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生的浓厚兴趣,让我乐此不疲”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徐运源 编辑:彭佩 2021-06-07 09:46:38
时刻新闻
—分享—

  黄仁忠在科普大篷车进校园活动现场为孩子们演示讲解科技原理。  受访者供图

黄仁忠在科普大篷车进校园活动现场为孩子们演示讲解科技原理。  受访者供图

编者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好奇心是人的天性,对科学兴趣的引导和培养要从娃娃抓起,使他们更多了解科学知识,掌握科学方法,形成一大批具备科学家潜质的青少年群体。”多年来,长沙有一群科创名师、科普志愿者为此发挥着自己的光和热。在他们的奉献和付出下,一批批优秀青少年科技创新人才脱颖而出,创新长沙显得更加朝气蓬勃。即日起,长沙市科协联合本报推出“科创达人”系列报道,展现他们的创新风采,敬请关注。

制作简易机器人并实现直立行走,运用磁力原理搭建不同形状的铁钉桥,体验VR眼镜……这样的科学实践和科技体验,在孩子们眼中始终充满好奇。“当我们演示完一个项目后,孩子们会围着你问出‘十万个为什么’。”近日,湖南省地质中学通用技术老师黄仁忠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正是被孩子们浓厚的好奇心驱使,他每年几十次甚至上百次地重复演示讲解其中的原理,并乐此不疲。

科普大篷车是流动的科技馆,每年长沙市科协都会开展数十场科普大篷车进校园、进社区活动。科普大篷车展出20多个含有一定科技含量的项目,需要有经验且热心科普事业的人员随车演示讲解。黄仁忠就是其中的科技志愿者之一。

除了参与科普大篷车活动,黄仁忠还经常下乡送教送培训,短短几年间走过湖南多个市州的数十所乡村学校。在科技志愿服务生涯中,他经历过许多印象深刻的场面。“有一次在一所偏远的乡村学校,本来只打算面向初一年级的学生开放科技体验,结果消息传到了初三。孩子们主动提出来要体验,最后学校安排他们晚上来体验,忙到了将近晚上10点钟。”黄仁忠回忆说。

将目光拉回到黄仁忠在学校的课堂,创新的因子弥漫其中。在“电动小车探究”课里,黄仁忠讲完理论并指导学生完成小车模型的组装后,化学老师龚娟熙上场带领学生研制驱动小车的电池。当学生们分组合作,自制电池将小车驱动起来,别提有多高兴了。“做跨学科教学,让学生明白学习化学、数学和物理等并不仅仅是为了考分,还能通过多学科运用去解决一些实际问题,从而锻炼学生的创新能力,培养他们的创新思维。”黄仁忠说。

热爱科技教育工作,注重培养学生创新思维,黄仁忠指导学生在科技创新、机器人竞赛等方面也取得不俗成绩。“优秀科技志愿者”“最美科普工作者”……面对接踵而来的荣誉,黄仁忠有着自己朴素的想法:自己所做的,就是激发孩子们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兴趣,在孩子们心中种下科技的种子,为他们将来投身科技事业起到引导作用。

记者从长沙市科协了解到,目前全市注册科技志愿者24376人,初步形成覆盖全市城乡的科普组织体系和科技志愿者队伍。正是在他们的辛勤付出和无私奉献下,科普大篷车每年深入全市各学校、少年宫、街道社区和乡镇等地,开展主题科普宣传和科普巡展活动数十次,行程上万公里,惠及10多万人次。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徐运源

编辑:彭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