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谭长富:全面推进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试点,服务“三高四新”战略

来源:红网 作者:廖源 编辑:彭佩 2021-06-07 15:46:51
时刻新闻
—分享—

6月3日,湖南软件职业技术大学校长谭长富教授做客湖南教育政务网在线访谈,就“全面推进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试点,服务‘三高四新’战略”这一主题,与主持人和网友进行了在线交流。

微信图片_20210607154415.jpg

访谈中,谭长富校长从职业本科教育特点的介绍展开,详细介绍了学校在首批职教本科专业的申报,人才培养、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等方面的举措和经验,技能培训方面的新思考以及学校如何推进职教本科教育的新打算等。

谭长富校长表示,职业教育和普通教育是两个不同的类型。职业本科教育的特点可以用四句话进行概括,即第一,职教本科既不是高职专科的简单延伸,也不是普通本科的简单翻版;第二,职教本科培养的学生知识水平要高于等于普通本科,技术技能水平要高于高职专科;第三,普通本科讲学科,职教本科讲专业群,这是职教本科与普通本科最大的区别;第四,职教本科必须把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贯穿人才培养的全过程。所以我们要坚持三高标准,即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坚持三个不变,即在办学方向上,坚持职业教育的类型不变,在培养定位上,坚持培养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不变,在培养模式上,坚持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不变。

谭长富校讲到,学校首次职教本科专业的申报是严格按照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本科层次职业教育专业设置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以服务湖南“三高四新”战略和湘潭“四区一地”发展定位为目标,坚持高标准、高起点、高质量,对接产业高端和高端产业进行申报的。申报质量获得了教育部的高度肯定,成功获批5个专业,是本次获批职教本科专业最多的一个学校。五个职教本科专业分别是,软件工程技术、大数据工程技术、数字动画、电子商务、建设工程管理。(后来教育部又同意我校增加了一个职教本科专业,环境艺术设计,现在,职教本科专业已有6个)

谭长富校长指出,作为湖南省第一所职教本科大学,要培养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各个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尤其是职教本科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就是第一位的任务。为了做好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我们首先做好了市场调研,了解行业企业真正需要什么样的人才。在做好市场调研的基础上,按照人才培养方案的几个要素,即专业设置的必要性,专业设置的可行性,专业建设的思路,专业建设的举措和专业建设的目标,校企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真正做到企业需要什么样的人,我们就培养什么样的人。

在谈到学校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方面的主要举措和经验时,谭长富校长表示,总结起来就是,坚持“五个共同”,实行“三个对接”,落实企业副院长聘任制度,实行专业“双带头人”,实行“一课双师”。“五个共同”即设备共同投入,人才培养方案共同制定,教师共同委派,教材共同开发,质量共同监控。“三个对接”即专业对接产业,课程对接岗位,教学过程对接生产过程。专业“双带头人”就是我们每个职教本科专业有两个带头人,一个是学校的,一个是企业的。“一课双师”就是一门课程有两方面的教师,一方是学校的,一方是企业的。而且,为了更好更有效地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我们为每个二级学院聘任了一名来自合作企业的副院长。

针对学校下一步如何推进职业本科教育试点这个问题。谭长富校长表示,学校由学院到大学,不仅仅是名称的更换,更是一个品质的提升。标志着学校在办学理念,办学规格、办学标准、办学质量、办学水平、办学地位、办学影响力等方面有一个全面的提升。我们要在机构设置、员工素质、教学质量、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工作作风等方面有一个全面的提升。

谭长富校长表示,更名为大学以后,我们要倡导大学精神,要倡导奋斗精神,要坚持“三个标准”,要坚持“三个不变”。

谭长富校长表示,学校从今年开始要实施新的“三步走”发展战略,为此,要推进10大工程,即办学理念提升工程,治理体系优化工程,专业设置“三新”工程,“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工程,名师大师引领工程,“三教”改革行动工程,科研能力强化工程,学生素养提升工程,红色文化传承工程,安全稳定保障工程。我们要继续坚定不移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德技并修,立德树人,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颁布的关于本科层次职业教育的《标准》和《办法》、省教育厅相关指导文件,为把我校办成一所办学方向明确、育人特色鲜明、职教特色显著、教学质量优良,省内一流、国内知名、具有一定国际影响力的新时代高水平有特色的本科层次职业技术大学而努力奋斗。

访谈最后,谭长富回答了网友的提问,就学校从湖南软件职业学院到湖南软件职业技术大学的校长心得以及学校在培养技术技能型人才的具体举措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详细、全面的解答。(通讯员 廖源)

来源:红网

作者:廖源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21/06/07/944236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