昨天,随着考场上最后一记铃声响起,意味着我们已告别了一段充满激情的奋斗岁月。今天,我们再次相约,以长郡中学2021届毕业生的名义,致敬三年青春,作别郡园时光。在此,我代表学校党委、行政向全体老师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向同学们致以最衷心的祝贺!

郡园三年,你们度过的每一天,经历的每件事,都会留下成长的烙印;你们获得的荣耀,取得的成绩都会定格成长郡故事,值得我们彼此珍藏和铭记;你们是长郡故事的主人,更是长郡历史的续写者。在喜迎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回首峥嵘往昔,一串串光辉的名字值得我们崇敬:“提着脑袋干革命”的郭亮、“独臂将军”刘畴西、在狱中写下“从容莫负少年头”的何孟雄,还有在长郡中学读书时,在作文《言志》中写道:“志坚则不畏事之不成。强国之道莫贵工业。故吾志习工业,以图工业振兴。”的任弼时……这些从长郡走出的学长先辈,把自己活成一束光,坚定地将个人前途照向中华民族的未来。

同学们,让我们做一束光,去照亮自己。作家王蒙曾写道:“人生应该是发光的过程,不一定灿若烟火,但至少能照亮生活。”每当我走在校园里,看到操场上的灿烂笑容、教室里的专注眼神,听到楼道里的琅琅书声、大厅里的琴声悠扬,都被你们散发出的青春光芒所触动,它不一定是镁光灯下的惊艳,也不一定是领奖台上的赞美,那是一种拔节生长的力量。我希望同学们把这种力量汇成一束光,照亮自己的前行路,去增长知识和智慧,积蓄实力和才能,修炼意志和品格,指引着我们的生活,让我们变成更好的自己。

同学们,让我们做一束光,去照亮社会。今天郡园的毕业礼,也是步入社会的成人礼。我们每一个人都是能量场,我们一定接受过这样的能量——为《觉醒年代》中的革命先驱而热血,为《悬崖之上》的无名英雄而感动,为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中的无数功勋人物而自豪,更被平凡而普通的中国人为社会发展和国家建设做出的巨大贡献而震撼……他们从不同的时空而来,都带着真理、正义、善良、奉献的巨大正能量。我希望同学们能将这样的正能量汇成一束光,跳出狭隘的“小我”,融入社会的“大我”,坚定信仰,抱朴守真,行稳致远,为推动社会文明,促进国家进步,发出个体正能量,创造熠熠生辉的社会价值。

同学们,让我们做一束光,去照亮世界。我们无法抵抗浪潮,但会永远记住灯塔。袁隆平院士用一粒种子的光芒,照亮了整个世界,赢得了“倾尽一城花,只为送一人”的举世尊重。在刚刚过去不久的两院院士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谈到我国要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归根结底要靠高水平创新人才。我们即将开启另一段求学之路,面对时代的呼唤,希望你们自强不息,奋斗不止,与祖国同心同向,与世界同频共振,勇做堪担历史大任的新时代青年,将自己的青春之光,汇成时代之炬,为人类的美好绽放璀璨光芒。

同学们,你们就要启航,驶向璨若星辰的未来,去迎接下一场未知的风浪,无论你们在哪里,母校都会为你们祝福,一如在这里的年少时光。最后,祝同学们前程似锦,梦想成真!

2.jpg

长沙市南雅中学校长王旭:“希望你们拥有一颗会关怀、会共情的温暖之心”

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尊敬的各位家长:

大家上午好!

今天是同学们的毕业典礼,首先我代表学校由衷地向你们表示祝贺!向付出艰辛劳动的老师们和家长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作为青年一代,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中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崭新征程,你们不仅仅是见证者,更是参与者和未来的中坚力量。为此,自觉肩负时代赋予的使命,勇敢地汇入时代洪流,是你们未来成长的重要目标。

在你们即将高飞之际,我想以志、勇和爱为关键词与大家分享三点感悟。

把“小我”的世界与广阔天地相连。为什么袁隆平院士的离世,会引发数以亿计的人落泪、自发悼念,因为我们每个人都感受到了自己的生命与他为之奋斗一生的事业息息相关。因他的热爱与奉献,我们才有如今不为食忧的幸福生活。纵观国内这些了不起的科学家,其实都和袁隆平院士一样,有着远超自己个人世界的梦想和志向。也正是因为他们把自己的梦想和志向与整个民族、整个人类命运紧密结合,内心拥有超越一己私利的关怀、悲悯之心,在历史的长河中才显得如此闪耀和卓越。从今天开始,你们的人生会面临越来越多的选择,衷心希望你们在面临选择的时候,能够以长远而勇毅的目光去审视自己的未来,把个人的命运融入时代,把小小的“我”与大大的世界相连。

面对未知与复杂,保持勇气与思考。不确定性与复杂性是身为一个成年人的必修课题,如同电影《阿甘正传》里那句台词所言,“生活就像是一盒巧克力,你永远不知道会得到什么。”在你们今后漫长的人生中,一定会伴有偶然和不可预料。一个人越长大,懂的东西越多,见识越多,经历越丰富,就越能接近这个世界复杂且充满变数的本质。对于人类追求确定性的本质来说,这份不确定性与复杂性也许会成为你成长路上的困扰。但我想和你们说的是,不确定性正是人生的一种魅力,你在这其中历练出的胆魄、勇气、思考的智慧与行动的能力,会让你变得无可替代。

在日常小事中锤炼精神品质,在共情关怀中温养仁爱之心。日常小事最见一个人的精神品质。年过九旬的袁隆平,日常乐趣是去超市看米价;出席会议,因身体不适不得不提前离场,仍不忘递交书面请假条。注重生活的细节,处理好看似不起眼的小事,以此涵养自己的精神品质,这会帮助你在日积月累中成长为一个可靠、可爱的人。自新冠疫情发生以来,我们眼见过、耳听过许多动人的故事,也更加深刻体会到苦难中的援手有多可贵,灾难中的互助有多重要。人类的善良、仁爱始终是温养生命的必需品,有感同身受的同理心、有心怀苍生的情怀,整个社会的文明发展就有厚重的依托。即使我们的目标是星辰大海,但我仍然希望同学们有一颗会关怀、会共情的温暖之心,让周围的人因为你的存在而感到幸福。

同学们,你们是这个时代充满希望的新生力量,与时代一起成长。从凤凰山走出去,你们会经历这个广阔天地的种种,衷心希望你们在不久的将来,能够找到自己一生的追求,做好一个平凡的人,做一些超越个人价值的事,拥有温暖的心灵和动人的细节,在时代的洪流中奏响青年一代的希望之歌。

谢谢大家!

3.jpg

麓山国际实验学校校长邓智刚:《青春奋楫当慷慨》

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

在这个伟大的时代,在湖南迎来新高考的第一年,你们刚刚向祖国交上了一份优秀答卷。在此,我代表学校向圆满完成高中学业的同学们表示热烈祝贺!向辛勤陪伴付出的高三老师们致以诚挚敬意!向一直支持学校发展的家长们与社会各界表示衷心感谢!

同学们,三年前,你们顶着八月的如火烈日,拖着行李箱走进麓山校门,以军训的方式开启你们崭新的高中旅程。从此," 麓山 " 一词不再是你们脑海中的抽象概念,而是一个个以 " 麓山 " 为名激扬生命的精彩场景与美好故事。高中时代,是你们拼搏奋发的三年,是你们激情澎湃的三年。一千多个平凡而精彩的日子,叠加成一部亮丽的三年青春史。你们何其有幸,麓山今年建校刚刚 28 年,你们在麓山的青春史,将近占据麓山现有校史的九分之一。在同学们即将离开母校重新启程之际,我向你们提出几点希望。

希望你们铭记历史,厚植家国情怀。当今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变局。高中三年,你们见证、亲历了祖国前行的伟大历程,201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20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回望100多年以来的中国近现代史,中华民族历经内忧外患,家国情怀始终是中国人民抗击外敌与建设国家的坚强精神力量。诗人艾青深情地说,为什么我的眼睛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块土地爱得深沉。同学们,我们脚下的每一寸土地,都留有先辈们的奋斗足迹,家国情怀需要一代代青年赓续传承。现在的世界并不太平,和平与战争同在,合作与霸权并存。站在两个100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处,希望同学们一起铭记历史,厚植家国情怀;一起书写历史,汇入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

希望你们热爱科学,照亮前行道路。我们生活在一个科学技术日新月异的时代。科学让人类更聪慧,让工作更高效,让生活更美好,让国家更强大。科学正改变我们的世界,改变我们的未来。近现代百年以来,中华民族经历了从科学救国、科教兴国到科技强国的历程,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蛟龙、北斗、天眼、祝融、墨子、天问、海水稻……近年来,一张张中国科技名片闪耀在世人面前。袁隆平院士带领科学团队研发的杂交水稻,不仅 " 让中国人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里 ",还为世界粮食安全作出突出贡献。时代造就英雄,英雄成就时代。一位位像袁隆平一样伟大的科研英雄,让这个时代成为最好的时代。但我们还应看到,人类前行面临的诸多挑战,诸如仍在地球肆虐的新冠疫情,最终还需用科学来战胜。希望越来越多的同学热爱科学、献身科学,提高科学素养,以科学精神照亮前行之路,报效伟大祖国,造福世界人类。

希望你们理解生命,成全幸福人生。生命对于每个人都只有一次。生命属于自己,也属于家人与社会。希望你们真正理解生命的意义与价值,学会珍惜生命、善待生命,不要因享乐而荒废生命,不要因私欲而践踏生命,更不要因一时挫折而轻视生命。" 每一个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辜负。" 以奋斗的方式点燃青春激情、升华生命价值、成全幸福人生,这是现代青年应有的生命态度。以对抗内卷为借口选择躺平,放弃奋斗躲避在舒适区,这与现代青年应有的生命态度格格不入。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生命需要互相温暖,幸福在于互相成全。人生的幸福,在于温暖自己与家人,更在于奉献他人与社会,而这一切都构筑在一个人对生命的正确理解之上。生命在,一切都在。生命好,一切都好。希望你们在未来的道路上,以健康饱满的生命态度成全美满幸福的人生。

同学们,纵有千言万语,也无法言尽师生离别的千思万绪。过去三年,你们是麓山的高中学子。今朝一别,你们将成为远走四方的麓山校友。当你们身在异国他乡时,请你们勿忘书声琅琅的望月湖;当你们身着名牌服饰时,请你们勿忘收藏的那套黑白 " 熊猫服 ";当你们流连多彩人生时,请你们勿忘那片纯净如初的 " 麓山蓝 ";当你们执着梦想前行时,请你们勿忘曾经的铮铮誓言:学会生存,学会关心。做豪迈的中国人,做受欢迎的世界公民。

同学们,青春奋楫当慷慨。在未来的前行之路上,愿你们像参加“麓山好声音”决赛一样激情飞扬,愿你们像麓山足球队争夺冠军一样勇往直前。祝你们跋涉高山大海赏遍沿途风景,祝你们绽放青春梦想与祖国同行。

来源:红网

作者:贺卫玲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21/06/10/952323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